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云南:行走在圆梦的路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8 版)

    云南“快乐学校”于2014年1月中旬启动, 20名参加过“快乐学校”的志愿者分赴丽江、大理、怒江开展为期一周的回访服务。回访期间,志愿者们通过家访、开办梦想课堂等形式,传递爱与温暖。

    赵进魁是大理市海东镇向阳村中心完小的六年级学生,这是他第二次参加云南“快乐学校”。在见到志愿者们后,这个内向的孩子第一句话竟是:“好想你们,欢迎回来!”

    据志愿者蒋欣介绍,这次回访,志愿者们开启了全新的“梦想课堂”模式,从“塑造梦想理念”、“书写梦想”、“想对爸妈说的话”、“梦想分享”、“梦想入信封仪式”五方面进行,体现“圆梦”主题,透过孩子们的梦想表达,让家长更加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成长。

    正式开课前一天,志愿者们走访了许多家庭,向村里的小朋友发放梦想邀请函。1月21日早上九点,“快乐学校”正式开课。32位小朋友组成了梦想一班,并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以才艺展示为开场秀。随后,每个小朋友都认真地在梦想信纸上写下自己的梦想。

    父母在农贸市场卖包子的李文强,是大理市海东镇中心完小四年级一班的学生,他在信中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谢谢你们,你们辛辛苦苦养育我,等我长大后一定要做医生,学会照顾家里人。”而他的父亲在回信里说:“孩子,现在你还小,可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我们希望你好好读书,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有能力去实现你的梦想。无论何时,我们都会支持你。”

    毕成涛今年10岁,上小学三年级,他说自己最喜欢画动物,他在梦想信纸上画了一幅小狗图案,下面写了一句话“爸爸,快回家吧,我想你了!”

    孩子的梦想五颜六色,更有未来想当医生、老师、设计师、工程师、航天员的梦想。而与所有小朋友不同的是赵进魁的梦想,他对志愿者们说:“希望明年还能见到你们,因为你们为我的成长创造了很多难忘与不舍的回忆!”

    (云南师范大学 王瑞强)

“快乐学校”助留守儿童圆梦
四川:“一张床”圆梦行动
甘肃:“帐篷学校”带来快乐和希望
山西:大手拉小手,“快乐”一起走
广西:聚沙成塔 让爱回家
山东:与梦想有关的故事
福建:老队员的新征程
云南:行走在圆梦的路上
“私人订制”圆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