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85.3%受访者直言不知缴了多少税

94.4%受访者建议在商品价格或消费凭证上标明税款金额

本报记者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7日   07 版)

    (调查合作伙伴:手机腾讯网《立场》栏目)

    扫二维码,参与更多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民意调查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说:“税收是国家最基本的治理手段之一,应该以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最终目的,所以不但要从经济性更要从公共性、社会性的视角来看待财税改革。现代化的国家治理强调公民参与并发挥作用。由传统的间接税向有利于培养公民意识的直接税转型,是国家治理向现代化转型的重要一部分。当然,现在的税负水平已经不低,这一转型一定不能成为增加税负的借口。”

    近日,我国税负轻重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3/2014》发布会上,有专家指出我国已迈入人均万元税负阶段,这个水平已经不低了。但随后《人民日报》报道称,我国目前的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不论我国人均万元税负是高是低,我国大多数公众对自己到底缴了多少税并没有清晰概念。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2657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有78.2%的受访者觉得国家税收和自己生活的关系大,但85.3%的受访者直言并不了解自己一年交了多少税。

    在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结构下,中低收入者的实际税负要比高收入者重

    “只有每次看到工资条上那一点点被扣缴的个人所得税,我才会想起自己与税收的关系。” 在北京市海淀区工作的80后王一民(化名)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现在没有房也没有车,缴税的地方并不多,所以感觉税收和自己离得还比较远。他表示,虽然也知道许多税实际上是隐藏在商品价格里的,但不是从自己兜里直接拿钱去缴税,所以还是很难找到那种纳税人的感觉。

    在长沙市某国有企业工作的陈女士以前有一个习惯,就是在外面的饭店餐馆吃饭时,一定会向店家索要发票,因为她觉得这是作为消费者的权利和义务,也能防止一些店家偷逃税款。然而近来,陈女士这样做的动力越来越小了。她说,据了解,在国外的许多消费凭证上都会标明一项消费到底贡献了多少税款,一目了然。可是在国内,大多数发票上并没有这样标注,大家不清楚自己的消费到底给国家缴了多少税,餐饮发票拿回家,又不能报销,所以久而久之也就不愿意多此一举去要发票了。

    调查显示,对于自己每年缴税的基本情况,85.3%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对于不同税种的了解程度方面,“个人所得税”排名首位(31.2%),其次是“车辆购置税”(13.7%),排名第三的是“房产税”(10.7%)。其他依次是消费税(7.9%)、营业税(7.3%)、增值税(6.5%)、企业所得税(5.3%)、契税(5.2%)、印花税(4.7%)、关税(4.4%)等。

    全国律师协会财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天永表示,对于每个人生活中的消费而言,大到买房买车,小到抽烟喝酒,都与税收有密切关系。但由于我国目前的税收制度是以间接税(即纳税义务人不是税收的实际负担人,纳税义务人能够用提高价格或收费标准等方法把税收负担转嫁给别人的税种,例如增值税、消费税——编者注)为主,而间接税的最大特点是税收的征缴一般老百姓不清楚,所以导致许多公众误以为自己所缴的税就是个人所得税等少数税种。其实,去年我国超过10万亿的税收收入,最终的来源都是公民个人。

    “间接税的最大特点是纳税人与负税人的分离。”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指出,正是由于这一特点导致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结构存在以下问题:第一,由于政府大多数情况下并不能准确预测间接税是怎么转嫁的、到底转嫁给了哪些人,所以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结构不利于政府通过税收政策进行经济调节。第二,虽然中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都要承担间接税,表面看似公平。但实际上,从所承担的间接税自身收入的比重情况看,中低收入者的税收比重自然要高于高收入者。所以,在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结构下,中低收入者的实际税收负担要比高收入者重,税收不但没有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还反其道而行之。

    “更重要的是,纳税人只有知道自己缴了多少税,进而才会关心这些税收是怎么花的,一步一步就会参与到政府治理和公共决策中。可是对于间接税,老百姓并不清楚自己缴了多少税,所以也就不太关心与税收使用有关的公共事务,这明显不利于一个社会公共精神的塑造。”施正文说。

    调查中,95.3%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想知道自己具体的缴税情况。94.4%受访者建议,我国也应该学习一些国家,在商品价格或者消费凭证上标明税款金额。

    92.9%受访者认为公众参与税收政策讨论远远不够

    与间接税相对应的就是直接税(即直接向个人或企业开征的税,包括对所得、劳动报酬和利润的征税,如所得税、房产税——编者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也明确写道,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

    调查中,87.9%的受访者也赞成,我国下一步的财税改革中,应减免间接税,增加直接税的比重。

    “直接税公开透明,老百姓只有能清晰地认识税收,才会更加关心税收用到了哪里。”刘天永表示,直接税不但有利于老百姓关心国家财政状况,监督税收的使用,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间接税的纳税人大多是企业,对于它们来说,有些间接税可以通过商品价格的浮动转嫁出去,可是有些商品的价格短期内并不会出现太大浮动,所以这部分税收就难以很快转嫁出去,于是就会影响企业的利润,严重的还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税收是国家最基本的治理手段之一,应该以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最终目的,所以不但要从经济性更要从公共性、社会性的视角来看待财税改革。现代化的国家治理强调公民参与并发挥作用。由传统的间接税向有利于培养公民意识的直接税转型,是国家治理向现代化转型的重要一部分。当然,现在的税负水平已经不低,这一转型一定不能成为增加税负的借口。”施正文说。

    其实,近年来,一些直接税已经被提上了议程,比如房产税、遗产税。然而,公众对于这些直接税的态度并不积极。去年4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关于房产税的调查显示,仅有39.9%的受访者赞同征收房产税。去年10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关于遗产税的调查显示,63.9%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开征遗产税。

    “向以直接税为主的税制结构转型,对个人、国家都有益处,但老百姓不怎么欢迎,这看似是一个悖论,其实不然。”施正文解释,老百姓之所以不了解直接税的好处,一方面在于长期以来的财税政策制定过程过于封闭,向公众进行财税知识宣传做得很不够;另一方面,对于许多财税政策最终对谁有利、对谁有害并没有向老百姓解释清楚。就拿遗产税来说,并不是要向所有有遗产的人征税,实际上征税的对象恰恰只是那些处于社会财富顶端的5%的富人。如果公众明白了这些,相信反对的声音不会那么大。

    “公众财税知识的欠缺,一定程度上与他们很少有机会参与财税政策讨论有关。”刘天永表示,几年前全国人大在网上征集大家对个人所得税调整的意见,一个多月里竟然收到了超过23万条意见,创历史之最。可见,老百姓参与税收政策讨论的热情非常高,只是平时他们缺少参与的渠道。未来,在税收特别是直接税的立法以及政策调整中,应该充分保障公众的参与讨论。

    调查中,92.9%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公众对税收政策讨论的参与程度远远不够。

    漫画:CFP供图

85.3%受访者直言不知缴了多少税
讨论税负高低别忽略个人可支配收入
让“文化立校”根植协和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