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文化立校”根植协和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之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7日   07 版)

    漫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校园,远处旗山苍苍、云雾迷蒙,近处星波湖畔、碧波荡漾,在这座“山水学村”间处处彰显着青春斑斓的校园文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的成长需要阳光雨露,人才的成长更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立足海峡西岸经济区,致力培养“实基础、高素质、强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注重营造优良的成才环境,狠扎实地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在校园营造了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氛围。

    如何发挥文化建设的成果,打造个性鲜明的特色品牌,成为了全体“协和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年来,该校创建了独特的文化品牌和特色课程,以“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为办学宗旨,着力让“文化立校”根植协和,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强烈地感受和体验到浓厚的文化氛围,从而净化灵魂、陶冶情操、塑造品格。

    追根溯源汲取文化涵养

    建校于2003年的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沿用了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之一的福建协和大学的校名,继承和发扬老协和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和文化底蕴。该校于2010年成立了“协和文化寻根”课题组,整理福建协和大学校史资料、社团文化、期刊文献、照片资料等。

    2013年12月7日,在协和学院建校十周年之际,出版了由全国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汪毅夫作序的《百年协和》一书,并将其作为校本课程,让学子们在追根溯源中汲取文化涵养。《百年协和》分“百年黉宇,梦中宫阙”和“学府宏开,蔚为青俊”两篇,以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档案资料,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全面展现了上世纪响彻东南的高等学府“福建协和大学”的办学历程和成果,以及以“协和”之名兴办的新型独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对协大精神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取得的办学成效。

    根植于百年学府文化积淀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壤,经过十年的积累,协和学院的文化建设已经枝繁叶茂。“协力同心,和衷共济”的办学精神、“敬业乐群、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厚德励进、博学自强”的院训精神、“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和“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值”的育人愿景,共同构建起新“协和精神”,成为引领全校师生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

    个性鲜明铸就文化之魂

    2013年,协和学院《让学生成为主讲人,“学子讲坛”引领校园学术新风》荣获了福建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创办于2005年的协和学子讲坛以“把学生请上讲台”的形式让学生成为信息的传播者、接受者。以“学子讲坛”作为载体,学院内形成了“学子讲坛显睿智,师生共议见真知”的学术研究氛围。在协和学院,像这样的优秀校园文化活动不胜枚举。

    协和学院坚持校园文化建设突出高层次、高品位、高含量,经过多年打造,形成了系列化、精品化、专业特色化的校园文化样式。体育节、科技节、文化艺术节、职业规划节等四大系列文化活动成为师生校园文化主体;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班很好地实现了第二堂课对第一课堂的反哺;主持人大赛、辩论赛、数学建模大赛、英语演讲比赛、模拟法庭、沙盘模拟大赛、“商略”身边的经济学大赛等数十项品牌活动特色鲜明,创造了多彩缤纷的校园文化。如今协和学院的校园,已经成为每一位协和学子孕育梦想、追求梦想和实现梦想的舞台。

    此外,依托学生社团,丰富校园文化,这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又一个着力点。学院现有各类社团组织29个,涵盖了思想理论、文艺体育、科技创新、公益爱心等各个领域,在册成员万余名。大学生活中,有社团陪伴左右,寓学习于娱乐之中,让玩儿变得更专业,在活动中学习成长,这是该院社团能吸引全院三分之二学生成为其会员的魅力所在。

    同时,协和学院还十分注重教师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示范导引作用,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我最喜爱的好老师”评选等形式,改变“重学生、轻教师”的状况,形成了学校、教师、学生联动的浓厚校园文化格局。

    近年来,协和学院校园文化实现了大步跨越:榕城高校首个“文化创意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该院举办;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通过师生互访、联办相关专业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共同培养文化创意人才,促进闽台高校开展相关学术交流;学院实施校园文化提升计划,学院掀起新一轮校园文化布局,校园更美了、师生更有活力了、协和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了;2013年,借着校庆的东风,高级别讲座、论坛也在协和校园里更频繁举办。2013年11月24日,学院承办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13年学术年会“两岸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与战略合作”分论坛,90余名两岸专家学者在这所充满文化朝气的独立学院研讨闽台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及发展研究、文化产业教育教学研究、闽台文化研究。

    如今,该校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正在日趋完善:以提炼学校个性品质为出发点,通过校园书香环境的营造,明确师生的发展目标,重视班级文化的建设,创造卓越的特色课程,形成个性十足又扎根历史的价值观,从而吸引师生朝着美好的愿景而努力前行。

    精神引领助力攀枝折桂

    精神引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协和学院立足学院的办学特色,凝练校训文化的核心价值,并内化为师生的情感激励和学校的精神文脉,成为学校保持凝聚力、开拓力和生命力的源泉。

    正是在学校精神和校训的鼓舞激励下,协和学院取得了一系列办学成效。学院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科学研究工作取得突破;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凸显,参加国内外学术、技能、文化、体育、艺术竞赛屡获佳绩,均走在省内独立学院前列;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特色不断彰显,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协和学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独立学院”、“2011年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称号。

    文化是学校多年积淀内生出的气质,是一所学校区别于其他学校的根本,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协和学院今后还将在校园文化建设机制上积极探索实践、整合各方资源,以实现校园文化建设的精品化,推动学院朝着更高目标迈进。福建师大协和学院的领导班子对“文化立校”的理念意志坚定且充满向往。

    (林响)

85.3%受访者直言不知缴了多少税
讨论税负高低别忽略个人可支配收入
让“文化立校”根植协和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