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求己不如求人”,惯性崩盘难为新帅——

乐透大奖让国足颜面尽失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06日   06 版)

    国足送给新主帅阿兰·佩兰的见面礼已经不能用“拿不出手”来形容了——在阿联酋沙迦的拉希德体育场,国足“将士”无精打采的表现更像是一次干净利落的“打脸行动”——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轮较量,国足客场以1:3不敌伊拉克队,最终只是凭借着一个净胜球的优势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名”身份,挤掉另外一个小组的竞争对手黎巴嫩队,搭上亚洲杯决赛圈的末班车。

    今天下午一家国内专业足球数据统计机构刚刚公布中国球员身价,郜林身价高达5450万人民币,排在第2位的王永珀达3850万元,而身价排在前10位(均超过2450万元)的除了停赛的张琳芃和受伤的曾诚,其余球员全部出现在今天的比赛当中——球星的水平是否匹配身价,球迷心中自有定论,一场代表国家荣誉的洲际比赛被他们打得如此萎靡,只在大比分落后感到耻辱时才稍有起色,确实令人难以接受。

    屡战屡败,国足此番得以跻身亚洲杯决赛圈实在有些侥幸。去年3月预选赛小组赛开战,国足首战客场挑战沙特队即告失利,第二轮回到主场迎战已有3分在手的伊拉克队(首轮战胜印尼队),于大宝在第93分钟时贡献的绝杀,才让国足没有在开局阶段就失去晋级希望——事实证明,这场艰苦的攻坚战“价值千金”,因为半年后,国足客场与印尼队打平,如果不是沙特队双杀伊拉克队,国足甚至无法在最后一轮之前就享受“打平即可出线”的心理优势。

    因此,在2014年几无大赛可打的国足,只是可以利用世界杯之“商机”多多热身。据记者了解,世界杯前夕将赴法拉练的国足已经收到与亚洲球队同组队伍的热身邀请(哥伦比亚队、阿尔及利亚队),但国足若想有朝一日成为世界杯决赛圈参赛队伍,由“配角”升为“主角”,却还需要长久等待。

    今年年初,中国足协在万众瞩目的足代会上拿出一份“中国足球十年规划”,正是因为认清了残酷现实,一向不吝于在各种《规划》当中提出宏伟目标的主管部门,终于没有再把任何具体成绩指标写成白纸黑字,只有“2023年,男足国家队力争跻身亚洲前列,并具有冲击世界杯的竞技能力”的表述作为国足今后10年努力方向,这意味着手中只有两万余名注册球员的中国足协,深知无法强求国足出现在2018年或者2022年世界杯决赛圈。

    这也正是法国人阿兰·佩兰最终成为国足主帅的深层原因(中国足协用“非常尊重中方意见”的说法,或许也是主因之一)——今后10年,国足不求“涨停”一样的突飞猛进,只求稳中有升不再交出“惨案”一样的耻辱答卷。“务实”态度固然极为难得,但不能只局限于国足层面,毕竟,衡量中国足协工作业绩的标准,还在青训体系的建设。

    今年政协会议有提案建议“将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责任权交给教育部门”,多位足球界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前景并不明朗,因普及与提高、业余与专业之间具有天然差距,“责任权交给教育部门”虽是大势所趋,但普及之后的“精挑细选”还应该由专业人士把关,而实力雄厚的职业俱乐部同时呼吁社会力量兴办“新型足校”培育足球人才——多方意见表明,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的完整建立还缺乏牢固的理论基础,国足打进亚洲杯决赛圈绝不代表中国足球成绩值得夸耀,相反,两个月前U22国足在U22亚洲杯(即将成为奥运会亚洲区预赛)小组赛垫底的尴尬,更值得足管中心总结经验教训——首届U22亚洲杯正是伊拉克U22球队最终捧杯,而与伊拉克队同组的中国U22连输3场,小组阶段即遭淘汰,由此可见国字号系列球队“一损俱损”的“光荣传统”确实根深蒂固。

    “输球”早已成为中国足球挣脱不掉的烙印——本周从中国足协方面传出消息,U22国足将于今年5月下旬前往法国参加传统的“土伦杯”赛,这是时隔3年后中国球队再度在世界级青少年赛事中亮相,目前赛程尚未公布但抽签结果已经确定,中国队和法国队、葡萄牙队、墨西哥队以及智利队同组,再乐观的球迷也难奢望U22国足与欧美劲旅交手时可以占到便宜。

    若以中国足协《十年规划》为纲,以闯进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作为规划目标,U22国足囊括的1991年龄段和1993年龄段球员“过渡性”十分明显,连1996年龄段和1997年龄段小球员都难被视为帮助中国足球完成规划的主要力量。国少队已连续3次折戟亚少赛小组赛,连续4四届无缘世少赛,虽然U系列球队输球不如国足输球更“刺激”,但去年南京亚青会U14国少以0∶1不敌东帝汶队还是让不少球迷“大开眼界”。

    “国足闯进亚洲杯决赛圈”只是球队跌跌撞撞才交出来的及格分数,明年亚洲杯和美洲杯两项洲际赛事,对于长期缺乏高水平赛事历练的国足而言更像是“乐透”奖励,而在享受额外奖励的同时认清“定位”,才是中国足球管理部门务实的真正表现。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总书记回信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鞭策”
南京殴打护士当事人被刑拘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代表委员用掌声“送”总理回到座位
国足重建不妨从廉耻开始
乐透大奖让国足颜面尽失
地标鸟巢的属性或从地理转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