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行三会”掌门人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

存款利率或一两年放开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确定

本报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2日   01 版)

    3月1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周小川(中)、尚福林(右二)、肖钢(左二)、项俊波(右一)、易纲(左一)5位金融行业负责人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陈剑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一行三会”掌门人就金融改革与发展问题答记者问。

    被问及“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多远的路要走”时,周小川说,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有做好。他说,近年来,中国注重于解除对使用人民币的不必要限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业务条例等,应该取消对人民币歧视,可以用硬通货的地方也可以用人民币。因此,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特别是实现在贸易和投资中跨境使用比重的提高,还有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存款利率可能在最近一两年放开

    存款利率放开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这是周小川在记者会上透露的。

    他说,市场上肯定存在一种力量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因此各种新兴的业务也都是对利率市场化有推动作用的。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这应该也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因为其他的很多利率都已经放开了,存款利率放开肯定是在计划之中。他说,“我个人认为,是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如此一来,是否意味着市场风险也会被抬高?周小川说,市场上肯定会出现一些新的过去没有过的机会,会在短期内带来稍高一些回报的机会,但是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上利率最后还是会有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个别的机会会慢慢变小。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到,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当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透露,近年来外汇管理局减少的行政审批大约有70%,这样也是提高了中国企业、中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力。一个直观的例子是,服务贸易的收付汇办理时间从每笔20分钟缩短为每笔只有5分钟,大大便利了企业,节约了他们的成本。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确定,适用同等的国民待遇

    有关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试点银行的情况,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做了新披露。他说,这次试点民营银行,将采取共同发起人的制度,也就是说,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两家民营资本。这5家银行的试点,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至于说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功。

    关于这次试点的民营银行和现在的商业银行有哪些不同,尚福林称,既然都是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就要适用同等的国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监管。

    在不少学者看来,建立民营银行主要是为了打破中国商业银行业国有垄断,实现金融机构多元化。尚福林承认这一点,他还说,“因为是试点,所以还是有一些个性的特点”,比如这些试点将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重点是要依法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的制度安排,也就是说要制定“生前遗嘱”,防止银行经营失败后侵害消费者、存款人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此外,还将突出股东行为监管。重点是要依据现行的法律和法规,监管银行和股东的关联交易,防止试点银行成为股东的融资工具。

    中国巨灾保险赔款不到灾害损失的1%,将推进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说,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农业保险市场——2013年中国农业保险的承保农作物达到了11亿亩,占全国播种面积的45%,提供的风险保障是1.4万亿元,支付赔款是209亿元,受益农户达到3367万户。特别是去年的东北洪灾,赔款达到了38.56亿元,南方的旱灾赔款是20亿元。

    然而,在服务方面,主要是保障水平和覆盖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经营方面,主要是经营的合规性、承保理赔环节的风险管控还有后续服务方面存在问题。项俊波并不讳言,有少数地方的保险机构通过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方式骗取中央财政补贴的问题。

    另外,中国巨灾保险赔款不到灾害损失的1%。项俊波说,在国际上,巨灾保险赔款一般占到灾害损失的30%~40%,中国还不到1%。比如说汶川大地震,直接经济损失是8451亿元,保险只赔了20多亿元,占比是0.2%。如果建立了巨灾保险制度,就可以大大减轻政府和财政的负担。他说,保监会将通过制度设计、抓试点、推动立法3个方面推进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资本市场改革要平衡好力度和市场承受程度

    股市今年并不太平,现场有记者问道,如今资本市场尚未完全市场化,股市波动多少受到政策影响。证监会是否比较苦恼?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看了看左右两侧说,“今天在座的有3位证监会的主席,周行长和尚主席是资深的主席,是我的老前辈,所以要说苦恼的话,他们两位的苦恼要比我多得多。”

    在肖钢眼中,股市的波动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这不光是新兴市场国家,即使是在发达国家也是如此。他说,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未来改革就是要朝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推进。当然,改革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掌握好或者说统筹平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这对证监会来讲,的确是一个挑战。”他说。

    他还表示,按照负面清单加准入前国民待遇这样的模式,在引进外资的证券、基金、期货机构方面取得了进展。同时,推动中国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走向世界,到海外经营和发展。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只争朝夕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
让山里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存款利率或一两年放开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确定
给一分权力,就得加一分监督
11国联合搜寻MH370
地方政府举债成“鸦片瘾” 城市信用评级是“戒毒方”
中国青年报微信账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