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会场内外两个舆论场姿态依旧分化,界限却日渐模糊

我们的星星 他们也在追

本报记者 李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3日   T02 版)

    中青舆情监测室第十期(3月12日0~24时)两会舆情共振榜今天发布。从3月3日0时起,每日24小时不间断监测所生成的10期共振榜,使会场内外两个舆论场的异同显现出来。

    表面上看,两个舆论场无论是在话题分布上还是热议时长上,多数时候相互分离。

    在话题分布上,政协开幕、互联网金融首入报告、周小川答金融改革等攀上场内热词顶峰的话题,在场外舆论场却表现平平,没有激起网民热议的欲望。相反,国足“混”进亚洲杯、“小李子”莱昂纳多专业陪跑奥斯卡20年等娱乐性话题,却常常在诙谐幽默间,霸占着场外热词榜的前几位。

    从话题热议的持续性来看,会场内的话题几乎每日一更新。即便前一天再火,第二天也基本被更新鲜的议题覆盖。而场外热词,比如“我是歌手”、转基因等却经常连续两天出现,或者今天没了明天又现。马来西亚航空客机失联相关话题,更是在近3天连续出现在场外热词榜单上。

    不少文艺界代表委员还借“星星”大谈弘扬传统文化等话题。《金陵晚报》记者对10位代表委员搞了个调查,其中仅有1位表示没有听说过《来自星星的你》,不少代表和委员表示观看过。

    但是,这种分离真的就是“你开你的会我追我的星”吗?

    细细品读这10期榜单,不难发现,医生被百人押走游行受到网民关注的时候,会场内或炮轰医患关系或建言献策的声音也扶摇直上。当网民调侃着因为霾大,接孩子放学却领回了别家的孩子时,会场内的代表委员也提出治理灰霾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挖出监管不力背后可能隐藏的腐败。

    场内热议显得“高大上”,场外关注更具体,两个舆论场在热词虽上不尽相同,但却始终有一个纽带,将场内场外牢牢捆在了一起。

    这一点,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民生话题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如果说上述共振尚在表面,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和马来西亚航空客机失联事件,则让共振来得更深入。

    会场内,两会开幕时集体为昆明“301”暴恐事件遇难同胞默哀,总理脱稿谴责昆明暴恐。会场外,网民默默点上网络蜡烛为昆明祈福。会场内,外交部长王毅中断发布会处理马航飞机失联事件,会场外,网民关注马航失联客机搜救情况,祈祷同胞能早日回家。这种场内场外舆论的交相呼应,在3月10日这天的热词榜达到极致——“马航飞机失联”同时登上两个舆论场首位。

    不仅如此,老百姓关注的软话题,也悄悄潜入了会场。当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风靡中国,女粉丝们时不时因都敏俊教授大泛桃花眼时,会场内突然传来一个声音——王岐山也在看星星!

    网民顿时兴奋了,猜测着领导们有没有被“二千”萌到?有没有也去尝试一下炸鸡和啤酒?虽然这些问题没有答案,但可以发现,网民们在关注的东西,高层也试图去了解。类似有意思的化学反应还有一些。

    场内场外两个舆论场依旧以分化的姿态存在,多元化和碎片化让信息更加丰富。但一旦出现某个点形成共鸣后,原本多元化和碎片化的舆论场便迅速组合到一起,以一个特定频率产生共振。充当形成特定频率角色的,如今也已不仅仅是突发的一些事件。

    越来越多的话题,在两个舆论场找到了相似的着陆点,模糊着原本的界线。

    本报北京3月13日凌晨电

本报记者 李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13日 T02 版

现任31位省级纪委书记近2/3为异地空降
六成受访代表行使过询问或质询权
我们的星星 他们也在追
过半青年网民认可明星委员今年表现
灰霾责任谁承担?
舆情共振
“大学章程”在法律上缺个名份
人大代表今年不爱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