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万卷书万里路·徽州文化

四季徽州

甘飞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14日   12 版)

    徽州生态茶花园  曹晓东摄

    蜀源古村  曹晓东摄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北倚黄山,南接千岛湖,秀美的丰乐河缓缓流过,两千年的时光浸染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古徽州域名的唯一传承地——黄山市徽州区恰似一幅泼墨山水画,浓墨重彩绘出水墨徽州;又似一壶芳香四溢的清茶,于宁静中方能品出它的醇香久远、地道本色。烟雨徽州,深深陶醉在梦里乾坤,乡游徽州,体味人间的好时节……

    一生痴绝处,赏花到徽州。春天的徽州,是花的国度,是花的海洋。阳春三月,春回徽州,花样缤纷。去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唐模,看桃花满园,人面相映,赏中街流水之美、品十桥九貌之胜、悟造湖娱亲之孝;全国最大的茶花基地茶花园,一朵朵、一簇簇,满眼都是姹紫嫣红,闻到的都是丝丝清香,或如玫瑰,或如美玉,让人心旷神怡;更有那漫山遍野的金黄,那是田野的味道,那是乡村的味道,更是农人们丰收的希望,来吧,到灵山梯田,品鉴五百年前的明代油菜花海,用光影留下历史的印痕和那瞬间的灿烂。

    “谷得雨而生”,万物受雨滋养,一片生机盎然,在茶乡徽州,在黄山毛峰原产地的徽州,伴着温柔如水的徽州采茶女,亲手采摘那一片一片的嫩绿,然后摊放、杀青、揉搓、初烘……一套完整的流程下来,那一片一片的嫩绿,就成了水中舞蹈的精灵,在天地之间、在山水之间,参悟着人生百味,这就是“诚招天下客,誉满谢公楼”的徽茶,这就是黄山毛峰。

    “六月节,暑热也。”此时的徽州,荷香满地,茂林修竹,清风徐来。在中国风水第一村的呈坎,三街九十九巷, 宛若迷宫。永兴湖中,“接天莲叶无穷碧”,荷韵满塘。荷的亭亭玉立,荷的含苞欲放,与那徽州的粉墙黛瓦,相映成趣。行走的瞬间,已荷香满怀,浑然不觉已是六月。

    西溪之南,始建于唐,街依溪行,屋缘街建,亭台楼榭,竹木花卉,两岸夹峙,杨柳成行,依依袅袅,万缕千丝,赤足漫步碧水,挽手共抚垂杨,与至亲至爱,携手慢步西溪南,感受夏日的浪漫与温馨。驾一叶扁舟,穿蓑衣,戴斗笠,安然端坐,观潋滟波光,看迷蒙烟雨,游荡丰乐湖,与鱼儿对话;或与三五好友隐居别具特色的徽派民居德懋堂,清茶果酒,凭栏远眺,临风怀古,怡然出尘,乐居仙境。

    “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天的徽州,登山而观,硕果累累,五彩斑斓,不是水墨画,而是一幅西洋的油画。黄山第一峰紫霞峰坐落在陶渊明隐居之地潜口,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将明清徽州最有代表性的民居、官宅、牌坊、石桥汇聚一起,房前屋后,枫叶如火,菊花如金,松树青翠,看松鼠跳跃枝头,寻找梅子、柿子、栗子,以作冬粮;徜徉于雕梁画栋的建筑间,恍若走进了500年前古徽州的秋天。

    桃花源里人家蜀源,则是一片金黄,向阳花开,叶如蒲扇,花若金盘,高矮相间,茁壮挺拔,阳光般灿烂。沿途的绿道,串起了乡村和田野,租一辆自行车,在满城桂花香里骑行,听着音乐,看着风景,一起去追寻向阳花的梦。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冬季的徽州,粉墙黛瓦,蓝天白云,年味十足。下雪的时候,则遍野银装素裹,一处处古村落安静地卧在群山环抱中,村口的松柏依然挺立,散落的红梅、黄梅点缀着白雪。热闹的是村庄里的徽州人。过了腊八就是年,无徽不成镇的徽商走遍了天下,难得的就是过年回到家,人们充分地享受着一年中难得的悠闲自在的时光。

    “脚踏一盆火,手捧苞芦果,除了皇帝就是我。”在徽州的村口或者人家门口,三五村民坐在一起,提着火篮,晒晒太阳,说说家长里短,吃吃杀猪饭,晒晒火腿肉,煮煮腊八粥,徽州的年就在村民的闲适和邻里关爱中悄然来临,家的味道,徽州的味道就弥漫在了天地之间。

    徽州大地是慷慨的,徽州的物产是丰饶的,徽州的人是勤劳好客的。四季轮回,不同的节气,到徽州都有着不同的体验。漫步徽州,恍若穿越了千年,多少前尘往事,多少繁华旧梦,浸润心田;悠游徽州,又如时光错乱,现代与历史交融,时尚与古朴结合,眼花缭乱;休闲徽州,却又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乡野生活。田间地头,山里山外,花开四季。

    来徽州寻梦,来徽州圆梦,徽州四季,乡游徽州。

不要面子的男人是好男人
四季徽州
萍聚是旅行的常规
如何记住乡愁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