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历史掠影,路虎发现的25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0日   09 版)

    几乎每一个大家族的诞生,都可以在他们伟岸形象的轮廓里,找到先辈们的印迹。好比路虎25周年发现家族的诞生,绝非一蹴而就的里程碑。路虎花65年撰写了一部征服者档案,其中属于发现的那部25年年鉴,就是需要你怀揣着不断探索、不断发现的心,去细细研读的绘本。

    最能体现路虎越野精神的非发现莫属,它从不标榜,内敛而硬朗。有的人分不清发现和揽胜,师承一脉的SUV血统,总能找到共通的神髓,但若细细觉察,发现的车身上时刻跳跃着蓬勃的因子,一股比揽胜更为激昂的血液澎湃延绵。25年成就一个发现大家族,也为路虎的周身撒上了一道更鲜活明亮的光芒。

    发现:枭雄揽胜的多元延伸

    要说路虎发现的诞生,还得溯回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那时的路虎试图打造出一个年轻版的车型新概念,为其稳固高端市场供给更多元的力量。最终在路虎110和揽胜之间,选择了揽胜的底盘开发新车型。

    在揽胜原有风格的基础上,取其精华注入新鲜元素,可谓是给发现开了一个好头。当时被称作“Jay计划”(Project Jay)的新款车型采用全新车身,使乘员人数增加到七人。为了确保新车型能够反映当代设计风格,路虎聘用了部分外部公司帮忙负责内饰设计。此外,路虎还开发了多种经济型发动机,以替代动力强劲的V8发动机,其中包括2.5升涡轮增压中冷直喷柴油发动机——200TDi。

    三门路虎发现最终于1989年在法兰克福车展正式亮相,即是“Jay计划”最丰硕的果实。随着1990年五门版本的上市和1994年全新外形的推出,路虎发现最终以“家用四驱车”的定位为路虎开辟了新市场,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在征程中发现更勇猛的自己

    1998年,第二代路虎发现上市。除延续前款100英寸的轴距之外,发现二代的车身有所增长,以便让第六和第七位乘者的座椅能够面朝前方。该全新设计同时具有熟悉的路虎识别性特征,它采用了多种新技术,其中包括在转弯时防止侧翻的主动转弯辅助系统以及自动升降悬挂系统——通过在后桥安装气动弹簧,该技术确保车辆在所有路况下均能平稳行驶。路虎发现是第一辆配备双安全气囊的四驱车。

    发现从不吝于在旅行中证实自己,它们通常伤痕累累,这是勇敢地探索世界留下的印记。最早下线的两辆路虎发现二代就在雄心勃勃的“新路虎发现远征计划 ”名义下,进行了世界巡游,这次旅途起始于伦敦,终点设在新路虎发现正式发布的巴黎车展上。

    一支由三辆路虎发现组成的给养车队协助宝马摩托车队参加了1998年的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尽管只配备了标准的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三辆路虎发现均成功完成了这项艰苦赛事,其中一辆还取得了全球第31名的好成绩。这辆车现收藏在位于英国的汽车遗产中心。

    不断探索和发现引领的质飞跃

    2004年,路虎在纽约车展上发布了备受瞩目的路虎发现3,再次实现质的飞跃。该车型引入了一种全新的车身结构——整合一体式车身底盘结构,采用了包括加氢重整在内的全新生产方法,全面结合了承载式和非承载式车身的所有设计优点。 

    新发布的路虎发现3采用独立空气悬挂技术,上市之初匹配与标致公司共同研发的全新2.7升V6柴油发动机。备选的动力方案还包括4.4升V8汽油发动机和仅在部分市场投放的4升V6汽油发动机。刚毅的外观设计是Geoff Upex的手笔,秉承了之前路虎发现的风格,如阶梯状车顶和不对称后门设计。新车型在美国和中东地区发布时采用的名称是LR3。

    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Terrain Response首次运用于路虎发现3。该系统源自最优良的路虎血统,能够确保在最崎岖的地形条件下实现轻松平稳、出色的公路和越野操控性能。

    2007年,“天路”远征队(Road to Clouds)率领一支路虎发现3车队征服了阿根廷西北部海拔5000米的高原地区——这应该是历史上路虎成功抵达的最高点。同年,第400万辆路虎汽车下线,表现出产量增长的强劲势头,并且路虎产量达到235000辆,创下历史之最。

    自成一派的格调初见雏形

    如果说,上漆的轮拱眉、利落的车身腰线使得第三代发现原本强调简约、实用主义的外观风格发生了些许改变的话,那2009年诞生的第四代发现,则在格调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新的格栅其式样与揽胜及揽胜运动版的格栅相似,同时搭载了更具动感的车灯和LED。内饰的设计增添了几分奢华感,但又全部保留了原车型备受推崇的实用主义特质。

    最引人瞩目的改进,表现在发动机盖的下方——配备了LR-TDV6 3.0 双涡轮增压柴油机,可实现新车油耗降低9%,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0%,当然,路跑动力和性能的提升自然不在话下。

    第四代发现的诞生,开始让发现明白了自己该有的格调走向。时隔一年,伴随着第四代发现奢朗限量版的出世,属于路虎发现的光芒无限铺展,这也招徕了各种“最佳”的盛名。当第四代发现防弹版出现时,政府要员、社会名流以及皇室成员的座驾里又纳入了一员猛将。这一系列的车型,都让发现完成了对于“格调”的多元补位。

    当然,所有的衍生车型也都搭载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Terrain Response,路虎SUV的精神传承昭然若揭。

    25年,构建发现大家族

    路虎发现不断更新换代的25年,也是它不断探索的25年。它就像孜孜不倦的探险家,不断地忙碌超越,为人类发现未知的世界,而不需要得到什么证明。在无数次的远征和探索行程中,发现总能盘活并且制造出属于自己的澎湃血液。时至今日,一款可以翻山越岭、摸石过河、抗得住任何气候路况的四驱车,在路虎家族里开辟出了一隅属于自己的天地。

    路虎发现XXV25周年限量版的亮相,除了是向发现25周年的献礼,也同时证明了路虎发现家族在路虎品牌家族里不可撼动的地位。发现,不再是任何车型系列的附属,它与揽胜家族、卫士家族共同构建起了路虎品牌的“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去丈量与攀登未来的每一段属于四驱王者的巅峰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3月20日 09 版

各地“强制收编”打车软件 工信部介入调查
获IIHS“顶级安全+”
汉兰达为梦想护航
品质、服务双翼齐飞 东风Honda铸就卓越品牌
历史掠影,路虎发现的25年
“八戒的故事”序章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汽车圈”微信订阅号由中国青年报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