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你需要给自己一点时间和耐心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11 版)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我是一名高三文科生,有个问题真的很焦虑,想不出解决方案,希望您能给点儿意见。我成绩还不错,但是数学偏弱,高一时一直是倒数几名,高二文理分班后,在文科班差不多排在中等位置。我觉得自己学数学挺努力的,但是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写作业效率很低,做题时总是走神儿,一点儿都不专注。每每开始写作业,我的脑子就习惯性地想其他事——最近看的节目、要做的事情……乱七八糟的。

    我想了很多办法都改不掉这个毛病,而且我在写其他科的作业时,基本不会走神儿。我觉得自己数学不好,但也不至于讨厌数学啊,遇到的老师也很好,怎么写作业就专注不起来呢?

    如果再这样下去,我真的就考不上理想的大学了。我现在真是急死了,越想越怕。

    破茧

    破茧:

    你好!读完你的来信,我注意到,来信中很多地方都流露着你的着急和担心。所有学科中,你的数学偏弱,尽管你一直都很努力地学,但成效不是很显著。高一时数学就给你的成绩拖了后腿,现在因为状态不佳,你很担心高考时数学依然成为短板而影响前途。可想而知,这种担忧的情绪会让你在完成数学作业时处于一种焦虑状态。越是着急,做作业时就越怕自己走神儿;但越担心,反而会越控制不住自己,无法专注。

    专注于一件事情时,我们需要利用自己主观意志的努力将意识指向并集中在这件事上。形象地说,好比用放大镜将太阳光聚焦于一点。如果处于焦虑状态,我们的主观意志对意识的控制力就会减弱,导致无法完成聚焦的过程。这时,意识就会像撒欢儿一般在脑海里信马由缰,就像你信中描述的那样,一会儿想到这个,一会儿想到那个,脑子里乱乱的。

    要改善这种状态,首先是要让自己放松下来,焦虑水平降低之后,我们才能更游刃有余地控制意识。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你试图用迫使自己“放空”的方法达到所谓的放松,可能会起到暂时的缓解作用,却是治标不治本。真正应该做的是从内心完全地接纳自己。

    “接纳自己”,简单的4个字却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在你的来信中,你提到自己虽然成绩不好,但并不讨厌数学,遇到的老师也很好,从这些文字中,我看到了你在努力说服自己去接纳数学,同时在责怪自己的“不专注”。数学不好并不是你的错,好多人都在数学方面不太擅长。而且你也完全可以有点儿讨厌它,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会喜欢让我们不舒服的东西,更不喜欢费了很大劲却没见多大起色的学科。你心里对数学有点抗拒是无可厚非的。坦然接纳自己的感受,并不会妨碍我们为了完成高考去努力学好数学,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接纳可以使情绪上的压力得到有效释放,并相应地降低焦虑水平。真正放松下来后,我们才能全力以赴投入学习中,而不是让担忧和焦虑占据宝贵的心理能量。

    另外,“接纳自己”还表现在正确处理学习中的走神儿上。这包含两个方面:

    第一,学习中要注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正常成人的注意稳定性都是有限度的,注意集中保持一段时间后,就需要进行一定的休息和调整,之后再次集中。如果我们无视客观规律,一味要求自己不能有任何松懈,那就等于跟自己较劲儿。而越是较劲儿,焦虑水平越高,主观意志的控制力越不起作用,集中注意就会越来越难。所以,即便是希望全神贯注、一气呵成地完成作业,我们也需要注意合理调适,哪怕只是抬头做个深呼吸,之后再埋头苦干,也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

    第二,当学习中突然想到一件跟学习无关但挺重要的事时,我们通常会感到有点纠结:如果想这件事,学习思路势必会被打断,但如果不想,又担心一会儿忘了。这时候不能一味责怪自己思想开小差,可以先找一个地方把这件事写下来,告诉自己等学习告一段落再去想它,之后再回到学习状态中。写下来,可以释放我们想到这件事又怕忘记而产生的心理压力,让潜意识的焦虑水平降低,便于重新调整自己的注意力。

    说了这么多,相信你一定已经明白该怎样去做了。当然,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还需要你给自己一点时间和耐心,慢慢来改变。加油!

    小月儿

每个学科背后都是一种观察世界的方法
女孩,谁说你不适合学数学
数学的过往,过往的数学
你需要给自己一点时间和耐心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