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别让乡村能人独自伤怀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09 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文体能人李成林组织筹办乡村运动会二十余年,实属不易。李成林热爱文体活动,除了办乡村运动会,还在2000年自个儿开办了一家乡村图书馆,他自己购书加上民间捐赠,这个图书馆如今已经有3万册藏书。

    李成林说,他搞乡村文体活动,刚开始没什么想法,就是想着把大伙儿组织起来乐呵乐呵。后来他逐渐发现,他做的这些事改变了一些人。自从有了图书馆,村子里看书的人多了,一个小小的苍湾村,这些年走出了50多名大学生。他经常组织大伙儿打篮球,开展文体活动,村里年轻人赌博、聚众闹事的人也少了很多。李成林还发现,文体活动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聚集人气,“村里又能回到从前那样,热热闹闹的”。

    一步一步走来,乡村文体能人李成林看到了自己所做事情的价值,他决心将自己的文体大院当一个事业来做,吸引更多的农村人参与到其中来。

    可光有热情还不够,做事还得有天时、地利、人和。李成林面临着各种困难——资金短缺、器材缺乏、热心人不多……这些困难仅凭李成林一人确实难以解决。海原县给了李成林一定的支持,但除此之外,李成林还是一个人在奋斗,争取资金、寻求支持时,每每都遇到挫折。

    如今,农村人口大量外流,乡村“空心化”严重,乡村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更是难以谈及,乡村这个国人成长记忆中的重要构成已然模糊,乡愁都不知道于何处安放。在此境况下,像李成林这样的热心人还在默默坚守,守护着乡村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根,着实难能可贵。

    由此看来,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不该让这些乡村文体能人独自伤怀,而是要在事业上关心、支持他们,给他们搭平台、多帮扶,让他们安心在乡村播撒文明和快乐的种子。

从四个农民身上读乡土中国
速食时代,你还在写信吗
谁来帮扶李成林
别让乡村能人独自伤怀
百幅毕加索版画亮相国博
朱新建作品拍卖价稳定
文化志愿服务走进贫困地区
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