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组织运动会办球赛二十余载

谁来帮扶李成林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5日   09 版)

    马年正月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史店乡苍湾村农民李成林一直没闲着。

    正月十五刚过,李成林就在自己的“成林文体大院”筹办了一场村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运动会。此后,他又奔波在海原县的十里八乡,给周围的乡村指导组织篮球比赛。

    聊起篮球、农民运动会,年近60岁的李成林兴致勃勃,今年已经是他筹办的第十三届农民运动会。

    多年来,在宁夏海原县农村,人们普遍有冬闲打篮球的传统。从1987年开始,爱好篮球的李成林就开始在村子里举办篮球比赛。

    在当时的苍湾村,同龄人中只有李成林上过中学,能写会算有文化。1987年正月,在村民的支持下,李成林筹划组织了第一届农民篮球比赛。此后,李成林连续筹办了4届篮球比赛,一届比一届火爆。那时候每到篮球比赛,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来了,年轻人在场上比赛,女人、孩子和老人们则在一旁加油助威,小山村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举办4届后,由于各种原因,篮球赛一度停办。从2006年开始,苍湾村中断了十几年的篮球赛重燃战火。

    这些年来,村里的年轻人都走光了,打工的打工,上学的上学,以前热热闹闹的村子只留下老人和孩子,“人气一下子没了,很落寞”。2006年正月,李成林开始筹办运动会。运动会设有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自由组队参赛。为了扩大运动会的覆盖人群,从去年起,李成林还加上了骑毛驴、打梭、发尥片、黑驴驮盐等海原农村传统体育项目。

    听说有早年经常玩耍、源于生产生活中的传统项目,不用动员,老人们都走出了家门,来到赛场,他们指导孩子们骑毛驴、发尥片、进行黑驴驮盐比赛,赛场上一片欢腾。

    “一些年轻人冲着运动会回到了故乡。”李成林说,这几年,不少多年没回过家的年轻人都早早回村组队参加角逐。今年,在神华宁煤集团大武口煤矿上打工的年轻人不但自己回到老家,还带来了矿区的一个球队。

    “好多年都没玩过了,真是带劲儿。”史店乡的大学生李存福参加了篮球比赛,还骑上了毛驴。“感受到久违的乡土气息。”李存福说。

    虽是乡村运动会,可要注意的事项并不少,参会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交通安全、比赛秩序、赛程制定、裁判员安排……这些都得李成林提前想好。同时,比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服裁定、打架斗殴这些状况,李成林都制定了应急预案。运动会的那几天,“成林文体大院”里热闹非凡,俨然一个乡村文化大集。

    不过,李成林也有苦衷。首先遇到的困难是经费。这些年办运动会,李成林都能从海原县政府筹集到一部分经费。去年,为了这笔经费能保证下来,李成林找了好几次县长,最终县长拨付了3万元活动经费。

    可李成林还是一直为器材短缺而发愁。今年运动会设有拔河比赛,县上的拨款用于比赛中的裁判补助、奖励开支就已经很紧张,实在买不起拔河绳,李成林只能去外面借。文体大院只有篮球架,没有其他健身器材,为此,李成林不止一次向有关部门寻求支持,可每次都是落实不下来。甚至,有一年运动会,政府承诺的经费没及时到位,他自己先垫钱把运动会办了。

    这些年,在海原农村,“成林文体大院”和每年举办的乡村运动会已人人皆知。每到春节,在海原县及周边县市甚至首府银川的人总会给李成林打来电话,询问何时开运动会、如何参赛等。

    看着越来越多的人有参加运动会的愿望,李成林琢磨着把运动会的规模扩大一下,这就需增加经费,可他不想再给县上领导添乱。马年春节前,有人给他支了一招,可以去宁夏回族自治区体彩中心和宁夏企业家协会寻求资金支持。李成林随即赶赴银川。他准备了详细资料,坐了半天班车来到银川,走街串巷好不容易找到了两家单位。跑了不止一次,最后都无功而返。

从四个农民身上读乡土中国
速食时代,你还在写信吗
谁来帮扶李成林
别让乡村能人独自伤怀
百幅毕加索版画亮相国博
朱新建作品拍卖价稳定
文化志愿服务走进贫困地区
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