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服贸协议”风波在台湾僵持难解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6日   04 版)

    台湾“内政部警政署”动用数千警力,3月24日凌晨强制驱离攻占“行政院”的学生和民众。CFP供图

    台湾学生团体和部分民众占据台立法机构已一周,目前局势未见缓和,呈僵持局面。据台湾媒体报道,继3月18日占据“立法院”之后,部分学生及民众于23日晚间攻占“行政院”,部分人进入办公区。岛内有人称之为“太阳花学运”。台湾警方于24日凌晨至清晨共发动5波驱离行动,截至24日10时,已有61人遭到逮捕,107位警民受伤。

    “服贸协议”争议由何而起

    最近处于台湾舆论风暴中心的“服贸协议”,全称是《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该协议由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于2013年6月签订。在“服贸协议”的“第一条”中即写明,双方签订协议目的在于:促进两岸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及便利化,继续扩展服务贸易的广度和深度,增进双方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这么一份有利于两岸经贸往来、共同发展的“协议”,却在台湾岛内引发如此巨大的风波,似乎很难让人理解。

    抗议学生团体与台当局的主要争议,首先聚焦在协议审查过程中“程序”是否正当。

    “服贸协议”在双方签订后,仍需台湾立法机构审查通过方能生效。3月17日,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等8个部门联席初审“服贸协议”,但是会议尚未开始,“朝野”党团成员就为了抢攻主席台而数度发生推挤冲突。在混乱局面中,担任当日“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召委”的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张庆忠宣布,“服贸协议”交付“内政委员会”时间超过3个月,视为已经审查,将送“立法院院会”存查。张庆忠的这一简短表态,被民进党和反对者控为“30秒硬过服贸”,是“黑箱操作”、“不符合程序”。这成了点燃此次“太阳花学运”的导火索——3月18日晚,台湾约200余名学生与民众在台湾“立法院”大楼前聚集,抗议“服贸协议”及审查程序;当晚21时,抗议民众突破警力封锁冲入“立法院”大楼,占据会场,并发表“行动宣言”,宣布将占领“立法院”69小时。但截至目前,学生的占领行动已经远超这一时间界限。

    围绕“服贸协议”的另一大争议点,是“利弊之争”。

    占领“立法院”的学生在“行动宣言”中称,“服贸协议”一旦通过,“大资本将吞噬多数小农小工小商,所有台湾青年未来都将面临严苛的生存问题”。而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号称“3分钟让人了解服贸协议”的“懒人包”,则在更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些民众的观点。据台湾媒体报道,这些“懒人包”多是根据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郑秀玲编写的一系列“黑箱服贸自救宝典”浓缩而成,其中的主要观点包括,“服贸协议”一旦通过,“大陆人将大举入台,会冲击台湾人的就业市场,掏空台湾医疗体系”;“重伤印刷和出版业、危害言论自由”;“带来黑心产品,隐私被监控”;“台湾经济更依赖大陆、丧失自主性”;“资金人才加速外流”,等等。

    当局百般解释无果

    针对以上争议,台湾经济主管部门3月23日召开以“戳破反服贸人士五大谎言”为主题的记者会,对“黑箱作业”、“大陆移民将涌入”、“本地就业市场受冲击”、“个别产业严重受损”、“谈判不对等”五大谣言予以澄清。

    台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张家祝指出,“服贸协议”自签署至今的9个月期间,当局已通过各种方式、管道与各界沟通,“立法院”也陆续办了20场公听会,所以不存在“黑箱操作”。张家祝表示,持特定立场反对两岸签订“服贸协议”的那些人,散布不实信息,内容荒谬,是在造谣。他表示,居然有教授、律师利用专业形象误导大众,造成民众对“服贸协议”的恐慌,这种行为是害台湾。

    3月23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亦举行记者会,回应“服贸协议”争议。马英九表示,签订“服贸协定”完全是为了台湾经济的未来。马英九说,区域经济整合是全球不可挡的浪潮,如果不面对、加入,只能等着被淘汰。“服贸协议”不通过,将影响台湾的国际信用,影响两岸关系与经贸自由化的努力。他说:“为台湾发展,真的没选择,不能再等了。”

    但是,当局的解释并没有让走上街头的学生和民众善罢甘休。

    学生过激举动令事态升级

    3月20日,学生团体在占领“立法院”两天后发出通牒,要求当局在21日中午12时以前正面响应学生的三大诉求,否则将扩大抗争。学生提出的诉求包括:马英九将“服贸协议”退回大陆;“立法院”在本会期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等等。22日下午,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与抗争学生对话,但双方并未达成有效沟通。

    3月23日,马英九在记者会上表示,国民党党团已决议同意对“服贸协议”进行“逐条审查”。但是,占领“立法院”的学生仍对马英九的谈话表示不满,并于23日下午提出新的四项诉求,包括:召开公民宪政会议、两岸协议监督法制化、法制化前退回服贸不审议、“朝野”立法委员响应民间诉求。

    一部分更为激进的学生,在23日晚19时30分许开始冲闯台行政管理机构,这使得事态进一步升级。

    当局方面,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第一时间严厉谴责非法及暴力行为,并立即要求加派警力、强制驱离、依法处理。警方在24日凌晨至清晨共发动5波驱离行动,最终将占领“行政院”的示威人群强制驱离,期间百余名警民受伤,60余人被捕。

    在24日上午的记者会上,江宜桦表示,驱离行动并不是“镇压”街头游行,而是因为一些民众冲进“行政院”,企图霸占大楼、破坏行政运作,这些民众的行为已变质和失控。江宜桦指出,“立法院”与“行政院”不同,在“立法院”,达不成共识可能会暂时停摆几天;但是“行政院”就不同了,“行政院”是“行政中枢”所在,必须每天24小时保持可以运作的状态。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也在24日当天表示,“行政院”遭群众以非法暴力手段侵入,严重违反民主法治原则,对此暴力行为必须谴责并依法驱离。

    据悉,在攻占“行政院”的民众被驱离以后,一部分抗议学生和民众再次返回到“立法院”。在24日的记者会上,江宜桦在通报最新情况时表示,驱离行动之后,大部分人群已经散去,但仍有部分群众回到“立法院”院区内外。而且,抗争者还进一步提出,将要发动全台范围的罢工、罢课等示威活动。江宜桦呼吁各界“冷静、理性对待”。有台湾媒体25日报道称,已有超过50个台湾学生团体响应罢课号召,2800人参加。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号召罢课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权,必须停止类似行为。”

    25日下午,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表示,“立法院”议场仍处于瘫痪之中;马英九愿在不预设任何前提的条件下邀学生代表就“服贸协议”议题进行对话。

    事情发展到这种程度,让许多人始料未及。尽管如此,在网络上仍有不少台湾网民,并没有谴责部分学生和民众的不理智行为,而是指责警察对学生动用暴力。当然,反思事件过程、呼吁理性对话的声音,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也并不少见。

    针对台湾部分团体和学生抗议“服贸协议”的事件,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月19日晚间曾表示,大陆方面已经注意到台湾发生的情况。关于“服贸协议”,国台办已多次表明看法,两岸经济合作给台湾民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是有目共睹的。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相关文章

    “服贸协议”事件折射台湾社会和政治生态

    “服贸协议”

“服贸协议”风波在台湾僵持难解
“服贸协议”事件折射台湾社会和政治生态
“服贸协议”
连续55个月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汉兰达要做最可靠的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