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

“服贸协议”事件折射台湾社会和政治生态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6日   04 版)

    本来着眼于海峡两岸互利互惠的“服贸协议”,为何在台湾酿成如此轩然大波?就此,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李义虎教授分析认为,此次风波的持续发酵,与台湾岛内的社会撕裂状况和政治生态有关。

    李义虎教授说,“服贸协议”风波发展到现在这种情况,主要有4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台湾当局此次对于“服贸协议”的宣导工作,不如2010年6月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时那般细致,导致许多民众并不完全了解“服贸协议”的具体内容。在这种情况下,民众容易被网络上流传的持特定立场、夸大事实的“懒人包”误导,从而加入到“反服贸”的行列中。

    其次,这是在马英九执政当局支持率非常低迷的背景下出现的一场风波,所以风波中还夹杂着一些民怨因素。对马英九执政期间出现的“经济成长指标低”、“社会问题处置不当”以及民生等问题,台湾民众心存怨气,这些怨气在这次“反服贸”风波中集中爆发出来。

    第三,在学生团体抗议示威以及攻占“立法院”和“行政院”的过程中,民进党的几位“大佬”频频现身。某些政党势力的政治操弄因素也不能忽略。

    第四,“蓝”“绿”二分对立、贫富差距拉大等社会因素,进一步撕裂了台湾社会。

    台湾这场已持续超过一周的“学生运动”,将会给台湾社会带来怎样的后果?李义虎教授指出,从短期来看,对台湾的经济影响将是难以避免和非常不利的。

    据报道,台湾“金管会”3月24日发表声明表示,自3月18日学生占领“立法院”到21日,台湾股市下跌154点,市值蒸发5337亿元新台币,已经造成投资人损失。

    “从长远来讲,如果‘服贸协议’最后没有通过、生效,台湾将面临在世界经济格局及区域整合中‘自我边缘化’的困境。”李义虎教授说,“大家都应该看到,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和东盟等其他经济体,现在都在谋求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联系。”

    在政治和社会层面,持续的“占领”活动,已经造成台湾政局的动荡,进而导致官民关系紧张、社会对立与撕裂加剧。

    另外,“服贸协议”事件还引出一个台湾民众需要面对的课题——如何处理民主与法治的关系。李义虎教授说:“在一定程度上,学生攻占‘立法院’、‘行政院’,已经触犯了法律的界限,严格地说这是践踏民主与法治的行为。”马英九在23日的记者会中也强调:“法治是民主的基础,没法治就没民主。学生不满审查程序就以违法方式占领‘立法院’议场,难道这是我们要的民主吗?一定要用这种方式牺牲法治吗?”

    至于台湾这起“学生运动”将如何发展、如何收场,李义虎教授分析认为:“下一步,关键要看台湾中产阶级的态度。如果绝大多数中产阶级要求恢复秩序,这场‘运动’可能就不会愈演愈烈。如果包括中产阶级在内的大部分台湾民众确实不满马英九政府的施政,对其发起‘总清算’,那就不能排除事态会真的发展成‘革命’事件的可能。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这一迹象。”

    李义虎教授同时认为,此番台湾学生反“服贸协议”的运动,“反映出的最实质的问题,是民进党以及台湾社会部分势力存在一种‘逢中必反’的倾向。这反映出,有一些势力和人士对于两岸经济合作更加密切的趋势有所排斥。”但事实上,从数据上来看,2013年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超过1972.8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了16.7%。“即便是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台当局用‘戒急用忍’策略为两岸经贸往来‘踩刹车’的情况下,两岸经贸成果依然不断成长;而今再用‘戒急用急’的办法,更无法抵挡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大势所趋。”李义虎教授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相关文章

    “服贸协议”风波在台湾僵持难解

    “服贸协议”

“服贸协议”风波在台湾僵持难解
“服贸协议”事件折射台湾社会和政治生态
“服贸协议”
连续55个月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汉兰达要做最可靠的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