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3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能源退出机制警惕演变成车企的“单边游戏”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3月27日   10 版)

    作为“四小”之首,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从来不忌惮用最大开大合的方式来发展:无论是斥巨资收购萨博技术来发展绅宝,还是大手笔从长安手里接过昌河这个烂摊子。近日,老徐再次将“火力”瞄准新能源汽车。

    3月21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大兴挂牌成立,这是国内首家股份制的新能源汽车公司。

    北汽股份副总经理、北京新能源研究院院长王可峰告诉记者,经过4年多的发展积累,北汽新能源已掌握了国内领先的整车系统集成与匹配、整车控制系统、电驱动系统三大关键核心技术,旗下E150EV、绅宝EV、威旺306EV和E150增程式等多款产品已投入市场或示范运营。今年年底,绅宝EV和E150还将推出续航里程200公里的车型。同时,今年7月还将有一款专门针对物流领域研发的新车推出,该车型续航里程为150公里。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北京新能源还将推出一款A00级小型纯电动车型,主要针对低端市场,售价在10万元以下。

    “今年完成两万辆不成问题。”北汽股份副总经理张勇表示,北汽的目标市场不局限于北京本地,京津冀、长三角都是主攻市场。“北汽新能源将按照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以北京地区为核心,覆盖山东、江苏两个新能源生产基地,充分利用镇江、昌河和广州等北汽现有的产业基地,用最快速度打开全国市场。今年的两万辆目标初步设定为北京地区完成1.2万辆,长三角包括上海等外地城市推广8000辆。”

    这也是目前国内汽车企业针对新能源市场制定的最宏伟目标。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仅为17642辆。其中,北汽新能源车型上牌数为1628辆,私人消费160多辆。也就是说,北汽新能源今年的目标是同比增长12倍。

    从北京市的情况看,根据新的摇号政策,北京今年将有两万个示范应用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这对于“一号难求”的北京消费者来说是个巨大诱惑。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有消息称北京市有望出台政策文件,要求新建小区停车位必须有18%适合电动车使用。在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北京今年有望建成1000个公用充电桩,以缓解电动车车主的里程焦虑问题。

    作为北京市属企业,北汽自然“近水楼台先得月”。事实上,在今年2月26日北京市公布的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中,北汽E150EV和比亚迪E6入选第一批补贴车型。之后,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在内的舆论猛烈抨击北京关于新能源车的“地方保护主义”,从而促使在第二批补贴名录中,多了北汽C70GB、比亚迪腾势、江淮和悦iEV、华晨宝马之诺和上汽荣威E50五款车型。

    “北京是开放的。”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贵如在回答关于“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时表示,目前已有7款车型入选北京补贴产品目录,其中北汽只占两款。从入围企业和产品看,北京似乎对外来企业表现出相当的接受度。北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北汽新能源执行董事林逸也认为:“地方保护是个伪命题,北京给外地车企来京建厂的优惠条件比给我们的更好。”

    林逸表示,北汽曾向北京市政府建议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目录,但并未被采纳。“北京环境治理压力大,对燃油车更敏感。由于充电设施未普及,插电式车型在实际使用中可能用油多,用电模式使用时间少,从而给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并不像外界所猜测的那样为了照顾北汽。”

    话虽如此,但无可否认的是,在北京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中,北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据介绍,今年北京将新增投放超1000辆北汽E150EV出租车,实现郊区县出租车全覆盖。此前,该型号出租车已累计投入使用850辆。今年,北京市共有两万个新能源车指标,如果北汽新能源车在北京地区的销量达到1.2万辆的话,那么,至少将抢占60%的市场份额。

    更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北京市经信委宣布,对于进入新能源小客车《目录》的车型和企业将有一系列的退出机制。退出机制主要包括产品安全方面,如单一车型累计总销量500辆以下在正常运行过程中累计发生两起非人为安全事故(爆炸、起火、漏电等),或单一车型累计总销量500辆(含)以上有超过1%(含)产品发生非人为安全事故等情况,产品将退出。除此外,实际汽车产品与申报材料与目录如果出现不符的情况,或者生产规模不理想,销售或售后服务不规范、未履行相关承诺的车企也会被强制退出。

    业内人士认为,退出机制在规范和约束新能源车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有考虑不周的地方,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如果没有政府采购的话,很多新能源车型在短期内都无法达到500辆的最低限制,只能面临被淘汰的局面,最终,又变成当地车企的“单边游戏”。

边缘化江淮:靠特斯拉唤醒尘封的记忆?
自由光:行走在传统与颠覆之间
新能源退出机制警惕演变成车企的“单边游戏”
Mazda6降价4.1万 成功开启B级抄底A级新趋势
起亚K3S能否掀起韩系旋风
米其林断言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为主流
新奇骏将给SUV市场带来什么
G10 MPV下线 大通跑步进入第一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