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家视线

难言结束的伊拉克战争

王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04日   10 版)

    今年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11周年,对大多数伊拉克人民来说,这11年无疑充斥着令人沮丧的动荡与不安。2月10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布了一张近12年来伊拉克国内死亡人数的动态地图。从图上显示的暴力事件发生范围、频率和死亡人数来看,早在2011年12月14日就被宣布结束的伊拉克战争似乎并没有真正画上句号。

    谁胜?谁败?

    从2003年年初至2011年年底,历时近9年的伊拉克战争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即前期短暂的大规模作战阶段和中后期长时间的稳定行动阶段。

    在大规模作战阶段,主要是以常规军事行动为主。自2003年3月20日美英联军突然发起导弹突击始,至5月1日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在“林肯”号航母上宣布主要作战行动结束为止,历时43天。

    期间,美英以绝对优势的海空力量和精干的地面部队先后实施了以猎杀萨达姆为主要目标的“斩首行动”、以伊拉克军事政治体系重心为打击对象的“震慑行动”,以及占领巴格达和巴士拉等重要城市的地面作战和搜捕伊拉克军政要员的收尾行动。

    在极短的时间内,美英联军以阵亡168人、伤554人、失踪3人的较小代价,彻底击败了伊拉克军队,推翻了萨达姆政权,顺利达成了战前预定的核心目标之一。

    在主要作战行动结束后,美军随即转入以清剿残余伊拉克反美势力为主的稳定行动。这时的作战对象转变为包括萨达姆“复兴党”的残余势力、“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还有大量自境外渗透进来的各类反美武装分子。

    在作战行动上,除了2004年在费卢杰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城市作战之外,这一阶段的作战行动基本上都是小规模的搜索与清剿、巡逻与护送、设卡检查,以及针对高价值目标的定点突袭行动,美军将这类行动统称为反叛乱作战。此外,美军还承担了包括为当地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协助培训政府管理人员、协助训练伊拉克国民军等大量恢复与重建任务。

    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经表示,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目的包括几个方面:一是铲除萨达姆独裁政权,帮助伊拉克人民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政权;二是搜寻并销毁隐藏在伊拉克境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剿灭恐怖分子;三是结束独裁统治,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四是保护伊拉克石油及其他天然资源。

    但事实证明,要完全达成这样的目标几乎没有可能。在前期的正规战场上,美军保持着任何对手都难以匹敌的军事优势。2003年7月美国《外交》杂志刊文不无炫耀地表示,伊拉克战争所展现的是美国新的战争方式——即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伤亡极小的快速胜利。

    而在中后期以反叛乱作战为主的稳定行动中,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兰德公司分析了101空降师和“斯瑞克”旅级战斗队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实施稳定行动的表现后得出结论,在这种典型的不对称作战中,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并不能确保美军一直处于优势地位。

    2010年8月,美军战斗部队撤离伊拉克。2011年12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伊拉克战争正式结束。当年12月18日,美军全部撤出。至此,美军已经阵亡4400余人、伤5万余人,伊拉克人民则死亡10万人、伤20万人、200万人沦为难民。

    美军撤离了,丢给伊拉克一个集中了政治局势不稳、安全形势严峻、国家重建缓慢等众多矛盾的烂摊子。此时伊拉克复杂的局面已经使得这场战争很难用简单的“胜”与“败”来形容了。

    孰得?孰失?

    尽管美国历时9年才宣布结束伊拉克战争,但仍掩饰不住匆匆忙忙、草草收场之态。时至今日,如何看待这场战争依然是人们争论的话题。美国究竟从伊拉克战争中收获了什么? 

    在政治上,伊拉克战争之始,美国就背负着“师出无名”的沉重包袱。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单方面擅自开战使美国的国际形象一落千丈。特别是美国始终没有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而找到了萨达姆政权早已将其销毁的文件和人证。这更让人质疑战争的正义性究竟在哪里? 

    但是,伊拉克战争彻底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使一向反美的中东大国伊拉克嬗变为一个亲美国家。有学者认为,依靠伊拉克这个新立足点,美国正在寻求打造一个类似过去“巴格达条约组织”的中东新亲美联盟,以进一步加强其在中东地区的主导地位。

    在经济上,持续近9年的伊拉克战争消耗了高达8000亿美元的资金。这对于向来讲究战争效费比的美国来说是难以接受的。然而,美国已经和正在多个领域从如此巨额的“投资”中取得回报,能源和防务领域则是其中最重要的两个部分。

    2007年,伊拉克通过了《石油天然气法》。根据该法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石油巨头将获得30年开采伊拉克石油的合同。尤其是在开始阶段,西方石油公司可分得伊拉克石油收入的60%~70%,直至收回成本。此后,还能够继续获得伊拉克20%的石油收入。这意味着,美国将长期控制中东一半以上的石油。

    今年1月27日,据美国《外交政策》报道,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向伊拉克出售战机的协议。伊拉克政府除了从美国购买24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外,还将租借6架直升机用于训练和后勤保障,订单总价值超过62亿美元。实际上,从2005年起,美国就已经陆续向伊拉克提供了价值14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俨然已经成为战后伊拉克政府的最大武器供应商。

    何去?何从?

    2011年12月15日,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巴格达举行的美军降旗仪式上,向美军官兵发表演说称:“你们将非常自豪地离开……你们的牺牲已经帮助伊拉克人民开始了一个新的历史篇章。”

    但是,伊拉克人民却没有这样的感觉,一名接受美联社采访的伊拉克人直言不讳地说:“美国人留下的是一个遭到他们破坏的国家,美国人没有留下现代化的学校或大工厂。相反,他们留下了数以千计的孤儿寡母。”

    美国共和党人也公开批评,过快从伊拉克撤军将使美伊取得的所有进展处于更大风险之中。2014年1月3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与叙利亚反对派组织“救国阵线”联合占领了伊拉克首都附近的重镇费卢杰,并宣称成立“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尽管这是一场恐怖分子搅局的闹剧,却凸显了伊拉克乱局给美国带来的尴尬——美军走了,“基地”组织却在这里扎下了根!

    伊拉克还面临着政治局势不稳、安全形势严峻、国家重建缓慢等诸多问题。伊拉克的民族构成复杂,其3100多万人口以穆斯林为主,其中什叶派占六成,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数量相当。

    在这种情况下,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掌握了国家的主要权力。伊拉克政府中,总理由什叶派人士担任,总统由库尔德人担任,议长由逊尼派人士担任。如此的权力分配埋下了各自为政和教派纷争的隐患。

    安全形势严峻最直接的受害者是伊拉克人民。根据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发表的公报,从2013年年初开始,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日益恶化。据统计,2013年全年伊拉克发生的恐怖活动和暴力袭击事件导致8868人死亡。其中,7818人是平民、1050人是伊拉克安全部队官兵,另有超过1.8万人受伤,伤亡人数是历年之最。尤其是与叙利亚接壤的安巴尔省的“基地”组织活动异常频繁,已导致近30万人流离失所。

    近年来,虽然伊拉克石油出口稳步增长,财政收入也大幅增加。但是,长期的政局不稳、安全环境恶劣、贪污腐败盛行等诸多因素使得伊拉克的重建速度极为缓慢。物价飞涨、失业率居高不下、电力短缺、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始终困扰着伊拉克民众,反过来又影响了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对伊拉克人民来说,战争结束前后的状态并无实质性的区别。

    今年1月10日,《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虽然美军部队已经撤出了伊拉克,但武装分子的卷土重来,显示伊拉克战争并没有结束。紧接着在1月26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通话中表示,美国将会继续支持伊拉克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武装分子的战斗。但是,美军在时尚且束手无策,现在这种口头支持的外交意义着实大于实际意义。伊拉克目前的局势用奥巴马演讲时的一句话形容最为贴切,即“结束一场战争比开始一场战争更难”。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难言结束的伊拉克战争
向为国捐躯的烈士致敬
导弹连来了个“高富帅”
“博士夫妻”扎根边防
“军旅青年学习成才”征文
2013年度第四赛季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