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安汽车与草根达人一起出彩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0日   09 版)

    来自山东的崔建国是一名水电暖维修工,他没有专业知识,文化程度也十分有限。但他不怕失败,终于用废旧钢铁为女儿手工打造了一个能走能变脸的“变形金刚”。流浪歌手侯开亮、小草夫妇以原创歌曲《跪羊图》唱出了对家的眷恋,在《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告别流浪歌手的生涯。来自四川的家庭主妇钟荣芳潜心钻研“树枝平衡术”, 技术水平竟然超越了日本专业选手。

    一个个来自民间的感人而励志的人物,成就了央视一套《出彩中国人》节目的辉煌。数据显示,该节目播出六期以来,平均收视率达到2.4,稳居全国网同时段综艺节目冠军,成为2014年第一季度国内综艺节目的黑马。其“聚焦平凡人的精彩中国梦”精神内核,也受到广大观众赞许。在新媒体迅速扩张、电视开机率下降的背景下,《出彩中国人》能有此业绩,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伴随着节目的出彩,独家赞助《出彩中国人》的长安汽车也走入观众视野,并为更多人所熟知。实际上,长安汽车的发展历史就是一个励志的故事。长安汽车虽然历史悠久,但真正转入汽车行业才30年,并且前期主要生产微面等商用车,真正造乘用车只是近十年的事情。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确立自己的行业地位,搭建起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研发体系,不能不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榜样。

    几年前,对普通中国老百姓而言,能登上央视舞台表演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今天,央视放下身段,不再单纯聚焦明星,而是把镜头对准老百姓,把舞台留给民间达人。于是乎,一大批草根能人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在央视舞台上成功出彩。

    正如包容精神成就了该节目的出彩一样,长安汽车海纳百川的胸怀也造就了今天的体系竞争力。几年前,在多数自主品牌热衷于模仿国外车型时,长安汽车就敏锐地发现,模仿不会长久,自主研发、正向开发的思路才能打造百年老店。从彼时起,长安汽车就投入重金搭建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在全球范围内招揽人才。今天,长安汽车已经在重庆、意大利、德国、美国、日本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组建起五国九地研发体系,设计水平与技术研发能力已经遥遥领先国内同行。长安旗下的畅销车悦翔、奔奔MINI、逸动、CS35、睿骋都是出自长安汽车五国九地设计中心。

    同时,长安汽车还广泛招揽海归人才。长安汽车噪声实验室的庞剑就是来自跨国车企的技术专家。“长安在自主研发投入上、包括对实验室的投入上国内领先。在人才引进上,长安也是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光海归人才就有70多位。”海归人才庞剑表示,碰上一个课题时,长安的做法不一定只选本科学历的员工,而是让所有人都去做方案,然后选择一个最好的。这种包容的性格给各种人才提供了机会。

    “长安的开放心态业内少见。在100多年的历史积淀和数次搬迁过程中,长安吸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逐步形成了兼容并包的文化氛围。”长安党群工作部胡光庆认为,长安文化是央企文化、军工文化、汽车文化、上市公司文化、国企文化、企业家文化的叠加,兼容并包的胸怀造就了平等、和谐、执行、奉献、规范的工作氛围,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如果说五国九地研发格局体现了长安汽车在技术领域的包容,牵手《出彩中国人》节目则体现出其在品牌塑造和市场营销方面的创新思维。不少自主品牌负责人都曾慨叹,由于品牌力不及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产品质量再好,也卖不出合资品牌的价格,一语道出了自主车企打造品牌之难。本次长安汽车牵手《出彩中国人》,不仅品牌精神与节目理念一脉相承,产品客户与节目观众也高度契合,从而实现了品牌塑造的精准打击。

    它也揭开了长安汽车营销创新的凌厉攻势。在最近长安新奔奔的上市发布会上,长安汽车采用了全息投影技术展示产品历史,让人感受到长安汽车的科技魅力,其选择动漫美女洛天依作为新车代言人更开创了汽车领域的代言奇举。为了本次上市会,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特意穿了一件很潮的T恤衫,并踩着二轮平衡车驶上舞台。用他的话说,为了长安汽车,我们都乐意做出牺牲。

    无论是设计领域的全球招贤,技术研发领域的招兵买马,还是品牌营销领域的推陈出新,长安汽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出彩的奇迹。帮草根达人出彩,让长安汽车出彩,这是长安汽车牵手该节目的初衷,更是长安汽车品牌塑造的高明之处。

    延伸阅读:扫描二维码,或在微信中点“添加”按钮,搜索qichequanzhongguo,关注“汽车圈”订阅号,回复39,阅读《找明星代言不怕出丑闻?看新奔奔怎么做》。

汽车业规模论下的隐忧和出路
新能源打前锋 北汽电动车要超越特斯拉
长安汽车与草根达人一起出彩
新天籁:明星效应如何契合公众情感诉求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