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聊城记

北京城 哪吒样

辛酉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1日   12 版)

    您花两块钱,坐一圈地铁二号线,北京内城九个门,除德胜门都在站名上呐。

    北京城北新桥这个地方有口井,井里面有条不知多长的铁链子,链子上锁着一条龙!您说真有吗?要是真有我也不会告诉您啊,我还不赶紧爆料去。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要真有龙还用我告诉您吗,报纸电视台网站早就冲过去了,没准儿现在纪录片都出来了。那么说了半天没有啊?怎么说哪,是既没有又有。没有是真没有这么条龙,有是因为有了这条龙北京城才是现在这个样子。

    传说明朝朱棣那会儿,要修建北京城,叫谁修谁都不敢去。当时北京是一片苦海,海里住着一条孽龙,原来修起的城墙都被它冲毁了,要修北京城必须镇住孽龙。可谁有这么大本事?当时能耐最大的是大军师刘伯温、二军师姚广孝。皇上就派这二位修造北京城。二位来到北京这个地方,开始设计图纸,俩人都看见一个红袄绿裤子的小孩儿在面前蹦达,说照我画就成了。这个小孩儿是哪吒三太子,提示他们按照自己的样子建造北京城,这样才能镇住孽龙,于是就有了刘伯温姚广孝建造八臂哪吒城。

    北京城南面居中的正阳门(前门)是哪吒头,和正阳门同在南面偏西的宣武门、西便门和城西面的阜成门、西直门是哪吒四条左臂,和正阳门同在南侧偏东的崇文门、东便门和城东面的朝阳门、东直门是哪吒四条右臂,北边的安定门、德胜门是哪吒两条腿。修好了八臂哪吒城,孽龙不能兴风作浪,被镇在了北新桥。您看是不是没有这条龙,就没有北京现在的格局了。

    老有人抱怨北京城门太多,名字不好记,听我讲完这个故事,您是不是觉得好记点了。那么从历史上说,明代北京城是不是按照哪吒设计的?我跟您说不是。明代北京城最早只有九个门,前边说的西便门东便门是明朝中期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修的。当时为防止蒙古人骚扰北京城,就在城南又修了一层城墙,以前的城墙称为内城,后修的这圈称为外城。这样在北京的南面由西向东修建了西便门、广安门、右安门、永定门、左安门、广渠门、东便门七座城门。所以朱棣时候修西便门、东便门只是传说。而且刘伯温没主持修过北京城,他修的是南京城,主持修北京城的只有姚广孝一位。

    您说了,这个传说实在不怎么样,当初要编一个修千手观音城的故事,就是再多十个八个门也装下了。

    据我所知北京历史上还有一个哪吒城,比明朝那个哪吒多了两个头少了两只手。元朝刘秉忠设计的元大都是三头六臂哪吒城。元大都南边丽正门、顺成门、文明门是哪吒的三个头。东西两边平则门、和义门、肃清门、齐华门、崇仁门、光熙门是六臂,北边健德门、安贞门是双足。我想明清时候人可能是为了就和(北京话将就的意思)元朝这个说法,也编了个哪吒城的故事,但是城市结构变化,哪吒的形象也只好作些变动,有几个门也塞不进故事里了。

    不论是三头六臂还是八臂哪吒,随着北京城市扩张,这些城门大都成了地名上的存在,看不见了。现在您想要感受北京城墙,我给您支个招。

    您花两块钱坐一圈北京地铁二号线。这一圈的范围正好是北京内城的范围。前面说的内城九个门,除了德胜门都在站名上呐;另外,还白饶民国时候开的三个门:复兴门、和平门、建国门。您要说光坐地铁不过瘾,我再给您出个主意。

    虽说北京城墙拆掉了大部分,但也还保留了几块遗址。要看元城墙,您可以去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这里有元大都西城墙和北城墙的一部分。您要都走一遍也有好几公里。要是觉得太累,您在游览天安门的时候,顺便到广场最南边看看正阳门箭楼(正阳门城楼的附属部分),再移步向东到明城墙遗址公园。这段城墙是当年崇文门到东便门一段。城墙南边已经辟成了绿地,种着绿柳、碧桃。现在这天儿碧桃开得正好,咱们这就走起,别负了大好春光。

遥寄春天
北京城 哪吒样
江户赏樱
作者就是一道风景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