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摘得红点大奖
观致站在汽车设计的前沿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7日   T07 版)

    即将在北京车展亮相的观致第二款量产车——观致3五门版获得了德国“红点设计”荣誉奖。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设计执行总监何歌特在谈起这个消息时,难掩兴奋之情。

    作为设计界的奥斯卡奖,红点设计大奖已有超过50年的历史,通过对产品设计、传达设计以及设计概念的竞赛,每年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1万件作品参赛。 

    或许有人觉得,荣誉奖的含金量不高。现实中,奥运金牌选手总会受到嘉奖,而银牌和铜牌则往往被人们忽视。2013年,德国红点设计荣誉奖的车型就有以下三个:奔驰E级、宝马Z4和斯柯达明锐。而在2014年,来自中国的观致拿到了这个奖,其意义很不一般,因为这是第一款由中国人打造的车型,获得这个设计界最佳奖项。

    何歌特这个享誉全球的设计师露出“我们要探秘”的笑容,带着大家一步一步地分享观致汽车的设计细节。他首先谈到了比例,观致的工程团队在进行车型设计之初,就确定了会使用一个长轴距和宽轮距的比例,这就为设计团队设计一辆优雅的轿车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接下来,他又谈到了线条。“光说优雅只是空谈,如何能在产品的设计中体现出优雅呢?那便是我们对于线条简洁度的把握。”

    在何歌特看来,观致3车身的长宽比例是优雅的基础,从头到尾简洁、柔和的线条,以及很强的横向延伸感,使这款车变得更加优雅——视觉效果上看起来有点像四门轿跑车,实际的功能性也没有任何牺牲,这样就给消费者带来了一种更高的价值感。

    观致3轿车还运用了许多“曲棍球杆”曲线设计,包括前脸、侧身和车尾的LED导光轨。这些设计能增加观致3轿车行驶在路上的辨识度,而侧面的“曲棍球杆”曲线还能增加后排乘客上下车的便捷度。未来,这条曲线以及LED日间行车灯和尾灯、横向元素、简洁的线条等特征都会成为观致汽车家族式的设计语言,在未来的产品之中继续传承下去。

    在北京车展上揭开面纱的观致3五门版,作为观致汽车的第二款量产车,也延续了观致3的家族设计特征,其拿到“红点设计大奖”并非偶然。每年红点给汽车的奖项只有那个几个,而在全球诞生的新车却多如牛毛,观致汽车能够脱颖而出不容易。以独创设计和国际化制造思维,成为有灵魂的品牌,观致已经走出了第一步。

市场份额连续7个月下滑 自主品牌为何且战且退
MPV市场狼来了?
三箭齐发 吉利新金刚欲重塑辉煌
摘得红点大奖
观致站在汽车设计的前沿
荣威E50领衔 电动汽车私人消费时代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