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没有盗版是对马尔克斯最好的缅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19日   02 版)

    4月17日,哥伦比亚著名作家、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因病去世,享年87岁。 

    这是2014年3月6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拍摄的马尔克斯在其生日当天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桂杰)凭借长篇小说《百年孤独》等作品摘得198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桂冠的世界文学大师、哥伦比亚天才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今天凌晨在墨西哥的家中逝世,享年87岁。

    上世纪80年代,尤其是马尔克斯于1982年摘得诺贝尔文学奖桂冠之后,他的一系列作品在未得到作家授权的情况下便被我国多家出版社擅自出版,其中蜚声世界文坛的长篇小说《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等多部经典更是有多个版本盛行于市。当年的中国作家甚至各大学中文系的学生都言必称《百年孤独》、“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爆炸”……其影响可见一斑。

    1990年,马尔克斯与代理人卡门曾到北京和上海访问,这次中国之行给作家留下颇为糟糕的印象,书店随处可见各出版社擅自出版的《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书。《哥伦比亚人报》曾报道,马尔克斯访问北京时对一众人等说:“各位都是盗版贩子啊!”这让当时在场的中国文坛泰斗钱钟书先生颇为难堪。该报写道,钱钟书先生听了马尔克斯半怒半笑之言,顿时沉默不语;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试图缓和一下局面,但是白费力气。马尔克斯在结束中国之行后发下狠话:“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其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独》。”

    1992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版权公约》,中国出版界的版权意识逐渐增强。据不完全统计,20年间曾有100多家中国出版机构向作家本人、哥伦比亚驻华使馆,甚至墨西哥驻华使馆(因为马尔克斯旅居墨西哥多年)提出版权申请,但都未得到任何回复。

    4月18日上午,记者致电独家版权代理马尔克斯作品的新经典文化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早在2002年新经典刚刚成立之时,他们就开始向马尔克斯的代理人卡门·巴尔塞伊丝女士发出邮件,诚挚地表达了引进马尔克斯作品中文版权的意愿,但如同石沉大海,杳无回音。在接下来的时日里,新经典一直没有放弃出版马尔克斯作品的梦想,一直与卡门女士保持着联系。

    2010年中国农历春节前夕,最后一个工作日,新经典版权部惊喜地收到了卡门女士最厚重的新春大礼——正式授权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出版《百年孤独》中文版的通知。

    直到2011年5月30日,在拿到授权后的一年多,新经典才把马尔克斯授权信经典出版其作品的消息正式对外发布,而此时,新经典已经专门聘请律师对各类侵权行为进行了调查取证,各项工作均已经完成。工作均已完成,将陆续启动相关的法律程序,对盗版侵权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力争给马尔克斯一个满意的结果,希望这位在世界上享有崇高声誉的文学大师改变对中国的印象。

    据悉,新经典文化目前已经在陕西、四川等地对不法书商和出版机构进行起诉,目前中国的出版领域马尔克斯的盗版书几乎已经绝迹。新经典总编辑陈明俊说:“没有盗版,是对马尔克斯最好的缅怀方式。”

90后“准医生”捐骨髓救男童
没有盗版是对马尔克斯最好的缅怀
北京律协查处李某某等人强奸案相关律师违规行为
黑龙江选调100名应届毕业生下基层
北京5000市民报名医院志愿者
3月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3275起
韩国失事客轮上有4名中国乘客
南广铁路广西段开通运营
武警文工团推出原创话剧《庄仕华医生》
云南曲靖煤矿透水事故遇难人数升至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