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蒋峻:合资品牌往下走,上汽往上走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T17 版)

    自主品牌的销量连续下滑,今年第一季度市场占有率再度下降,引发人们的热议,也成为《福布斯》嘲笑中国车企的一个理由。在上海车展上,记者也普遍关心这个涉及自主品牌生存的问题。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自己的看法。

    蒋峻认为,自主品牌一季度的表现不能脱离中国经济的大背景。中国经济已经从原来的高增长进入到中高速的增长。这将会是一个持续的增长,长期增长的态势是不会改变的。此外,中国经济会出现结构调整的需求,而中国车市的结构调整已经出现。这段时间,中国自主品牌的这种结构调整,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并且顺利完成,不但会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各个品牌的竞争格局,甚至会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布局。

    他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还能保持在10%~12%的增长。自主品牌一季度市场占有率整体下降了2.4%左右。上汽乘用车完成了51430辆,实现了微增长,达到了基本的目标,但略低于预期,挑战仍然比较大。

    “我们分析了原因,部分是由我们自身的调整造成的。我们去年开始在各个层级的市场分拆荣威和MG两个品牌网络,当然,这是一种平稳的分拆,但分拆本身还是会造成一定程度的销量波动。”蒋峻说。

    从外部原因看,一是中国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也在放缓。二是来自竞争压力,从去年开始就非常明显,即合资品牌两个下探,一是渠道下探,二是产品线下探。“这两个下探都逼着中国自主品牌承受竞争压力,同时逼着我们实现结构调整,并且调整必须要完成。”

    面对中国整体的环境压力和出行拥堵压力,很多城市逐渐进入限购序列。蒋峻坦承,这对荣威和MG品牌是有影响的。

    蒋峻说:“荣威350销量已经稳稳过半,综合网络数目来看,单店销售这样的A级车,已经远排在所有合资品牌单店销量的前面。不过这些只是数字,实际上还是有隐忧的。上汽自主品牌目前所面临的市场变化,以及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促使上汽自身也要做一些应对。

    从去年开始,上汽已经在品牌战略层面有更精准的定位调整。其前瞻性地看到中国消费的迅速成熟,包括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将在未来几年成为消费主力等一系列变化,实现品牌定位的调整。

    “更重要的是,随着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我们并不是跟随着他们的‘玻璃天花板’一直往下走,而是要向上调整。这将会是上汽乘用车在未来12个月中重中之重的事情。我们内部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部署,一是品牌的调整,一是产品线的调整。”蒋峻说。

    蒋峻说,上汽在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了全新发动机系列,下半年将陆续搭载在旗下产品上。未来5~10年,传统发动机技术和传统动力总成技术将毫无疑问地站在前列,这奠定了上汽的产品竞争力。

罗明刚:福睿斯专为中国打造 目标超越福克斯
蒋峻:合资品牌往下走,上汽往上走
林肯入华:豪车挑战者来了
未来汽车销售将呈现三三制方式
VIZIV 2概念车亚洲首发 斯巴鲁蓄势新能源汽车
Jeep“中国风”概念车全球首发
携手维特尔 雷诺上演F1体验日
北京现代发布ix25全球概念车
法雷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
宝马品质加租赁模式 之诺1E电动车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