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新设计语言展示沃尔沃的“奢华观”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T11 版)

    “安全”是全世界人民对沃尔沃的“刻板印象”。尽管当今所有的品牌都会花大力气在安全方面进行技术研究和广告宣传,但似乎都没有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沃尔沃的那句“撞不死人的汽车”更深入人心。然而,另一方面,“安全”这张王牌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人们对沃尔沃其他属性的认知,比如“奢华”。

    日前,沃尔沃汽车集团在北京首次发布了其全新设计语言,并携最新概念车Concept Estate亮相。这一次,“技术”、“安全”等成了发布会的配角,沃尔沃把“设计”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正如沃尔沃汽车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托马斯·英格拉特现场所说:“我们要用全新的设计语言去诠释沃尔沃对奢华的认识和理解。”全新设计语言将在今年发布的全新沃尔沃旗舰产品XC90上一一呈现。

    如果说在豪华车品牌中,沃尔沃的设计一直偏向保守,这次亮相的概念车Concept Estate则具有着颠覆性的外观。车头两侧的T形日间行车灯借鉴了神话故事中的雷神之锤,与立体C型尾灯形成互补,全车环绕着优美的腰线。最体现奢华的是内饰,从安全带到变速杆,从顶棚到地毯,该车均采用了鲜亮色调。变速杆头镶嵌了整块水晶石,音量调节按钮采用了钻石切割工艺。无论是大尺寸纵置触摸屏, 还是全新设计的中控台,都有大量的金属溜边,坐进去会有眼睛亮闪闪的感觉。后备箱的承载地板上,沃尔沃汽车还加入了一款瑞典传统户外积木游戏—Kubb。

    沃尔沃概念车“三部曲”中的另外两款Concept Coupe以及Concept XC Coupe在此次北京车展上现身。托马斯·英格拉特告诉记者,之所以沃尔沃全新设计语言能够有如此突破,要感谢这三款概念车所诞生的SPA平台。“在SPA平台中,仅有乘员舱的前舱壁到前轴这部分是固定的,其他如前轴到车头、后轴到车尾,前后轴的距离以及车身高度等均可调。因此,无论车型大小,均可在该平台之上实现生产。”

    全新的Drive-E动力总成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解放”设计作出贡献。小型轻量化的设计使得发动机前舱盖轮廓线得以进一步降低,前悬缩短,车轮前移,并且能够采用更大更宽的车轮。

    去年4月,中国销量单月超过美国成为沃尔沃全球第一大市场,并全年实现了45.6%的增速。未来,中国市场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沃尔沃全球80万销量目标的实现。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在接受采访时说:“并购、交接、审批、建厂,到去年12月我们成都工厂生产出S60L,沃尔沃在中国第一成长阶段可以说顺畅完成了。今年进入第二成长阶段,第一个重点就是品牌建设,第二是渠道下沉、渠道建设以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设。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沃尔沃在中国尽早实现年销20万辆的目标。”

贾鸣镝:斯柯达今后不再做大众的“小弟”
施泰德:后年将是奥迪中国新能源事业的分水岭
全新设计语言展示沃尔沃的“奢华观”
毛春鸣:江铃与福特的合作会继续深入
“技术奇瑞 正向体系”渐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