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奇瑞“设计秀”第二季展示正向研发功力初成

本报记者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4日   T07 版)

    北京车展媒体日前一天,奇瑞汽车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铸造中国汽车之魂”的设计秀,展示了他们最近的概念车concept α与concept β。

    两年前的同一时间,也是在车展前一天,通过两款概念车的发布,奇瑞正式对外宣布启动战略转型,抛弃过去“多生孩子打群架”的 策略,转向从体系要发展,从体系要销量。

    记忆犹新的是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当时的一番话,他说:“做对产品,做好产品,做精产品。这个话的背后支持就是体系,必须围绕品牌来建立体系。那些只有理想而没有系统性开发的企业迟早要完蛋。”

    从那届北京车展之后,奇瑞大刀阔斧进行了内部改制,回归一个品牌,压缩产品线,重塑开发流程,并推出了正向研发的艾瑞泽7、瑞虎5、E3,并在此基础上,将未来的产品规划为艾瑞泽、瑞虎、风云和QQ四大系列。

    全面革新的奇瑞已经开始收获喜悦,在过去的一年里,奇瑞在销量降10%的前提下,销售收入实现了20%的增幅,单车平均成交价提升7000元左右。在产品结构大幅优化后,奇瑞的品牌影响力和品牌溢价能力随之获得了提升。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介绍,奇瑞汽车的用户年龄结构也在改变。以艾瑞泽7为例,相比之前的汽车客户年龄平均下滑了5岁左右,用户学历、职业、行业也更加趋向主流。

    相比两年前第一季“设计秀”的纯概念阶段,这一次concept α与concept β更加具象,从concept α将衍生出艾瑞泽5,从concept β将衍生出全新的瑞虎3。其中,艾瑞泽5已经有工程车开始路试,距离上市已经为期不远。

    这两款概念车由前通用设计师James Hope 、前保时捷设计师Hakan Saracoglu两位现任奇瑞造型总监领衔。据James Hope介绍,奇瑞已经形成的家族设计中融入了更多中国元素,比如concept α的前脸就参考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廊桥元素,进气格栅则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元素,而水流车身则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五行”之一的水元素。

    奇瑞汽车负责研发的副总经理陈安宁说:“在研发、设计方面,我们不会一味地去模仿、更不会去抄袭,而是真正从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和精神需求,以及文化背景等出发去寻找灵感,是真正的Design(设计)。对于中国人来讲,Design不仅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精神。中国的企业和品牌要想走的更远,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Design。”

CS75上市 长安的远景目标是全球前十强
东风标致2008:做城市道路的大玩具
发布542战略 王传福要重新定义汽车?
奇瑞“设计秀”第二季展示正向研发功力初成
敢·爱,敢挑战——英菲尼迪Q50开创驾控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