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用互联网改造创业课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5日   T03 版)

    在2014年KAB创业教育年会上,参会代表向与会嘉宾提问。

    在“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论坛上,参会代表和与会嘉宾对话交流。

    创业需要创新,这要求创业课程本身就要有创新精神。在KAB创业教育年会中关于创业教育精品课的探讨中,如何通过互联网改革创业课程引起各高校KAB高级培训师的热议。高级培训师们正通过不同的方式探索创业教育课程的新模式。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训练中心主任许明感受到了在线教育和幕课的热潮和趋势,她认为这可以让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学生享受到一流的资源。她把自己学校的创业课程内容放到了爱课程网站上进行分享,包括老师授课的立项、课件、教案、老师讲义,学生可以点击这个课程任何一个知识点找到需要的资源。

    把资源放到网上后,许明很大胆地尝试了教育界内近期常提到的翻转课堂,把所有课程都“翻转”了。这意味着,由老师以教为中心变为学生以学为中心,教师布置给学生的是学习任务单。

    课程翻转之后,学生不必一定要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解,可以在课外通过在线视频或老师发送的微课学习。学生把课外学习的疑问带到课堂中,课堂上老师主要的任务是和学生互动及解决疑问。“做资源共享课以后发现老师越来越难做了,不是只通过一张嘴就可以讲课,翻转课堂要求老师专注于课堂设计,把老师从这种沉重的讲解当中脱离出来,能够让老师有更多的精力和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互动和交流。”许明说。

    据了解,其他老师也在尝试用青年人容易接受的互联网形式改造创业课程。一位KAB高级培训师正在开发创业游戏,打算通过游戏让学生体验创业的过程。

    KAB创业教育项目高级培训师李猛也感受到了“互联网正在准备革教育的命”,他认为这不是让老师没有课上,而是会改变老师的工作状态。在教育公共优质资源投放之后,教师会面临整体转型的状态。“在移动互联网变革的时代,教师只有掌握了商业模式创新的方法,然后再跨界到互联网,未来才可能就成为学校的雷军、马云。”

    在李猛看来,一个好的创业师资需具备相关知识体系背景、成人教育教学经历、创过业或有从事创业教育的热情。可现实情况是,有不少创业教育教师缺乏相关背景,他们认为开发商业模式很难,对非本专业的知识有排斥感。

    李猛认为,站在学科之外的老师其实恰恰可以用逻辑解释学科内容。“老师上课的目的绝对不是卖弄学识和储备,一定是有效地把知识传递给学生,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了就好操作。”

    在借鉴国外的创业教育经验方面,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教授施永川提到了美国的电梯演讲。因为创业者很难获得和大人物交流的机会,创业者不得不采取蹲点的形式以期见到大老板或风投人,在乘坐电梯几分钟的时间内展示自己创业最核心、最精彩的想法。

    回顾我国创业教育发展的阶段,施永川认为创业教育已经进入全面普及的阶段,讨论点变为如何对不同的院校分类指导、深层次推进创业教育。这时,如果单单靠几个老师分管创业教育,创业教育深度是不够的。创业教育要想有更大的突破,必须要激励专业老师进行讲授。他预测,未来的几年里,创业学、创业教育可能会成为一个学科,从而推动更多的教师把创业教育做大做强。

    他的观点得到了黑龙江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刘玉峰的认可。刘玉峰认为,在推进创业教育职能分化和学院分类之后,更重要的是深入和发展创业教育和管理的学科建设的定位,朝学科和专业的方向发展。

    他介绍,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在2009年之前是完全的职能模式,在教育部要求试点的任务下,创业教育学院开始在创业学或者创业管理的方向探路,把这门在国外已经开展了很多年的学科进行本土化的研究和开发。

    目前,黑龙江大学尝试的方向是在工商管理专业内开设创业管理方向,四年学制,从学校内的面试选拔学生,教学内容借鉴KAB的内容设置,包括教学体系的延伸、课程的设置、实验的环节,乃至于授课的方法,2014年是第三次招收学生。

    刘玉峰坦言,由于国家不容许在培养目标内写培养创业人才,也为了避免学生学成“四不像”,所以培养方向定为文化创意产业内的管理方向,注重多种学科交叉的融合,强化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借此进行创业管理专业方面的探索。

公益创业如何寻求资本与公益良性循环
用互联网改造创业课
创业教育需要能讲得明白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