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4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把大学生拉回图书馆

——写在第19个“世界读书日”之际

本报记者 谢湘 通讯员 吴江龙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4月25日   01 版)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信息时代的发展,大学生不进图书馆,不借阅图书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有一项调查显示,进图书馆人数下滑高达30%,借阅册数下降50%。

    读书的内容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新闻中心就大学生读书这一现象,随机对武汉市多所高校的400名学生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学生更偏向电子阅读和睡前阅读。

    大学生借阅榜单让校长吃惊

    4月23日是第19个世界读书日。当日下午,来到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宣布“‘馨香阅读 激扬梦想’2014武汉大学读书节”开幕的李晓红校长,心情多少有点复杂。

    当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登了14位大学校长为“世界读书日”提供的推荐书目,李晓红也在其中。

    他推荐了两本书:一本是冯友兰先生所著的《中国哲学简史》,另一本是两位美国学者撰写的《如何阅读一本书》。尽管李校长是工科出身,但他认为,这些书对当下大学生提升人文素养和哲学思维,不无裨益。

    可是,校图书馆提供的粉红色榜单还是让他大吃一惊,2013年度“本科生外借图书排行榜”上排名前十的分别是《盗墓笔记》、《明朝那些事儿》,还有金庸的系列作品——《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等。

    “我推荐的冯友兰先生写的《中国哲学简史》就没有排在前十位。”他抬头看了看坐在台下的特邀演讲嘉宾、著名作家刘醒龙,半开玩笑地说:“获得过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的刘醒龙先生的作品,怎么说也应该排在前十位呀。”

    校长的打趣解除了一时的尴尬,还是难以回避当今学生阅读兴趣发生偏转的客观现实。

    无独有偶。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李文祎日前刚刚完成的一份图书馆调查结果显示了很强的相似性:全校学生借阅量排名第一的是青年网络作家当年明月所写的《明朝那些事儿》。

    惊人之处不止是学生阅读的排行榜上鲜见经典,还有图书借阅量的下滑。据最新统计,武汉大学生均借书量仅有9本;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显示的数字,也是9本。

    图书馆的改革势在必行

    图书馆被誉为大学的心脏,是大学师生最理想的阅读场所。但是这些年来,这个心脏的跳动明显力不从心。

    2013年新加坡召开了“世界图书馆和信息大会”,主题为“未来图书馆,无限可能”,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即目前的潮流是对传统图书馆的颠覆性、破坏性变革。

    图书馆的改革势在必行。

    “过去图书馆的功能是很单一的,就是统计有多少读者进图书馆,每个读者借阅了多少册书。在网络时代,这种传统方式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尤其是大学图书馆也面临新的挑战和改革。”

    刚刚从江苏几所大学考察回来的长江工商学院图书馆馆长高云显得很兴奋,她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江苏大学了解到,“学生进图书馆的人数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

    其中的奥秘就是要根据时代新的浪潮变化,延伸大学图书馆的功能。高云解释说,现代意义的大学图书馆,不只是简单让学生借书还书的场所,而且要努力拓展它的空间,通过营造优雅的人文环境,拓展新的服务功能,让图书馆变为信息共享的空间、自由研讨的平台、休闲自修的场所、文化活动的中心。

    “把大学生拉回图书馆。”武汉大学早就在开始多种积极探索,延长图书馆的开馆时间、精心布置图书馆的环境,为师生免费提供设备齐全的自修教室和供团队讨论问题的研修室等,目的是让大学生重新走进图书馆,让阅读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

    图书馆现已成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该校图书馆信息服务中心专职图书推广导读工作的徐琼老师介绍说,就在今年的读书节,他们精心安排了“文华讲坛”开坛首讲,邀请著名作家刘醒龙讲演“与生活辩论”,偌大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设计的“书香荆楚——‘汉派作家’作品展”和“荆楚风流——‘汉派作家’文学作品微书评大赛”,著名作家方方、池莉、熊召正、刘醒龙等的作品一经展出,借阅量迅速提升。

    从2013年开始首次尝试在大学生中评选十大“借阅之星”活动,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借阅之星”推荐的书目成了热门书籍;“借阅之星”的读书感言成为微博转载的热帖。

    “在我们爱这个世界之前,先好好认识这个世界”

    武汉大学法学院本科二年级学生王悦全年借阅图书746本,荣膺学校2013年度“借阅之星”第一名。

    瘦高个儿的他,从李晓红校长手里接过获奖证书后发表感言:“刚进大学的时候,我也有钱钟书先生那样横扫图书馆的雄心壮志,但按现在图书馆的藏书数量和我读书的速度以及投入的时间,其实是不可能做到的。”

    他说:“但是只要我们还在读书,并能坚持下去的话,读到的书自然会越来越多。我相信,我们读的书越多,我们的理解力也会越来越敏锐、求知的愿望也会越来越强烈。有人说行万里路,不如读万卷书,在我看来,旅行是爱的方式,而阅读是学习的方式。在我们爱这个世界之前,先好好认识这个世界吧。读书趁年少,不负少年时。”

    王悦的这番话经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刊发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网友“苑刘”跟帖说:“虽然读的书不多,但读过那些书确实不同程度地改变了我对生活的态度,从而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网友“坐看月中天orchid”则认为:“平静下来看书,是中国大学生最应该做的。”

    “大家多读点书,这就是我今天的寄语!”作为校长,李晓红希望把“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的观念传递给同学们。

    “珞珈三女杰”之一的苏雪林上个世纪曾写过一篇文章——《忆武汉大学图书馆》。面对台下的学生,李晓红特意引用了文中的一段话:

    “我对世间万物一无所好,所爱只是读书。若有一个神仙以三个愿望许人选择,我所选的第一愿,要有一个完备的图书馆,让我终日獭祭其中。”

    “这就是她对图书馆的依赖,对图书馆的评价。”李晓红说,“信息时代,纸质材料的阅读,书的阅读,还是非常有意义的。我希望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

    这是一位大学校长对学子的期盼。

“行走”在峭壁上的捅山工
习近平同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举行会谈
团中央中国邮储银行签订合作意向
把大学生拉回图书馆
十学生救助被撞老人感动西安
环保官员没有理由再说“不敢”
省级政府统筹地方独立学院的权力与责任将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