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到了西门子就不再看你的教育背景

本报记者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8日   05 版)

    虽然现在针对90后的各类调查研究满街都是,但是马清不喜欢把人按年代贴上标签。作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她喜欢用一种更职业的态度来看待这些人群间的差异。

    在她看来,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他们与人沟通、看问题的角度都发生了变化。“但他们变化了,我们也在变化。”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希望走捷径,有时不屑于做小事,但有时决定成败的恰恰就是这些小事。马清建议:不要把每件事只当事做,而是要当机会看。“这样,你做的事情可能超出老板的期望,老板会觉得你不错。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岗位做到最好,就一定能成长,成长就是向成功走近了一步。”

    在马清看来,员工融入企业,就如同恋爱结婚一样,双方如果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最后很难走到一起。“价值观相同,其他能力是可以慢慢培养的。”

    西门子(中国)现有3万多名员工,每年应届毕业生招聘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是西门子(中国)并不会因此忽视这个小群体,相反,西门子(中国)对这个“人才储备库”相当用心。

    西门子(中国)为在校生专门设计了实习生项目(TOPAZ)。马清介绍,参加实习的大部分学生是从春季校园宣讲活动中招聘的,从毕业前一年的暑期开始实习;那些在西门子工作并被视为潜在员工的实习生也可以被提名参加该项目。

    在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实习期间,学生们一方面将接受培训,以帮助他们从学生过渡到职场人士,实现身份的转变;另一方面,学生们还将在部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在岗实习。

    马清强调,西门子没有名校歧视,实习生机会对所有的学校和学生开放,最后“真正能进入西门子的都是好学校的好学生。我们不是在选学校,这是选拔的标准问题。只能说好学校的优秀人才比较集中”。

    但是,不是所有的优秀人才都适合西门子。有些特别顶尖、出色的学生,对自己的期望值太高,对企业的期望值也太高,希望几年就达到一个层级,但这显然不符合企业的实际。西门子下属的能源、医疗等行业都强调经验的积累,强调过程。

    进入西门子的应届毕业生可能接受不同的培训生项目(Function Trainee Programs),如销售培训生、研发培训生、商务培训生和管理培训生,项目提供从12个月到24个月不等的培训机会,包括课堂培训、在岗培训、轮岗培训、项目实践等内容。马清说,这些项目旨在将只具有单一学业技能的年轻毕业生培养成综合专业技术和业务知识的专业销售工程师、研发工程师、商务专业人员及未来西门子的管理者。

    而针对名校毕业生,西门子(中国)同时还有一套“个人化定制”的管理培训生项目。公司会安排这些毕业生去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接触不同的职能,做不同的业务。

    比如,为期两年的西门子管理培训生项目(SGP,The Siemens Graduate Program),毕业生需要完成三项极具挑战性的轮岗任务,需要熟悉工业、能源、医疗和基础设施与城市四大领域中至少两个不同职能部门的业务。每项任务持续八个月,其中一个轮岗机会将在西门子海外1700个业务点之一进行。 

    “到了西门子,我们就不再看你的教育背景了。实际上,在选拔的时候就不再看教育背景了。”马清说,“我们看到的是你如何去完成工作,与别人合作,看的是真材实料。”

本报记者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8日 05 版

互联网对房地产业的颠覆真要来了吗
李杨:稳增长需靠“新投资”
壹基金陷尴尬倒逼“劝募许可”尽快立法
到了西门子就不再看你的教育背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