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尹军:屡败屡战 创业无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08日   06 版)

    尹军出生在江西省一个偏远的农村,26年前,养父母用一个大背篓从一棵菩提树下将他背回农村养大。 

    尹军一边承担着繁重的农活儿,一边上学。中考时他落榜了,不屈服命运的他独自背上行囊寄宿到了远方表亲家,睡在一个旧布围起来的楼道里,开始了艰苦的复读生活,终于考上了邻县一所重点高中。

    高中三年他租住在一个公厕旁不到5平方米的出租屋里,独自奋斗。2009年,在第三次高考后他走进浙江理工大学,学习服装设计与营销专业。

    大学期间他活跃在院校各大学生组织,身兼数职,曾担任班级团支书、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卓尚大学生职业发展俱乐部创建者和首任会长,此时创业的念头开始在他的头脑中形成。

    为实现创业梦想,在专业上,他认真钻研。大一暑假他就跟着导师去了武汉一家服饰公司做了新品牌项目部总监助理。大二,他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组建团队策划家居服品牌参加“赛伯乐杯”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与来自全国334所高校的1943个参赛项目一决高下。他一手创建的项目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一等奖。此后他着力于将项目落地孵化,在一次奖学金颁奖典礼上,他获得30万元启动资金,由此走上了创业之路。

    对没有经验的大学生而言,创业异常艰辛。为节省开支,他坐一天一夜的火车硬座南下广州做市场调研;夏天通宵达旦蜗居在高温的工作室里;在面料市场一转就是一整天,回来发现自己脚都肿了。然而,他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后就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当创业伙伴做鸟兽散的时候,他独自在工作室里清理着繁琐的物品,忍不住嚎啕大哭,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2012年对于他的人生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有过创业失败的经验教训,他变得更加沉着冷静。他又重组团队,参加了第八届浙江省“挑战杯”美丽家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获得二等奖。

    凭着坚持不放弃的信念,他的创业项目又从理论走向了实际操作的轨道,但不可避免地在进展中受挫,团队面临解散。他及时转换思路,为积累资金他在一个新开的商场里开起了店,坐公交车将大包的货物辗转几趟车从四季青运到下沙。很快,他就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骗局里,赔上了1万元押金,第二次创业再次以失败告终。这次受骗,打击不小,不仅项目宣告失败,而且还欠下了债务。为还债,他去品牌店实习,内心却仍涌动着再次创业的决心。

    在一次创业沙龙上,他推销着自己的专业技能,终于接到了第一笔设计单子,由此开启了他的第三次创业。2012年2月,他与同学筹资50万元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他任公司的法人代表兼董事长。目前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其公司在淘宝网上的店铺生意也很红火。

    一路走来,尽管坎坷,尹军也体会到了不少温暖,大学4年,每年获得国家助学金。尽管目前创业还处于初步阶段,但公司里还是聘用了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弟学妹做兼职工作。

    回首自己的成长之路,尹军坦言,自己要立足当下,去思索和展望未来,并用踏实的脚步去丈量从未放弃的梦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5月08日 06 版

软件落后已严重掣肘中国创造
北大燕京学堂培养一年硕士
别让火爆的亲子节目灼伤脆弱的童心
李雯凤:失败了,也要带着微笑上路
尹军:屡败屡战 创业无悔
张刘敏:打工妹六次高考终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