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十年磨剑 灿然花开

——写在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之前

新华社记者 彭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2日   03 版)

    作为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走过了十年的历程。如同一艘超级巨轮,十年间,文博会有力地拉动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加快了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步伐。

    十年砥砺铸就“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2004年11月,首届文博会在深圳举行,初步打造了集文化产品博览、文化产业要素交易和文化产业信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被评为2004年中国文化十件大事之一。

    文博会从最初筹办之日起,就摒弃了由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模式,将办展交给了市场。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是文博会的专业办展公司,公司总经理叶建强参与了十年文博会的筹备工作。他告诉记者,深圳最初筹备文博会的想法是落实文化立市战略、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后来逐渐升级,最终定位为我国文化领域的“广交会”。

    追求越高,发展越快。聚拢在理想的旗帜下,主办各方齐心协力,成功举办了九届文博会,而且一届比一届好。从第六届文博会开始,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实现“满堂红”和“全家福”,部分展馆更是“一位难求”。文博会公司也经历住市场的考验,早已实现了盈利。

    经过十年成长,文博会展示交易规模从首届的43130平方米增加至九届的105000平方米,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加至第九届的2118家,参观、参展、采购的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10多个增加到第九届的93个,分会场数量从首届的1个发展到第九届的43个。

    文博会由此成为金字招牌。目前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一个获得国际展览联盟认证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被列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重点发展的展会之一。

    8100亿元成交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

    历经十年发展,文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晴雨表,每届展会上大量的信息、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聚集碰撞,在市场之手的配置下自由组合,激发了广泛的创造力,推动着中国文化产业的不断壮大。

    成交额从首届的356亿元,上升到第九届的1665亿元,九届交易额累计达到8100亿元。

    第二届文博会上,来自贵州省的民俗歌舞《多彩贵州风》在演艺馆一炮走红,创下全年国内外商业巡演300场的纪录,收入上千万元,并到俄罗斯等国展示风采。

    “在文博会上,我们的收获很丰厚。”河北省委宣传部改革办副主任汪威介绍,河北团在第八届文博会上共签约41个项目。第九届文博会前,他们专程对前一年签约的所有项目进行摸底,有33个项目已经落地,占了全部项目的80%。

    近水楼台的深圳更是借助文博会推动全市文化产业的发展。2013年,深圳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357亿元,占全市GDP的9.4%,已发展成深圳四大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文博会有力推动了深圳本地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下一步要积极借助“文博会”高端平台,通过加强宏观引导和政策扶持,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推进深圳文化创意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为文化产品出口打开一片新天地

    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品项目融资交易和出口的一个主渠道。据统计,九届文博会累计实现出口成交额850亿元。

    从海外客商来看,在第二届文博会,海外采购商还只有3000人,第九届则达到1.6万人,创历史之最。

    文博会期间,中国文化产品和国际市场“联姻”的故事不胜枚举。“没有文博会,就没有大芬油画村的今天。”龙岗区文产办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大芬油画村的跨越式发展是从2004年文博会开始的。“成为文博会分会场之后,各地政府代表团来了,大量海外游客和买家也来了,大芬油画村一举成名。”如今大芬村每年生产和销售的油画达到100多万张,年出口创汇3000多万元,被国内外的艺术同行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

    第六届文博会上,珠海天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悟空”卡通形象与“巴布熊猫”联合,与香港艺丰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面向全球市场发展,签约金额达5000万元,预计全球市场份额将达到750万美元。如今“悟空”各种衍生产品已进入欧美、日本、中东等市场。

    叶建强说,十年来文博会拉动中国文化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但也要看到,文博会在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就是它进步的空间。

    新华社深圳5月11日电

全国中职学校优秀毕业生校园巡回分享活动走进福建
十年磨剑 灿然花开
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北京首演
厦门500青年共话“社会责任”
北京高校教师将教小学生音体美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一代中扎根发芽
一年花费上千万 每天开会数百人
高校就业指导师资之痛
一堵挡土墙倒塌何以造成十八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