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等受关注

“大众好书榜”推出10种新书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10 版)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大众好书榜”(2014年4月)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  韩毓海 著 中信出版社 2014年3月
 《和平发展:大国的责任》  金灿荣等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4年2月

    《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

    后的改革大考》

 迟福林 主编 中国经济出版社

2014年2月

 《中国人的民生》  高连奎 著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4年4月
 《云端经济学》  吴建雄 著 东方出版社 2014年2月
 《互联网思维:商业颠覆与重构》  陈光锋 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4年3月
 《我的旅行哲学》  陈丹燕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4年2月
 《青春不应被浪费》  袁岳 著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4年4月
 《无病时代》  [美]大卫·阿古斯著  陈婷君译 中信出版社 2014年2月
 《爸爸带我看宇宙》

    [瑞典]乌尔夫·史塔克著,

    [瑞典]爱娃·艾瑞克松绘; 赵清译

接力出版社 2014年1月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为更好地向广大读者推荐优秀图书,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近日推出第二期2014年4月“大众好书榜”。上榜图书包括《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和平发展:大国的责任》、《云端经济学》、《我的旅行哲学》等10本图书。

    由中信出版社推出的《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备受关注。它从现代资本与金融革命的问题出发,结合中国及世界社会政治与经济革命的漫长历史,重新叙述了马克思主义学说。更为重要的是,作者以历史唯物主义方法,探寻中国千年兴衰的动因,并就当今世界经济危机、中国金融改革进行了发人深省的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和平发展:大国的责任》一书围绕“和平发展与大国责任”这一主题,既探讨了中国需要履行的国际责任,为国际社会建设持续贡献正能量,也剖析了中国大国责任所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际格局的发展趋势及走向。

    除了经济类图书外,关注民生的新书也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人的民生》从阶层和财富的全新视角,观察中国民生,以独到观点深入解析工资、住房、税收、通胀、养老金、福利、保险、生存等中国十大问题,关注普通百姓最关心的话题,揭示经济问题背后最本质的原因,展现出中国民生最核心的问题,并给出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解决方案。

    排行榜上不会少了“旅行书”,作家陈丹燕的新作《我的旅行哲学》登榜。作为中国作家中第一个走出国门的背包客,陈丹燕边走边写20余年,一个人去旅行,走上漫漫异乡路,用脚丈量出属于她的世界。《我的旅行哲学》总结了作者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旅行经验,追问我们为什么旅行,也正是通过这种写作方式和思考方式,真正将文学同旅行有机结合起来。

    榜单上还有为孩子们精选的图书《爸爸带我看宇宙》。该书是瑞典著名儿童文学家乌尔夫·史塔克和欧美知名的插画家爱娃·艾瑞克松共同打造的绘本。故事结构简单却温暖人心,传递出温厚的父子亲情,为童年留下一刻珍贵的父子之乐。宏大与渺小,特殊与寻常,都发生在这本视角不寻常的绘本里,书中的孩子虽然看不懂宇宙,但会记住这个美好的夜晚和带他看宇宙的爸爸。

    据悉,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是我国权威的图书评测机构,每月根据内容质量、专家举荐、社会影响力、发行量等要素简历档案,形成覆盖面广泛的新书“基础书目”。此外,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组成复合型评选论证会专家队伍,经过初评、复评、终审3个环节,按人文社会科学类、文学艺术类、科普生活类、少儿类等学科领域平衡比较,最终每月推出10种入围图书形成“大众好书榜”。通过这种方式“为好书寻找读者,为读者发现好书”。

《一步之遥》:出版人变身影星与中国电影缺血
《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等受关注
随意翻读
我们为什么要读阿伦特
汤一介推介《宇宙学》
渡边淳一:社会问题的解剖者
《把兄弟》:记录乡村中国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