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随意翻读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10 版)

    北京市文联公开选拔“首都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

    本报讯(许倩 记者马北北)日前,北京市文联“首都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将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优秀文艺人才。人才库第一批推荐选拔1000名文艺人才,基本囊括文学、戏剧、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电视、电影、文艺评论等文艺领域。此举是为北京市“百人工程”文艺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储备后备力量。据悉,“首都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将成为北京市最大的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库区。

    《一号文件》记录当代中国农村变迁史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由太白文艺出版社策划、作家莫伸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一号文件》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据介绍,长篇报告文学《一号文件》以中央历年下发的“一号文件”为线索,截取当代中国农村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具有影响力的人物,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一中国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专家认为,《一号文件》是一部真实、具体、生动的中国农村变迁史和中国农业发展史,是一部警世之作。其重要价值不只在于歌颂党和政府在“三农”问题上所取得的突破性的成就,而在于深入观察和思考了当前农村在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思考和解决的办案和途径。

    盲人助残:演绎“平凡生活中普通人的善念”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日前,李朝全长篇报告文学《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该书主人公穆孟杰自幼双目失明,但他身残志坚,倾其一生积蓄,克服重重困难投资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农村特教学校,为247名盲人提供生活费用和学习费用全免的特殊教育。一个本需要社会救助的残疾人能够突破自身缺陷已属不易,穆孟杰却还能够以残助残,用自己本不坚实的臂膀去承担一个个残疾人的梦想。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认为,该书讲述了“平凡世界、平凡生活中普通人的善念,充满正能量”。

    科技书作者呼吁“不要轻信养生广告”

    本报讯(记者桂杰 实习生孙梅雪)日前,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佟彤新书《我得的感冒比你打的喷嚏都多》。

    吃胶原蛋白是否可以永葆青春?柠檬水是否可以美白?作者佟彤惊呼:难道中国人的医学知识都是来自广告?她说:“医学很可能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会有进展,凡是突然出现的一些新概念,大家都应该打一个问号。那些概念通常都是商家的概念,其中不乏一些无良广告商丧失底线。”

    佟彤坦言,自己出书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的健康知识,做一个懂健康、讲科学、会养生的人。

《一步之遥》:出版人变身影星与中国电影缺血
《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等受关注
随意翻读
我们为什么要读阿伦特
汤一介推介《宇宙学》
渡边淳一:社会问题的解剖者
《把兄弟》:记录乡村中国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