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29岁——

靠实力也能找到好工作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11 版)

    在南方一个事业单位上了两年班后,我回到了家乡。公开的理由是受不了大城市的冷漠、一个人的孤独、两万多一平方米的房价,诸如此类。每当我把这些摆出来的时候,老家的亲戚们都会表现出深深的同情,继而对我的回归十分理解,鼓励我赶紧找个媳妇,照顾别人,也被别人照顾。但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我受不了前单位的机关习气。不错,即便在广深这样的沿海地区,有些单位的作风还是非常僵化、保守,一些或深或浅的潜规则,简直让人看不下去。而我非常不幸,第一份工作就摊上这么一家。

    可在我亲戚的眼里,和饭碗相比,这还算是个事吗?即便开明如我妈这样的人,如果告诉她我的工作不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她也会劝我:“活人不自在,自在不活人。那谁谁那么大年纪,还不要给领导接小孩?别人檐下过,哪有不低头……”为了不至于被她烦死,我对这些事情绝口不提。

    幸运的是,我立马就有了下家,新东家是一家杂志社,因供稿而与其结缘。当我在前单位被逼到抓狂之时,杂志社正好需要一个编辑,但编制不一定能解决,因此待遇也得不到保证。因本能地觉得这份工作更适合自己,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上班第一天就参与选题讨论,从领导到员工,大家畅所欲言。当我试着发表自己的想法时,得到的是鼓励和积极的回应,这让我变得极其放松。

    而在前单位,我小心谨慎,唯唯诺诺,开会的时候,基本不会发言,一张口就可能犯错。除了对领导的长篇大论频频点头,别人的意见我一律不置可否。听着眼前那帮土蛋们一本正经地讨论一些傻到爆的议题,或者对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大做文章,我就会灵魂出窍,继而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这里真的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吗?这些人,包括我的领导,都是通过正常招聘进来的吗?

    两相对比,高下立判。在杂志社,如果哪天要开会的话,我简直欣喜若狂。除此之外,同事们的作风极其务实,下班直接回家,不用陪莫名其妙的人吃饭、喝酒、唱歌,工作氛围好到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在西北。在工作上我很快上手,并且如鱼得水,和同事们也相处融洽。然而,由于上级公司一直没有正式的招聘计划,我的转正也迟迟没有解决,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只有1500元。由于长期蹭住在家里,加上本身开销就低,所以我也没太在意这个问题。每个月,我会给我妈上交1000元,作为当月的伙食费和房租,也堵堵她的嘴,剩下500块,足够我当月的开销了。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吾不改其乐,但久而久之,我妈不堪其忧,开始给我施压了。

    其实,我是理解她的。我已经29岁了,但如果我的收入不变,是没钱娶妻生子,过上像其他人一样的生活的。我喜欢眼下的工作,但也受不了口袋里空空荡荡。期间有过跳槽的想法,无奈我市经济不发达,体面的就业途径只有国企和公务员两种,而剩下的工作大都属于临时工性质,连最基本的社会保险都没有。时不时,我妈就为我的前途忧心忡忡,而我也被她说得垂头丧气,好在没多久,就有第三股力量介入,而转机,也出现了。 

    作为社会贤达,我大姨在当地交际广泛,当从闺蜜处得知邻省有公务员补缺时,她马上到我家做家访,就简历、面试等细节问题,对我进行长时间的叮嘱和教育,我也悉心准备。我虽然有些理想主义,但也必须为生活妥协。就在面试前一周,大姨打来电话,让我有所准备。我说我准备得很好了。她说不是这个意思,负责此次招聘的,是她闺蜜的老公,而为了保证真正入选,我们要先拿出6万块钱。大姨说可以借给我,以后工作了再慢慢还她……

    当时,我就觉得血蹭地一下朝头上涌,这事触及了我的底线。在很多人眼里,花钱买工作很正常,但在我看来,上班是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进而获得回报;给别人钱,获得上班的资格,只能说明自己就是块废物点心。而一旦觉得这份工作不如意时,我甚至不敢辞职,伤情面不说,好处费也就打了水漂。

    “你可不要后悔啊。”大姨警告我。“不后悔。”我挂了电话,继续自己的工作。回家之后,我妈已经接到了大姨的电话,不过在听了我的意见之后,她觉得也有道理,就不再劝我。我以为这事就完了,第二天我妈把这件事告诉自己的那帮朋友,晚上大家都到我家来围攻我,在他们眼里,我在乎的倒不是尊严,而是那6万块钱。大家纷纷劝我,以公务员之福利,分房子都有可能,区区6万又算什么。但我依然不为所动。

    就这样,在29岁这一年,我拒绝了一个天大的机会。我并不是个刚毅的人,在转正迟迟没有音讯之时,也曾后悔不迭,后悔可能永远都不会成为贤达,永远蹭住在父母家里。但对外,我得装作意志坚定的样子,自己做的决定,打掉了牙,也要和着血吞下去。

    也就是这一年8月,我转正了。顶着天大的压力,我终于证明,靠实力也能找到工作。因为没花一分钱,就在本地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我再度成为亲友们的榜样:

    “看你哥,找工作从来不靠关系,牛气。”

    但如果没有转正,那又会怎样?对于这种可能,我实在不敢设想,扪心自问,我不算真正有种,只能算装了一回汉子,真正的猛男是我爷爷,当然,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29岁那年你在干什么
靠实力也能找到好工作
在命运发给他的牌上重新开局
把所有可能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任何阶段随时可以自我打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