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踏歌行

女人之《问》

陈娉舒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12 版)

    最近收听广播音乐节目的次数极其有限,但竟然在不同频道的不同时段,听到同一首歌,“撞歌”不下三次,这情形,以往还真没有过。歌很经典,歌的主人曾经叱咤乐坛红极一时,然而时下音乐点播里的热门榜,早没了它与她的席位。这首歌,名字只有一个字,《问》;而唱歌的人,未必是很多人痴迷的,但一定是很多人都听说过的,她是陈淑桦。

    终于,《问》的旋律飘荡在夜空中的第N个瞬间,我听到电台DJ夹杂于《问》的歌声里的轻言细语,“她已经走出人们的视线整整16年了,5月14日是她的生日……”哦,原来如此,我终于捕捉到解惑的答案了。

    第一次听陈淑桦的歌,并不是《问》,而是更多人熟知的《滚滚红尘》、《你走你的路》、《梦醒时分》、《明明白白我的心》。尤其后两首一度走到哪儿都能遇上,这使得它们上了我心目中的“大俗歌黑名单”,听到就想捂耳朵。还好有《滚滚红尘》,喜欢至今,有段时间去KTV,我还不时会想起点唱它。

    而耳朵与《问》的第一次相遇,说来有些可笑。大概在七八年前,追看一部谍战剧,片尾曲是剧中女主角扮演者唱的,一听就是业余水平,但那歌可真是好听,我由每晚追看剧情变成每晚追听片尾曲。那部谍战剧的片尾字幕很糟糕,关于片尾曲,只有歌名《问》和那个业余演唱者的名字,不见词曲作者踪影。现在看来,那真是对词曲作者及原唱者赤裸裸的侵权啊。

    一两年后,突然有一天在广播里听到了电台DJ放出了这首《问》,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问》是台湾华视版《神雕侠侣》的主题曲,是陈淑桦的原唱——她的代表作之一。

    对《问》闹出这么大“乌龙”,足以说明,我有多么不了解陈淑桦。确实,从来都算不上是陈淑桦的歌迷。按理说,她童星出身8岁拿歌赛冠军,成名足够早,走红年头足够长,作品足够丰富,音质足够圆润,唱功足够坚实,可在我的成长史中,她的歌,真的陪伴不多。

    自从明白了《问》是陈淑桦的代表作,那以后就对它有了期待。也许真应了那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每当凑巧听到《问》,总有种久别重逢的狂喜。歌的开篇,连续多个“谁”的排比句,令人怦然心动。那时刻,我会希望面前的音响能再好一点,声音能再开大一些,好让“谁让你心动,谁让你心痛,谁会让你偶尔想要拥他在怀中……”的每一个字都填满周遭空间。听《问》,我经常忘了它曾是古装剧主题歌,反而常有时空穿越的恍惚,感觉歌里写的是一个都市女子,知性独立,略显冷峻,为情所困,有柔弱痛楚的瞬间流露,却也并不伤悲绝望。

    从来没跟任何人聊过这首《问》。但这么多年,身边认识不认识的人,上演了多少与《问》中刻画的情感纠葛雷同的戏码?我是耳闻目睹得太多了。男人还好办,多少还会以“忘情投身工作”当成自我拯救的救命索;相比之下,女人思维更偏絮叨,情到深处更易孤独。而《问》中的执拗追问,夹带不甘与难舍,这情绪未免偏于暗沉而不够阳光,于那些感情需要疗伤的女子,她们急需的是一抹亮色,而这首《问》,显然不是一剂对症的药。

    作为陈淑桦的“伪歌迷”,这么些年,我只在一些零碎回忆里,才会惊喜发现,自己对陈淑桦这个名字的尊敬,始终存在。偶尔在某些场合和她的歌声遇上,就会立马想起,给我们带来过这么多从容、细腻歌声的女子,她有一头永远的短发,一张线条柔美的瓜子脸。

    “只是女人,容易一往情深,总是为情所困,终于越陷越深。可是女人,爱是她的灵魂,她可以奉献一生,为她所爱的人”。人们总说一语成谶,是否也有“一歌成谶”?如今看来,将一曲《问》演绎得丝丝入扣的陈淑桦,当年的歌声里,早早地站着后来的她自己。因丧母而忧郁自闭并退出歌坛,16年来,她一直都是人们百般努力苦苦追寻期待再相逢的歌者之一。

    音乐人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四人的“纵贯线”组合,坊间一直流传两个成立原因:一是“救市说”,为滚石的唱片市场救市;一是“救命说”,希望以一起玩音乐的形式帮助他们的好朋友陈淑桦走出自闭症阴影。然而,“纵贯线”活跃于乐坛已经好几年,而陈淑桦始终不作反应,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谁又在乎你的梦,谁说你的心思他会懂,谁为你感动?”这是陈淑桦之问,也是全天下的女人之问,但愿她和她们,各自已经寻得了满意的答案。

浮世绘
致很久不联系的你
女人之《问》
吉他
后来买了什么车
去菜市场找家乡的味道
到底该跟母亲聊点什么
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