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男人帮

吉他

韩浩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12 版)

    本来打算去买点下酒菜,可是熟食店的旁边有一家琴行,说不好出于何种心理就走了进去。琴行的墙壁上挂了几排吉他,顺手拿起一把拨动了几下琴弦。 

    我对音乐的喜爱仅限于喝了酒之后在KTV吼几嗓子,上中学时学过一段时间口琴,嘴皮子磨破了也才仅仅学会吹奏一首熟悉的曲子。见到会弹吉他的人也羡慕,但从没想过自己去弹奏,对于一个中年人来说,这个年龄再去学吉他,好像晚了些。

    吉他这种乐器是属于年轻人的,在街上,在过道里,在栏杆上,面对一帮朋友,或者喜欢的姑娘,浅吟低唱一番,那是令人感到开心的场景。中年人?我印象中的形象,应该整天是满腹愁肠的样子,借酒浇愁,颓废不堪,怎么和吉他这种乐器产生联系?

    可是,那天我拨动了琴弦,几个音符穿过耳朵落在了心里,如同石子落入湖心。说真的,已经许久没有这种动心的感觉了,那种动心,是属于少年式的,带有冲动感,让人不顾一切地去做一件事。以前只知道吉他好听,但没想过它和我有什么关系,在那一刻,我觉得有了。

    我没买下酒菜,本来打算买的,可是在买的路上我转弯进了一家琴行,买了一把吉他。吉他的琴箱是日落黄的颜色,许久没人碰它了,落了一层灰尘,我没因这灰尘产生任何一点不喜欢的感觉,反而觉得,它是挂在那儿等我。

    它不是店里最贵的那把吉他,但却是我认为音色最好的一把。仿佛你在人群中看见某个姑娘,她不是最好看的,衣着也不是很时尚,可是你会认为就是你喜欢的类型。就是这样,我扛着一把吉他走了。 

    一星期之后,我陆陆续续地知道,身边竟然有三位40岁上下的中年男,各买了一把吉他。其中最为夸张的一位,竟然请了一位老师,每周授课两次,只为能早些弹奏出旋律。吉他怎么可以让老师教呢?不是一定要自学成才的吗?

    我没问这三个哥们儿为什么会买吉他,总觉得这是一个人的隐私,问了就是多管闲事。如果是您的话,被人发现一大把年纪了走路遇见路沿石还跳上去走一走,也还是一件令人羞涩的事。弹吉他这种事,也就是一个人躲在家里没事闲拨拉几下,谁拿到大庭广众之下来弹,那不是装嫩吗?

浮世绘
致很久不联系的你
女人之《问》
吉他
后来买了什么车
去菜市场找家乡的味道
到底该跟母亲聊点什么
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