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说到底

后来买了什么车

毛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12 版)

    同学要买车,网上问我有什么好提议。我顿时来了精神,犹如在菜市场门口活捉到一位十几年不见的老友,炎炎烈日下都能站着聊一小时。

    为什么?因为当年为了买车,着实费了不少脑筋,比买房子更甚。买房这种终身大事,真摆在眼前,发现钱就这么多,能选择的范围实在太少,只好两眼一闭,先选个买得起的。

    买车不一样,它总是充满无数选择。当年没车时受尽打车煎熬,想着就算有辆QQ开也不错。可真到了要买车那步,一步比一步走得远。

    同学说她预算10万元,只要买个经济型代步车就好。我一下子就否决了这个方案,预算10万真是一个危险的选择,其中能选的每一辆车,不管是高性价比还是高配置,看起来都像一部“黑车”。谁希望满怀喜悦地开上车,结果刚起步就有人跑来招手:师傅走不走?30块到五道口?

    15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有一个原则,别选择手动挡,它是所有女司机的噩梦。我想不通为什么男人们会说手动挡很有操纵感,更能体验速度带来的激情。绝对不要被他们忽悠,无数选择了手动挡的女人,很快就会迎来人生中第一个心惊肉跳的时刻。我阿姨驾驶一辆手动挡轿车在自家后院撞翻了半堵墙,一个女朋友开着手动挡撞飞一只轮胎。

    等你花接近20万元买一辆车,会发现价格其实已经直逼宝马奔驰中的小型车。啊,为什么不狠狠心买个名牌呢?只是多了几万块,两个包包的钱,就能刷新所有人的认识,同学聚会时迅速成为混得好那一类,亲戚碰面再也不用担心他们看你的眼神,就算偶尔搭载个新同事,他心里也会想:真没看出来哦。

    朋友说,她没那么虚荣,她只是买一辆家用。家用,当然要考虑孩子了,能买那些外壳薄得像塑料片一样的车吗?追尾一下都被蹭得稀巴烂,那怎么行?必须牢固,必须高级,必须宽敞,30万元,你就能买一辆结实的家用型轿车,牢得跟坦克一样!

    不过,如果你想要上高速公路,要出门自驾,以我这两年的经验,再没有比高速公路堵车没地方上厕所更难受的事了。如果将来我发达了,一定要买个房车,真的,最便宜的房车只要60多万元,有床有厕所还有厨房,连房子都省了。

    朋友终于问,你后来到底买了什么车?我很不好意思地说:一辆经济型轿车,买完很后悔,希望你别走我的老路。不过买车这个事嘛,基本规律就是但凡10万元预算的,后来一定花了15万元。

    一个月后,她告诉我,买好车了,只花了8万元,剩下两万,跟老公去蜜月旅行了,住了半个月高档酒店,极尽“奢华”。既然经济型轿车没什么差别,干吗不挑辆最便宜的买?

浮世绘
致很久不联系的你
女人之《问》
吉他
后来买了什么车
去菜市场找家乡的味道
到底该跟母亲聊点什么
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