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企业发展要“时刻倾听消费者心声”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6日   10 版)

    “两个业务员到非洲去卖鞋,发现非洲人都不穿鞋。一个业务员说,非洲人不穿鞋子,这里没市场。另一个业务员则说,非洲人都没鞋子穿,这里的市场一片大好。”这是市场营销学中经常要学到的一个案例。日前,日本龟甲万公司CEO堀切功章作为讲师,在上海大学作了题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与文化交流》的特别讲座,提到了这个有趣的例子。

    成立于1917年的龟甲万公司,在1950年代预见日本国内市场酱油未来的销售走势将会变缓,决定进军海外。最初的目标选定在北美。不过,美国人没有吃酱油的习惯,于是,龟甲万积极宣传美国人所喜爱的肉类和酱油的良好搭配性,开发许多使用酱油并符合当地人口味的菜肴,并在旧金山设立了销售公司。美国人非常爱吃烤肉,龟甲万就开发了烤肉时腌制肉类以及蔬菜的酱料——照烧酱。现在“照烧酱”已经不仅仅是商品名称,更成为调料品中的一个种类。

    堀切功章坦言,为了让酱油能够被不同饮食文化、不同饮食习惯的人所接受,公司花了很长时间,作了很多努力。一方面,严守对品质的追求,另一方面,思考如何能让美国人很轻易地使用酱油,和当地的美国人一起开发了许多日本没有的酱油的使用方法。

    在欧洲,同样如此。1972年,龟甲万公司在德国开了一家叫“大都会”的铁板烧餐厅。因为铁板烧要在顾客面前烹饪,这种方式更直观更有效地向当地人传达了“什么是酱油”和“酱油的烹饪方法”。与当地的调味品有什么不同,使用龟甲万酱油的优点和价值是什么,更是成了宣传的重点。

    在堀切功章看来,龟甲万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策略,其实都是基于一个理念——企业是否能够发展繁荣,在于能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需要“时刻倾听消费者心声,敏锐感知市场动向,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商品和服务”。

    龟甲万还曾经委托上海大学的学生开展过3次市场调查。其中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比起电视广告、杂志广告,现在的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时候,更注重口碑和网络的评价。因此,龟甲万开始和拥有众多关注者的美食博客博主合作。另一项调查结果则显示,比起价格,更多的消费者注重的是食品安全。根据这些信息,龟甲万从博主等各方得到很多建议,比如说“只是宣传安全的话,价格高并不一定能销售得好”、“必须明确顾客层、销售对象”等。“怎样能够一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且满足这些需求,是一个企业能够长期发展的关键。”堀切功章再次强调道。

国企招聘何时摘掉世袭的帽子
“招聘全年化”占领人才高地
企业发展要“时刻倾听消费者心声”
银行服务“三农”方式需要改变了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