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观察

反恐需要“内外兼治”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04 版)

    在乌鲁木齐发生暴力恐怖事件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2日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对中方表示深切慰问,并坚决谴责这种血腥的犯罪行为。普京说,他真诚希望继续加强俄中在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的合作。

    面对暴恐事件,普京可谓感同身受。虽然俄罗斯政府近年加大了打击力度,但其境内暴恐事件仍时有发生。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近日透露,仅2014年第一季度,俄联邦安全局就成功防范恐怖袭击19起,缴获了自制爆炸装置79个、炸药250多公斤、武器500多件。今年4月7日在俄联邦安全局局务会议上普京承认:“俄反恐形势仍很复杂。地下恐怖组织尽管遭受很大打击,但仍然有能力针对平民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他说,“极端激进主义团伙不但企图在北高加索加强活动,还企图向其它地区渗透。他们竭力挑起民族间和宗教间的冲突,利用现代化的通讯技术在年轻人中间大肆宣传。” 

    对车臣恐怖分子放狠话、出狠招、下狠手,是普京反恐战略的一个主要特点。实际上,无论是反恐决心、反恐经验,还是反恐力度、反恐手段,俄罗斯都素以强硬著称。普京有关反恐的很多话至今仍广为流传——“如果在厕所里遇到恐怖分子,就把他溺死在马桶里”。“司法机构要把恐怖分子从下水道中挖出来,让他们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俄绝不会同恐怖分子谈判,任何一个有尊严的国家都不会这样做”。

    但是,俄反恐形势似乎总给人一种“捷报频传、爆炸不断”相互交织的印象。一位俄罗斯朋友曾对笔者说:“无论我们是否愿意,我们都必须作好与恐怖主义长期共存的思想准备。这就是生活,我们别无选择。”

    反恐近20年,为什么恐怖阴影在俄罗斯依然挥之不去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俄反恐形势与国际整体反恐形势有着密切联系。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国际恐怖威胁有增无减;阿富汗问题的“外溢效应”,也使一些恐怖分子向临近俄罗斯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蔓延。这些因素,客观上使中亚及周边地区的反恐形势更加复杂化。此外,随着美国把战略重点从反恐向传统安全方面调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的两场战争,以及阿拉伯世界动荡中滋生出的新一代恐怖主义势力,也逐渐把目标扩大到美国以外。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美欧国家的反恐双重标准,也为威胁俄罗斯的恐怖主义组织打造了“生存空间”。去年美国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后,普京曾明确表示,俄罗斯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受害者,而且是第一批受害者,但是,“令我气愤的是,恐怖分子在我国领土上犯下了残暴、血腥、恶劣的罪行,我们的西方伙伴、西方媒体却称他们为起义者。”。普京甚至表示,某些西方国家向恐怖分子提供了信息、财政和政治支持,“有时是直接支持,有时是间接支持。这种支持总是伴随着恐怖分子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

    其实,在“9·11”事件发生后,如果没有俄罗斯对中亚的“开放”,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很难进行得那么顺利。当时,美国把反恐提升为国家安全第一要务,明确提出“不支持美国反恐就是与美国为敌”。美国向恐怖分子宣战,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支持和配合,并构建起以美国为主导“国际反恐阵线”。但时至今日,美国却有点“伤疤未愈已忘疼”,在本国反恐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却又对其他国家玩起了“反恐牌”,甚至把恐怖组织分为“好的恐怖组织”和“坏的恐怖组织”,以美国的私利为标准对恐怖组织分类并区别对待。在反恐方面的双重标准,对国际反恐合作的伤害是深刻的。 

    显而易见,恐怖活动往往具有跨国性和全球性特点,这表明在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显得特别重要和必要。反恐目标不是一个国家单凭一己之力就能实现的。一个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加强国内反恐能力建设固然重要,但如果不能斩断国内恐怖主义势力的国际触角,恐怕也难以防止恐怖主义死灰复燃。所以,要想实现国家太平、世界太平,世界各国依然迫切需要在反恐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合作,需要得到更真诚的支持。只有每个国家都真正做到“内外兼治”,才能让本国公民远离恐怖威胁。

大选过后乌克兰前景仍然堪忧
反恐需要“内外兼治”
让每一个孩子都发光
新东方国际游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