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每一个孩子都发光

——北京171中学课改调查

本报记者 李丽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04 版)

    5月9日,北京171中学,学生们在学习弹奏古筝。

    本报记者 赵迪摄

    一向默默无闻的北京东城区青年湖小学,今年忽然变得炙手可热,其周边的学区房价格猛涨,原因只有一个:东城区教委决定,名校171中学和青年湖小学共同组建九年一贯制学校,171中学校长陈爱玉同时担任青年湖小学校长。

    北京综合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组建九年一贯制学校被视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缓解择校热的重要途径。与家长们蜂拥而至的热情不同,一些教育界人士却对这种“优质中学带普通小学”的做法颇为担忧:这些普通小学的毕业生未来将成为优质中学的生源主体,如果小学的教学质量短期内得不到提高,势必会拉低中学的水平。

    然而,陈爱玉校长并不太在意这个问题。谈到青年湖小学时,她并没有像大家以为的那样“诉苦”,而是强调青年湖小学的师资力量不弱,其中有不少是名校毕业生。

    陈爱玉的自信来自171中学这些年的教改实践和取得的成绩。

    尽管陈爱玉始终认为学生的评价标准和发展通道应该多元化,但社会评价一个学校的主要依据还是高考成绩,在当今中国,谁也无法绕开和回避。

    171中学最让人服气的是教育的再造力,大批学子在校园中脱颖而出。2010年,其中考录取分数线在老东城区(2010年7月,北京东城区和崇文区合并组建新东城区——记者注)排在第四位,在新东城区排在第五位;2013年,这批学生创造出来的多项高考成绩排在东城区第一,尤其是高分段学生的比例优势更为显著。

    171中学最近几年的高考成绩一直持续走高,重点上线率连续3年突破99%。

    陈爱玉说,今天的成绩,是171中学10年教改的水到渠成,是“素质教育的土壤里开出的一朵奇葩”,更是300多名教师通过团队合作,付出全部热情、心血和智慧共同打造的结果。

    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校园生活的成功体验

    在老东城区,171中学和二中、五中被认为是“三足鼎立”。这样一所已经拥有“江湖地位”的中学,其教改动力来自哪里?

    “在大年级、大班级的背景下,学校教育怎么做才能有针对性,怎么才能实现因材施教?”10年前,陈爱玉和她的同事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171是东城规模最大的中学,每年初一和高一入学的新生有1000多人。学生人数多,层次也就多了。一般来说,重点学校为了最后的中高考成绩,教学主要针对好学生,学习差的一般照顾不到,最后往往被自然淘汰。

    但陈爱玉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她是陶行知先生的追随者,认为“教育就是人变人,让人变好的是好教育,让人没有改变的是伪教育,让人变坏的是反教育”。她希望,每一个进入171的孩子都能有校园生活的一些成功体验。

    本着这样的教育价值观,171中学将办学理念确定为“做有层次无淘汰的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差异,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光。

    然而,“施教容易因材难”。如何在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把“有层次无淘汰”的理念落到实处?如何在生源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让每一个进入171中学的学生都能得到提升?

    进行课程改革,成了171中学的唯一选择。

    改革,首先从课堂开始,“优秀生更优、普通生成优、潜质生向优”成为课堂改革的目标。“我最重视的核心工作是课堂,要让课堂真正变成学生素质和能力形成的平台。”陈爱玉说。

    学案教学成为课堂改革的第一个突破口。每节课上课前,学生都会拿到一份学案,上面有这堂课的学习目标、问题链、教师精选的例题和分层作业。课堂上,教师观察学案的完成情况,立即就会知晓每个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存在的困难,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学案设计提倡“低端统一、高端开放”,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求。 

    初中部语文教师白洁说,刚从小学上来的孩子,水平能力参差不齐,如果教学依旧遵循“老师上面讲、学生记笔记”的模式,必然会有一些学生跟不上。而学案上学习目标明确,知识网络清晰,能够照顾到各个层次学生的需要,即使是基础弱的学生,也能通过学案达到最基本的学习目标。这也是“有层次无淘汰”理念所要求的“低端统一”——从最后一名学生出发设计教学。

    白洁的一些学生毕业后去了外校读高中,经常向她抱怨说,很不适应没有学案的课堂。有的学生就去找在本校读高中的同学借学案,并为此每星期都要回一次母校。

    被学生当作宝的学案是教师们的集体智慧。自从实施教改后,171中学就改变了过去教师单兵作战的教学状态,教研组集体备课,为学生研制最好的学案文本和课堂设计,每学年全校编制学案1万多套。

    事实上,集体备课、团队合作,也是171中学教师最津津乐道的教改经验。“大气成大器,合作谋共赢”已成为学校上下都认同并遵循的文化价值理念。

    陈爱玉说,在现代学校的组织框架下,教师不能各自为战,既不能在功利争夺中内耗,也不能在孤军奋战中沉没,教师团队只有形成合力,才能实现多赢和共赢。

    依靠教师团队的合力,中考招生时不能“掐尖”的171中学,用教师的团队智慧换来了学生的“增效减负”:2013年高考600分上线人数文理科160余人,占三年前中考统招录取人数的近八成;多名入学时并不突出的学生,3年后成功考入清华北大。

    集体备课的受益者不单是学生,也包括老师。对此,白洁深有体会。她说,教研组集体备课时,人人发表观点,人人参与编写学案,人人参与组内听课评课,最终使学案更优化,课堂流程更顺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自身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迅速提升,一批年轻老师迅速成长为教学骨干。

    把课堂交给学生

    5月15日上午8时45分,张述林老师正在给高一的一个班上地理课。

    这是一间标准化的171教室:课桌椅子不是传统的排排座,而是6张桌子围成一个圈,6名学生是一个学习小组,他们要进行合作学习、讨论问题,每名学生的课桌上,除教材外,还有一份学案;整个教室里共有7个小组。

    张老师的课堂上并不安静,时不时会有叽叽喳喳的说话声,那是小组成员在讨论问题。整节课张老师站在讲台上讲解的时间并不多,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各个小组之间穿梭。小组自学告一段落,张老师就拿起iPAD,把一些同学写在学案上的自学总结拍照,并立即上传到液晶屏上展示,之后带领学生一起分析每份答案的思路和呈现方式的不同。学案上张老师精心设计了一连串问题,每个问题都先进行小组讨论,每个小组派一名代表陈述本组观点,其他小组可以补充也可以反驳。

    40分钟一节课,基本上是学生依据学案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学生以及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频繁,所有学生都要动脑、动手、动嘴、动耳、动眼,不能沉默寡言,不再被动接受。

    这是个典型的171中学“自主高效课堂”。

    2010年,171中学在学案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课堂模式,构建起“五步自主高效课堂”,五步分别是:明确学习目标,学生自学交流,展示提升,老师精讲,落实反馈。

    这一课堂教学模式,致力于“把时间还给学生”、“把课堂交给学生”;坚持三个转变:从关注结果进而更多地关注过程的合理性,从关注教师的教进而更多关注学生的学,从单一评价课堂教学进而更多关注多元评价;最终实现四种状态:助推思维参与状态,助推主动学习状态,助推逻辑表达状态,助推增效减负状态。

    对171中学而言,进行这种颠覆性的课堂改革需要极大勇气:171是一所完全中学,在初高中同时进行改革,必须要接受高考的检验;学校成绩一直在东城区名列前茅,改不好就要倒退,元气大伤。

    改革之初,很多家长充满疑虑,担心上课时老师讲解少了,孩子自学和讨论多了,知识学不扎实,会影响中高考的成绩。2010年秋季,在一个教育网络论坛上,对这一改革质疑的声音有不少,还有家长直截了当地说,不明白171中学为何要当改革的“急先锋”。

    但一段时间之后,这个论坛上开始陆续出现支持改革的声音。一位家长作了个形象的比喻:以前,老师掰开了、揉碎了、嚼烂了再喂给孩子,倒是好消化(知识),但也确实没有了味道(学习积极性);现在让孩子自己去掰、自己去揉、自己去嚼,虽然费点儿劲,可孩子“吃”(学习过程)得香啊!而且在此过程中,老师也很容易发现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去讲,去引导。 

    不尊重学生个性的教育是假教育

    与家长关注课堂教学不同,学生最关心的是学校的艺术和体育类课程的变化。

    李加阳是一名高二学生,这个热爱书法的小伙子每个周末都雷打不动地去上书法课。说起母校171中学,李加阳最自豪的是学校对艺术课程的重视。他曾做过一个调查,发现171中学在书法教育上的投入、课时都是北京各中学里最多的。

    让李加阳感到自豪的艺术教育,也是171中学课程改革的一部分。

    陈爱玉认为,艺术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滋养学生的心灵,而且也是培养创新思维的载体。但遗憾的是,过去学校的美术课、音乐课,是“千人一课”,“一个老师、一本教材、几十个学生,音乐课就是老师弹琴,学生跟着唱歌,美术课就是老师教教素描、讲讲线条。这样的课堂学生不喜欢,要么打瞌睡,要么写作业。”陈爱玉说,“在艺术课堂上,学生没有形成审美情趣、审美技能,这是一种浪费。”

    “不尊重学生个性的教育是假教育。”秉承这一理念,171中学对音乐和美术课进行了改革,开发了几十门艺术类课程,让学生根据兴趣自由选择,实施走班教学。

    尽管位于寸土寸金的首都核心区,教学空间并不宽裕,但学校还是想方设法腾挪出近20个艺术专用教室,“专人、专室、专项”培养学生的“专长”。

    这项改革不仅受到学生欢迎,更得到了美术和音乐老师的极力支持。“这些教师都是有专业方向的,可在过去的模式下,教师的专长得不到发展。”陈爱玉说,“改革后,教师们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开发课程,在和国家课程目标一致的前提下,自己设计课程内容、评价方法,自己布置工作室,干劲儿十足。”

    美术教研组组长王茁现在一共开了3门课:美术与科学、装饰画和中国传统手工制作。这位已经从教20年的老师说,现在上课比以前花费的精力要多很多,但“学生都是因为喜欢才来选这门课的,所以上课时就格外认真,师生互动多了,看到学生创作出来的作品,老师和学生都很有成就感”。

    大大小小的改革创新,给171中学的课堂带来了勃勃生机。小小课堂,正像陈爱玉所希望的,已经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大舞台。除了备受瞩目的高考成绩外,171中学的学生在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智能机器人比赛、各项艺术类赛事中,频频获奖。“获奖的学生或许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尖子生,但在171中学的大环境中,他们发挥了特长,提升了学业,获得了自信。”陈爱玉说。

    即使是最普通的学生,学校也想法设法让他们有机会体验成功——学校的会客室,悬挂的书法条幅是学生作品;电梯里的装饰画,是学生的课堂习作;学校常常举办学生作品展,每当展出时,学生都争相站在自己的作品前留影;通过每周二的50分钟“静读”课、每天的“晨跑换美文”、语文“阅读课”等校内海量阅读活动,每位走进171中学的学生每年比同类学校学生多阅读120万字。学生读完一本书后如果有感悟、有思考,就可以站在学校的“海量阅读大讲堂”上当主讲人……

    这正是171中学全体教师追求的理想:变同质发展的教育为差异发展的教育,变部分学生发展的教育为全体学生发展的教育;既培育适宜高端人才基础性成长的沃土,又构筑适宜合格公民健康成长的乐园。

大选过后乌克兰前景仍然堪忧
反恐需要“内外兼治”
让每一个孩子都发光
新东方国际游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