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帆:让孩子们都睡个好觉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06 版)

    微寄语

    享受当下,少些抱怨,生活会越来越多彩。

    周日早上,江帆开车出门,到上海的郊区去给家长上课。这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党委书记,是一名儿科医生。

    因为喜欢孩子,学医的江帆选择了儿科这个专业。儿科也被称为“哑科”,对问题的分析和对疾病的判断都需要医生特别细心地通过观察细节来完成。虽然做儿科医生需要付出很多,但江帆觉得乐趣和辛苦成正比。“儿科医生长寿的特别多,我想可能是因为孩子的笑容和感染力会让你发自内心地开心。”

    读研究生时,因为老师闲聊时说的一句话,江帆开始从事儿童睡眠研究。“其实很多研究都来自生活的体验,和同事、家长、孩子的沟通。”因此,即使已经走上医院管理岗位,江帆依然坚持每周出门诊。“临床是接触家长和孩子的窗口,了解他们的想法,对我的科研和教学非常有帮助。知道他们焦虑什么,我就知道自己搞研究应该往哪些方面努力。”

    经过对近3万名0岁到18岁的孩子进行调查,江帆发现,儿童中存在夜惊、梦游、打鼾等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这些问题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存在影响,却始终没有被重视。她觉得不能“为了做研究而研究”,江帆开始思考自己到底能做什么。

    经过调查分析,她发现,放学时间早对孩子的睡眠时间没有影响,而上学时间推迟则能明显提高睡眠质量。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江帆关于学生睡眠的项目在上海的10所学校进行了试点。结果显示,推迟1小时上学时间,孩子的睡眠时间平均增加22分钟。最终,上海市政府采纳了项目组的报告,从2007年起,所有学校上学时间推迟1小时。2009年再次评估时发现,孩子睡眠的质和量都有明显提高。江帆还设计了一套青少年儿童睡眠健康习惯培养方案,在学业压力不变的情况下,通过个体行为的改变改善睡眠质量。她把这次通过科研推动政府政策转化的成功经验写成论文,发表在医学界最权威期刊《柳叶刀》上,在医学界引起强烈反响。

    江帆深知,预防比治疗更重要,而健康科普知识的传播,也有利于医患沟通。每到周末,除了给学生上课,江帆还常常走进社区、学校,给家长讲授健康育儿常识。

    现在,江帆最焦虑的是“学医的越来越少”。“其实各行各业都会遇到负面问题,重要的是摆正心态。积极的心态会引领你不断往上走。”

    她希望,健康育儿常识的传播渠道能够更加多元和发达。“健康的养育方式让孩子终生受益,而孩子是国家的栋梁。”江帆说,“也希望更多人能以学医为荣,让健康事业更好地发展。”

中国人权事业向更高目标迈进
一座成功的城市,既有生意又有生活
罗三中:孤独与坚守合成梦想
江帆:让孩子们都睡个好觉
团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
中青视野大讲堂兰州再度开讲
“创青春·精彩在沃”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落幕
研究进一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
北京:高考“品德加分”须市教委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