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此一说

市场导向是区域旅游一体化的根本指向

——二议首都旅游圈

王兴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30日   11 版)

    区域旅游一体化,本质上是在一定区域内建立统一的市场规则与秩序,实现旅游资本、信息、企业、服务、旅游者和从业人员等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区域旅游经济的协同发展。在旅游市场诸要素中,客源市场是主导要素,其规模、流向和需求特点决定其他市场要素的配置。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集中体现在客源市场对其他旅游市场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旅游区域一体化的关键是区域内外的客源市场能自由、通畅、便捷地多向流通,实现市场共享。欧盟可以说是区域旅游一体化的典范。

    京津冀远没成为国内外客源

    选择的共同旅游目的地

    推进首都旅游圈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共同扩大客源市场规模。京津冀作为目的地,其客源对象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京津冀常住居民(包括国内外的各类常驻人士),是首都旅游圈的主体市场;二是全国各地来京津冀的各类休闲、事务和其他游客,是首都旅游圈的基础市场,2012年这两类国内游客共计5.75亿人次(京2.26亿人次、津1.20亿人次、冀2.29亿人次),其中过夜游客3.38亿人次(京1.36亿人次、津0.45亿人次、冀1.57亿人次,见国家旅游局《2012年21个省区市国内旅游构成表》);三是从境外来京津冀的观光、事务游客,2012年三地接待总量为681.4万人次(京500.9万人次、津73.8万人次、冀129.3万人次),其中港澳台同胞是传统稳定的中华市场,外国游客是决定首都旅游圈的国际地位和世界影响的关键性市场。

    得益于区位相连、交通便捷、环境各异和产品互补的既有优势,京津冀之间业已形成了客源互流的局面,互相成为最重要的国内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以北京为例,2012年北京接待国内来京游客1.36亿人次,其中来自河北的占13.4%,为首位客源产出地,天津是北京的第10位客源产出地。同年,北京居民出京旅游2127万人次,其中去河北453万人次,占21.3%,为第一目的地;天津为第5目的地。同理,京津是河北居民都市旅游的主要目的地,河北也成为京津常住居民休闲度假、尤其是短程休闲的主要目的地。

    在入境客源市场方面,京津冀具有很高的重合度。港澳台都是京津冀重要的客源市场。在外国游客中,北京的前5位客源国是美国、韩国、日本、德国、英国。天津的前5位客源国是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和马来西亚。河北前5位客源国与北京相同。2012年,天津入境游客中有57%的人去北京,河北入境游客中有81%的人进京,津、冀是北京入境游客的主要流转目的地,但北京的入境游客很少去津、冀。

    当然,京津冀远没有成为国内外客源选择的共同的旅游目的地。目前京津冀之间客源互流的状况主要是市场自发形成的。特别需要指出,无论是京津冀三方本地常住居民的相互旅游,还是外地与境外旅客在这三个地区之间的流动,目前大多数是散客,他们在三地之间是“自助行”而不是“自由行”。散客的自助行是否自由、便捷是衡量跨区域旅游目的地成熟与否的一大标志。

    迄今为止,京津冀的旅游城市都未设置跨地区的游客集散中心与旅游专线,为散客提供可以便捷地三地之间行走的出发站点、旅游线路与巴士,更没有三地之间互发的旅游专线与巴士。例如,从北京市区没有往返天津历史街区、滨海新区或承德避暑山庄、遵化清东陵等著名旅游地的旅游专线与巴士。京津冀印制的各种旅游导览地图、宣传手册都没有涵盖三地之间连通的旅游服务信息。从京津冀各家的旅游网站上也难找到京津冀之间连结、通达的旅游服务信息,三地旅游官网的内容各自为政、划地为界。三地之间不少城市间的城际高铁早已开通,但下车之后很难得到实用的旅游信息,游客咨询中心大多数形同虚设,更难找到去著名景点的直达巴士。

    旅游公共服务的缺失

    是形成首都旅游圈的首要障碍

    京津冀之间旅游公共服务的缺失是形成首都旅游圈的首要障碍。目前,自驾车出游已蔚然成风,三地之间相通的高速公路不少,但过境处层层设卡,行政边界成了收费关卡,即便是快捷通关的ETC也不能通用。三地都在规划建设自驾车营地,但没有通盘考虑营地布局。北京、天津各自发售面向本地居民的公园、景点年票,但互不通用。三地颁发的老年证也不能在异地享受公交免费的同等待遇。首都机场过境免签的游客72个小时之内只能在北京市区内活动,不能去天津、河北的著名景点。如此等等,以行政区划为“围墙”、“篱笆”人为地阻碍了游客的自由流动。当然,三地的旅行社、景点、酒店、乡村旅游点的合作经营与促销,旅游投诉的异地受理处置等,也都处于空白状态。

    从长远看,三地的旅行社组建出入境旅游协作体或共同体,在市场营销、线路串通、导游共用、团队组合等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共同做大、做好出入境旅游市场,这在当前入境旅游市场进入爬坡克坚时期,尤为重要。面对韩、日、俄、美四大共同的国际客源市场和港澳台市场,共推联结三地的东方古都游、长城文化游等经典产品和运河文化游、京津冀邮轮游、自驾游等新产品等,有太多文章可做!

    总之,市场导向是区域旅游一体化的根本指向。打造首都旅游圈从根本上说,消除行政边界、政策与服务障碍,为区域内外约占全国游客总量1/6的国内游客和1/7入境游客提供无障碍旅行的硬环境与软环境,让京津冀成为海内外游客自由自在、“说走就走”行游的目的地,这应该是京津冀旅游界的一个梦,一个可以梦想成真的梦。

“智慧旅游”成为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亮点
选择攀登 看态度而非高度
市场导向是区域旅游一体化的根本指向
这个暑假带你的孩子上哈佛
中青旅呼吁用旅行陪伴孩子
好品质吸引国际关注恒大冰泉覆盖全球28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