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要强制清除股市“害群之马”

谭浩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30日   02 版)

    5月28日下午,证监会在微博上与投资者进行了关于退市制度的微访谈。证监会表示,下一步退市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丰富退市的内涵,为依据自身发展战略、利益等考虑,有自主退市需求的公司提供多样化、可操作的路径选择。同时,针对欺诈上市等重大违法行为,明确《证券法》关于重大违法暂停上市规定的操作性安排,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场。

    自主退市和强制退市,是退市制度重要的两个方面,特别是自主退市,应成为退市制度追求的最高目标。在欧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股市,主要就是依靠自主退市来维持市场的平稳和有序,并推动价值投资的。

    现在的问题是,在强制退市氛围都没有形成,勒令一家垃圾公司强制退市都会遇到各方面阻力的情况下,希望企业自主退市,显然过于乐观。比如近日曝光的南纺股份,连续5年造假,仍能在股市潇洒自在。

    按照退市制度的相关规定,目前中国股市到底有多少公司达到了退市条件,又有多少公司符合强制退市要求,估计不乐观。美国股市退市率为6%~8%,但中国十几年来只有78家公司退市。

    可以想象,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股市严重低迷以后,管理层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了。虽然股市的低迷与宏观经济环境有关,但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股市的生态环境太差,退市制度不能有效运行导致垃圾公司成堆,欺诈上市、造假、虚报信息等情况屡有发生。

    也正因为如此,从郭树清到肖钢,都将退市制度建立作为重要的抓手,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与办法。特别是肖钢,更是将退市制度作为核心的内容,全力向前推进,但这项制度还需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到目前为止,真正引起投资者关注的,也就只有ST长油退市一个亮点。如何处理南纺股份,也是对管理层的一种考验。

    对南纺股份这样的“害群之马”,如果不用强制手段勒令其退市,是很难得到投资者信任的,也会起到很不好的导向作用。此外,像进入2013年上市公司黑榜的万福生科、海南海药等,是不是也应该被纳入强制退市范畴?

    问题是,虽然制度层面已经为垃圾公司制定了退市标准,不少公司也达到了退市条件,为什么就不敢勒令其强制退市呢?一些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后会选择主动退市,是因为美国股市已经形成了自主退市的氛围。当下的中国股市,指望企业自主退市,真的只是一种幻想。首先应该立足于强制退市,使企业对制度、规范、标准等有所敬畏。当强制退市执行到一定程度,能够让上市公司具有真正的危机感了,才能逐步将企业引导到自我约束、自主退市的轨道上去。

    中国股市已到了必须铲除“害群之马”的时代了,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强制退市。

中小学生自杀数据不该成研究禁区
广东处理“裸官”刚柔并济
学校安保岂能分三六九等
民营企业家挂职国企不太靠谱
官员抛售房产恐是想象的真相
要强制清除股市“害群之马”
乡村教育的优势在乡土
期待行政服务多些“零收费”
“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