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品质和技术与世界对话

周先鹏(东风日产党委书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5日   12 版)

    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37亿辆,仅2013年的汽车产销均超过2100万辆。整个汽车产业间接拉动近50个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为国家贡献了超过6%的GDP、和十分之一的总税收,是当之无愧的国民经济支柱。

    但是,前几天福布斯发布了2014年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入围的6家中国整车企业业绩累加后仍不及丰田汽车、大众汽车中的任何一家。

    习近平总书记有一句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汽车产业这样的现状,那就是“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所以说,中国已经是一个汽车大国,但还不算是汽车强国,我们还不具备与世界对话的水平。

    在我看来,中国汽车要从大变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要掌握核心技术,这是任何一个工业产品最基础的竞争力;二要有与顶尖技术相匹配的品质管理方式;三要有具备与世界对话能力的高水平人才。

    这是我们多年以来所摸索出来的经验之谈,也是在10年发展道路上,东风日产一直坚持去打造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核心技术掌握方面,东风日产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了自己的技术中心,目前已拥有2000多名员工,是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四大海外研发中心之一,也是中国在研车型最多、自主品牌推出速度最快的技术中心。我们自主开发的启辰品牌,用不到3年时间就实现了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好成绩,成为中国汽车合资自主第一品牌。

    多年来,我们的制造技术始终、甚至超越全球水准。正是基于世界同步的设计技术和制造技术,让我们可以更深入挖掘、引领消费者的需求。无论是全球唯一连续14年获得“全球十佳发动机”的VQ发动机,还是世界最先进的CVT无级变速器,或是启辰晨风纯电动车,都让我们始终走在行业前端。

    如果说技术和品质让我们有了与世界对话的权利;那么人才就是我们与世界对话的根本保证,尤其是青年人才。在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制定了全价值链的人才计划。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决定着东风日产的未来。

对话世界 青年的梦想与力量
让青年站在时代舞台的中央
以品质和技术与世界对话
致辞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