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只愿他日梦红妆”

——校媒学生寻访十里红妆博物馆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6日   05 版)

    校媒学生在十里红妆博物馆参观 尹家和摄

    “十里红妆,不仅是古代少女的香闺梦,也是现代人最美丽的婚礼梦。”一位第二次来到十里红妆博物馆的游客激动地说。

    坐落在宁海县徐霞客大道的十里红妆博物馆是一座民间创办的艺术馆。馆内珍藏有1000多件明清时期宁绍地区的婚俗器具,为我国江南民间同类收藏之最,大到婚床衣柜,小到妆盒针粉,精致的嫁妆、华美的泥金彩绘雕刻以及绵延十里的送嫁队伍,一一展现了古代传统艺术的绝美。十年来,十里红妆博物馆不仅在宁绍地区婚俗文化保护与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人们重现了当年“良田千亩,十里红妆”的壮观景象,圆了游客们一窥传统送嫁场面、体验传统婚俗的愿望。

    十里红妆博物馆的创建人何晓道起初为了生计而从事古董买卖行业,转手的藏品多了之后,他便开始摸索这些藏品背后的故事与意义,渐渐地爱上了这些藏品,而且一发不可收拾。看着那些鲜红如血、浸透了古代女子辛酸血泪与青春梦想的红妆器具,他说:“我常常感到肩上的担子沉重,这项事业,如果你不坚持,便后继无人,这种历史使命感使我不断前行,痛,并快乐着。”何晓道将自己辛苦多年收藏的红妆器物捐出,在政府的帮助下建成了这座博物馆。

    时世突变,老祖宗几千年传下来的习俗,可能转瞬间消失。何晓道表示:“十里红妆博物馆是为了文化保护,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每次买到一件藏品,觉得自己就是在跟无数的工匠对话 ,我可以想象那些传统的女性到底是怎么样走过来的,我们博物馆也展现了女性一生的成长,为什么要缠足以及婆媳关系等等。我的奶奶和外婆们亲身经历过,我们的母亲清清楚楚地看到过,但这些对我们年轻的一代而言,却如同隔着千山万水、隔着铜墙铁壁、隔着遥远的历史时空。”

    从文革期间被人称作“文物走私者”,到现在受人尊敬的“文物保护神”,不论别人如何定义他的身份,何晓道一直坚持做自己梦想的独行者,对自己挚爱的红妆文化保护事业充满热情。他将个人收藏、民俗研究与文化传承和遗产保护融为一体,在收集和整理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路上取得卓越的成绩,同时也建立了我国红妆理论的研究体系。

    “很多人喜欢拍照,走马观花,却没有人注意那些美丽的细节。”何晓道认为,文化保护需要形成一种社会风气,不应该为了金钱而忽略了文化。失去了文化,国家便失去了灵魂。而要将这些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宁绍地区十里红妆文化的保护和宣传除了现有的十里红妆博物馆和正在酝酿的十里红妆新馆外,还有由何晓道编写创作的图书《十里红妆女儿梦》,以及在国内外的演出均获得巨大成功的同名歌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以政府与民间共同出力的模式,使十里红妆文化能够很好地保护并传承下去,成为宁海县传统婚俗文化的“活名片”。

    “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十里红妆,浩荡迤行,精美的红妆器具、传统的艺术瑰宝,只有得到全社会的珍惜和重视,不断保护和继承,才能让红妆美景,不仅仅是一个遥远的梦。

    (华侨大学 苏敏 北华大学 高鹏程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 杨惠平 河海大学 林晓璇)

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给宁海带来了什么
许家山漫行
“只愿他日梦红妆”
校媒与宁海的不解之缘
宁海古戏台余音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