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师生题板问答,小伙儿穿白婚纱

毕业季,你晒萌照了吗

实习生 孙庆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0日   09 版)

    左图:江南大学毕业生周申和导师张凌浩的题板问答;中图: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生胡曲的旅行毕业照;右图: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生姜楠的婚纱毕业照。

    又到毕业季,又一波毕业照汹涌来袭,或清新卖萌,或反串恶搞,或复古文艺。其中,一组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师生拍摄的毕业照,凭其“呆萌”力压群照,爆红网络。

    这组毕业照中,江南大学的研究生周申和其导师张凌浩各拿一块题板,写着“老师谢谢你三年前收我为徒”、“这是我三年中做的唯一欠考虑的事”、“老师你的签名看起来特别帅”、“我只能讲字如其人”等轻松有趣的对话,加之二人配合的表情,网友“怒赞”其“萌爆了”。

    山东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系的毕业生姜楠,被朋友公认为“萌货”。他在拍毕业照时,堂堂小伙儿竟然穿上了白婚纱,带上了粉白色兔耳朵状的发卡,撑起带花边的小伞,作娇羞状。照片题为“缺一个长发及腰的毕业季”,让众网友直呼“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姜楠说:“毕业季本是个伤感的季节,卖卖萌,既能逗大家开心,自己也轻松一下,让离别也变得不那么沉重。再说了,再不作以后没机会作了。”

    传说中的“最牛毕业照”最近也新鲜出炉。华中师范大学2014届4500名毕业生,围成了一个半径约45米的圆弧进行了毕业合影。这张毕业照洗出来可达8米长,校方会把电子版放到学校主页上供学子下载。这也是全国高校迄今人数最多的巨型本科毕业生合影。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戴嘉欢回想那天拍照的场面说:“我们当天上午7点半就开始陆续入场,四五千人围成一个圆圈,在圆心有两台环摄照相机360度扫描拍摄,摄影师在中间拿着喇叭喊着‘不要闭眼!我喊到即扫到’!当时还来了架航拍的小飞机,场面很壮观。”戴嘉欢很感激“学校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毕业季”。

    当90后们带着“照”不惊人死不休的气势晒毕业照的同时,一些已毕业多年的“老人”们,也纷纷晒出了自己当年的老照片。

    80后谢孔强2008年从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现为武昌理工学院)文法学院旅游管理系毕业,在微博上贴出了自己的毕业照。“当时班里30多个人一本正经地拍的,那时候照相时最多的动作就是‘剪刀手’,现在觉得好傻啊。” 谢孔强笑着说,“毕业之前和很多男生一样,去外面喝啤酒,一箱一箱地喝,喝着喝着就哭了……大学没有辜负我,我的爱人就是我大学同学,我们结婚时的证婚人就是我们当时的一位教授。每次翻这些老照片时,都觉得日子过得真快。”

    “我们1995年从浙江大学毕业时更简单。班里21个人一起吃了顿散伙饭,拍了张照片就完了。”河北邯郸的来丽霞觉得毕业最难忘的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毕业了,大家各回各家。一个好朋友的火车比我的早两三个小时,我就先送送她。但火车要开的那一刻,真心不舍得啊,就跳上火车跟着去那朋友家玩了一个星期。”

    如果说70后们的毕业季“简单”,60后们的毕业季则是“粗暴”。

    “当时没有毕业晚会,没有散伙饭,被老师硬拽着拍了张照片,然后就匆匆忙忙各奔东西了。直到毕业20年后,老同学才又相聚,人还没来齐。”1989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俄语系的朱春玲觉得自己当时留下了很多遗憾,没有多拍几张毕业照就是其中之一。“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敢于秀出自己的个性,年轻人应当有这样的气魄。”

    1987年大学毕业的李春雷则是连毕业照也没有拍。“当时不流行拍照,而且离开大学时也没什么不舍,一心觉得可以进入社会了,可以自食其力了。”但如今回首,李春雷觉得大学是人生中难得的美好又纯粹的岁月。“如果重来,我希望大学时光能延长。”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也许值得纪念的事情不多,至少还有这段回忆够深刻……”今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的胡曲,哼着这首《凤凰花开的路口》,忍不住哭了起来。

    她告诉笔者:“我们毕业旅行从成都出发,一路经过了兰州、酒泉、东风航天城、嘉峪关、敦煌、西安等。在雅丹魔鬼城看日落时,大家一起哼起了这首歌,又哭又笑……毕业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谁都不可能停留,但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可以相互扶持着一直向前走。”

崔永元:砸日本车不是爱国应以抗战史为鉴
余戈:中国人对抗战史不可“吹牛”
《最美和声》如何超越《中国好舞蹈》
传媒专家研讨《最美和声》创新模式
毕业季,你晒萌照了吗
《泰》编剧加盟喜剧真人秀《喜乐街》
蔚观一周
“来自星星的继承者们”
黄晓明被主演
于正再陷口水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