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精神科郝医生”卖萌的背后

本报记者 白雪 实习生 赵伊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2日   05 版)

    有个精神科医生,最近挺火。

    在微博上,他自称“安定医院郝医生”:“我叫郝文才,57岁,处女座,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海归,毕业于民主刚果布伽迪医科大精神系……”

    “郝医生”说:“导致短期焦虑的因素有很多,工作、生活、爱情等等,很多都不是病,只是有心结,解开就好。比如有人说你胖,你就忧心忡忡,这样不好。勇敢地去面对,用行动证明给别人看,你不可能永远这么胖,你还能更胖。”

    他又说,“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主要表现为:1.心境低落,2.思维迟缓,3.意志活动减退,4.认知功能损害,5.躯体症状。我觉得我也有抑郁,每到月底就坐立不安,发工资以后就痊愈了。”

    他还说,“朋友有密集恐惧症,我建议他去北京坐地铁,单程为一个疗程,两个来回,痊愈”。

    自从3月13日第一次发微博以来,“郝医生”每天发几句这样的话,目前其粉丝数已过百万,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医生和演员。不少人把他看作是“中国最可爱的医生”,还告诉身边朋友,安定医院有个精神科医生“萌死你”。

    但是,安定医院表示,该院没有郝文才这个人。

    安定医院宣教中心主任姜虹芳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大家都知道微博上有这个账号,但是“我们医院没有叫郝文才的职工”。至于这个人到底是什么身份,是哪里人,是不是精神科医生,“还真的猜不出来”。

    有网友发现,“郝医生”用的一张谢顶、浓眉,身着白大褂的正面头像照,在百度百科的页面上,显示为一名谭姓牙医的照片。还有人说,“郝医生”根本是个专门发段子的营销号,主要是为了聚集人气,然后推送软广告。这几天,中国青年报记者多次在网上联系该账号,都没有得到回应。

    曾是协和医院急诊科医生的于莺和“郝医生”在网上互动过。她告诉记者,“这个账号当然不是一个真医生开的呀,很明显。”

    “他也问过我,真有粉丝把自己当成医生,希望通过微博咨询精神科的问题,怎么办?”在于莺看来,这种误会在网络时代是很正常的,事实上,真医生反倒很难说出像“郝医生”那样的话来,“医学的训练一定是严谨的,真的医生,反而普遍放不开”。

    姜虹芳说,安定医院也有医生发微博,不过可能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维护得少一些。该院精神科主治医师郭小兵告诉本报记者,一个专家半天可能要看三四十个病人,他出普通门诊半天甚至可能看五六十个病人,此外查房、讲课、科研、值夜班……相当疲累。

    郭小兵在微博上看到过“郝医生”。“他的风格是周立波式的,带着调侃的,但这个行业其实挺严肃的,毕竟是医学。”

    这个从事精神科工作十二年的医生告诉记者,精神科风险很大,患者常常弄伤医护人员。有些病人受症状支配,或者狂躁起来,很容易攻击医生护士。医护人员手脚骨折、韧带损伤,都属于常见的工伤,有年轻的护士被划伤了脸。郭小兵也曾被一个有被害妄想症的患者咬了一口,“当时我要是反抗,可能那一块肉就被咬掉了。”郭说,那个疤三年后才消去。

    一个“明显不是真的”精神科医生有百万粉丝在关注,真实的精神科医生如何艰辛却很难为人所知——听起来多少有点魔幻。

    “现在人压力太大了,人们关注他,一定是他能给人带来一些什么东西,比如说简单的欢乐。现在能带来简单的欢乐就挺难的。”于莺说。

    而在郭小兵看来,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对社会的影响很大。“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许多人不可避免地存在抑郁和焦虑的问题。很多社会上的恶性事件,也存在当事人自我调节不够的状况,如果及早就医的话,可能就避免了。”郭小兵说,国外对心理疾病的关注度非常高,甚至家里两口子吵架了,或者感觉有什么不舒服的,都主动去找医生说出来。但在中国一提起精神障碍,就觉得是得了疯病,把精神科等同于“疯人院”。“其实抑郁是一种很简单的疾病,并不可怕,也不应该有羞耻感,通过就医进行调整,能及早消除隐患。”

    所以,“郝医生”发的这些段子在郭小兵看来,“多少还是有一些作用的”,“人的压力要找到发泄的渠道,可以是自我调节、运动调节等。看一些段子或心灵鸡汤,如果能缓解一些压力,也是很好的。”

    就算知道“郝医生”是假的,安定医院方面似乎也没有“打假”的念头。

    姜虹芳说,抛开这个“郝医生”的专业性不谈,如果能有真的精神科医生,用大家喜欢的方式传播正确的知识,只要传播的内容是正确的,能为公众普及健康知识,多种多样的形式都值得鼓励。

    既然民不举官不究,“郝医生”继续大大方方地“卖萌”:“很多人问我与段子网络推手是什么关系,这里澄清一下是医患关系。”

本报记者 白雪 实习生 赵伊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6月12日 05 版

共有产权住房搅局楼市
“精神科郝医生”卖萌的背后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典型样本(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