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公益创业

即使在最远的山区,也能请到名校家教

清华大学生创办公益在线教育平台易智在线

本报记者 王俊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6日   09 版)

    每天下午16时下课后,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马康都要雷打不动地赶回宿舍,山东东营的高一学生小秦正等着他辅导呢。当然不是小秦来到清华宿舍找“马老师”,而是在家通过电脑联网等着上课。

    连接他们的是易智在线——清华大学生视频互动辅导平台,通过互联网,传播关于如何学习的方法、经验,为全国初中生、高中生提供全方位的同龄人榜样导师式陪读服务。“我们希望这个平台可以集中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流向那些最需要的地方,通过互联网,让那些二三线城市、偏远地区等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也能很便利地获得好的教育资源。”负责平台整体运营的蔡国良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家在山东省东营市的高中生小秦,数学学习有些吃力,妈妈很着急,当地又很难请到合适的家教。听说清华大学生创办的在线辅导教育网站易智在线,妈妈试着让小秦上了几次视频课,小秦感觉非常好,好像是在和知心大哥哥亲切交流。而且“马老师”不是简单地讲知识点,更多地是教他学习方法,他很容易理解。这种新鲜的在线互动教学方式、“手把手”地讲解,加上同龄人榜样的鼓励,一段时间内让小秦很快树立了学习数学的信心,成绩也有了显著提升。

    每当这时候,马康就特别有成就感。他来自山西晋城,是当年晋城的高考状元。考入清华后,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看着自己辅导的学生成绩逐渐提高,考入了理想大学,马康很高兴,感觉自己“改变了一个孩子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

    有时候他在想,其实家乡那些普通中学的孩子,资质虽然不错,但没有北京这样好的教育条件,也请不到优秀的家教来辅导,结果成绩平平,非常可惜。马康发现周围很多同学跟他有同样的想法,这其中包括有着多年企业经验的经济管理学院博士蔡国良,也有通过清华“新百年领军人才”计划而考入清华的水利系学生张梦情。

    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衡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能做点什么来帮助那些偏远地区的学生呢?在清华教授们的指导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论证,他们一起创办了易智在线。据马康介绍,网站目前组成了来自清华大学31个院系的340名学生的精英讲师团,为全国7000多人次中学生提供了各种学习辅导和支持。蔡国良说,他们不是应试教育下学校的影子教育,而是让这些优秀的大学生把自己如何学习的经验、方法,怎么有意义地度过中学生活,甚至如何处理同学关系、父母关系等这些好的经验传递给仍在中学奋斗的学弟学妹们。

    据了解,网站目前已经有1000多段学习视频,都是清华学生的学习方法、经验以及知识点的讲解,这些视频以近乎免费的方式提供给各地的初中生和高中生。另外, 易智在线还推出免费的晚上在线答疑,中学生在晚上做作业时间,可以随时找清华的大哥哥、大姐姐问问题,不仅是难题疑题,也包括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惑。“我们的使命是在互联网时代,推动个体自我,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优秀大学生在这方面有着他们自己的感悟和体验,能够给予学弟学妹们好的启发。”蔡国良说。

    虽然定位为公益,提供免费的在线答疑和近乎免费的视频,易智在线的创业者们也必须考虑平台的可持续发展。他们尝试对一些视频进行少量收费,以及对一些有特别辅导需要的中学生收一定的费用。

    但这远远不够,负责对外关系拓展与维护的张梦情说:“目前在我们平台上学习的学生越来越多,我们对于讲师的需求越来越多,对平台运转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组织、机构,包括投资机构、助学基金以及其他大学和中学教育机构加入进来,一起把平台做大做强。”

    张梦情告诉记者,在网站发展的这一年中,他们深刻地体会到互联网对人们教育理念和现有教育模式的冲击,也感受到互联网对于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力量,“我们相信,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这是一个全社会都应该来参与和推动的变革”。

    “我们将整合其他大学的优秀资源,整合全国各地的中学教育资源,让更多人方便地接受最好的教育,这也许可以称得上是我们所追求的‘中国梦’。”蔡国良说。

90后制作“东北猫”意图创建煎饼王国
任庆鹏:为留守儿童建图书馆
省电“省”出2000万元商机
即使在最远的山区,也能请到名校家教
关键在于新理念与新技术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