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点评

关键在于新理念与新技术

汪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6日   09 版)

    清华大学生创办公益在线教育平台的公益创业案例,除了体现社会公益性、创新性和社会需求导向性等公益创业的特点外,还出现新理念与新技术应用的趋势。

    公益在线教育平台创意源于家教需求,通过创意衍生和扩展,体现良好社会效应。案例体现的独特性是:通过网络方式,改变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衡状况,使优质教育资源与偏远地区学生对接;从单一的点对点模式,扩展到创办平台,使效应倍增;在内容和形式创新方面,平台除了提供学习视频,还推出了免费在线答疑,同时传授关于如何学习的方法、经验,提供榜样导师式陪读服务。

    公益在线教育平台也遇到各种挑战:定位公益,免费相关服务与平台可持续发展相矛盾;学生对讲师的需求扩大,平台运转要求提高问题;教育理念和模式改变问题,全社会参与推动问题;平台做大做强,让更多的组织,包括投资机构、助学基金以及大学和中学教育机构加入的问题……

    清华公益在线教育平台面临的各种挑战需要公益创业新理念与新技术的应用。主要建议如下——

    第一,突破传统公益的理念,采纳国际公益创业理念新趋势。传统的慈善和公益,强调“奉献”,排斥“商业”和“营利”。国际上,公益和商业界限日渐模糊,商业运作成趋势。借鉴国外参与主体个人、组织(含企业、政府和非营利组织)和网络等广泛性特点,强调效率效果,摆脱道德绑架和形式主义,重视管理创新和手段方法创新。这些对于教育平台可持续发展和高效率发展,具有理念指导作用。

    第二,突破应试教育模式桎梏,采纳新教育理念和模式。传统的应试教育是学校知识传授考试得分模式。新教育理念和模式应采用“大教育”理论和模式,强调教育是认识和改造世界,促进个体终身学习与外部世界的和谐发展过程。这其实就是陶行知倡导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公益在线教育平台,目的不是仅仅辅导学生考试得高分,应该是全过程、全系统、全社会教育平台,表现形式应多种多样,包括线上线下的产品和服务、标准和解决方案等。

    第三,突破传统组织结构与治理模式,建立创新创业生态有机系统。平台做大做强,让更多利益相关者加入,其组织形式进行相应变革,包括学生、讲师、投资机构、助学基金以及大学和中学等利益相关者在此平台有目的性地建立合作、分享成果、分担风险。清华大学起主导作用,把控全局,平衡各方利益,系统中各利益相关者共同演进、共同进化、共生共长。创业生态系统的治理在理论指导下的实践中去摸索、积累和改进。

    第四,借鉴国际先进模式,强调效率效益,采取高技术手段,以及专业化、职业化、商业化运作模式。中国公益创业常表现出道德和形式层面的业余兴趣性活动。公益创业要可持续发展,就要向专业化、职业化乃至商业化转变。公益在线教育平台需要借鉴国际先进模式,学习标杆组织,比如可汗学院、世界教育创新峰会教育获奖项目、技术与教育融合的微课程、慕课等教育新模式。这些先进的教育模式,影响人数以百万、千万计,教育效率效果成百倍、千倍乃至万倍增加。

    真诚希望清华大学利用知识、技术、管理等各方面优势,创造出公益在线教育的公益创业典范。

    汪忠: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社会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KAB创业教育讲师,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公益创业(社会创业)访问学者

90后制作“东北猫”意图创建煎饼王国
任庆鹏:为留守儿童建图书馆
省电“省”出2000万元商机
即使在最远的山区,也能请到名校家教
关键在于新理念与新技术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