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紧抓办学生命线 践行质量价值观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6日   05 版)

    教学质量作为教育的基本准则,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随着新时期教育改革的深化,国家越来越重视高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明确提出,要继续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国外大学积极参与教育教学质量评价,通过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来得到社会承认,获得政府、社会的资助从而促进学校发展。在国内,教育界也意识到教学质量对办学主体的重要性,教育教学质量已成为高校生存发展及追求自身完善的需要。作为我国大众化教育主力军的地方高校,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最核心课题。

    如何选择和实施适合自身发展的质量建设策略,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一些地方本科院校掀起的教学改革浪潮和对质量建设的探索中,我们似乎不难寻找出答案。

    “大部分学校的教学质量管理工作都是以教学督导形式开展的,一般放在教务处,而我们是独立出来的,因为我们认识到教学质量对于学校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对此高度重视。”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部长董玮教授说。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依据ABET国际质量标准和国家标准建立了自己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该体系由五个部分组成:学校质量目标、质量策划子系统、组织保障子系统、过程监控子系统、信息反馈及分析子系统。2006年,学校就设立了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该部门按照上述质量体系,系统地对人才培养的过程进行保障并对各个教学环节进行客观评价,包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评估、课程评估、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实践教学项目评估、教学管理评估等,从而有规可循、有理可依地对教学工作进行改善。按照董玮的话说,就是“质量保障线和教学运行线是‘同根同源,相辅相承’的关系”。

    对比传统的教育质量管理方式,不难看出:将质量管理与保障部门独立出来的最大好处,就是使得教学工作的实施者和监督者真正分离开,这样能更加客观地对教学质量进行监管,确保更有效地对教学质量进行提升。

    据了解,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仅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学质量管理整体组织系统中的一环。在学校层面,除了校长外,该校专门设置了主管教学质量的副校长,并且成立了由学校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委员会。在基层教学单位,学校在各系部、各专业教育团队中均设置了主管教学质量工作的副主任负责基层教学单位的教育质量评估与改善。教学质量监控委员会每学期都会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对委员在听课、参与教学质量检查、参与专题研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总结,并让委员互相交流质量监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群策群力,一起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随着经验的积累,委员们也更加注重工作细节,通过听课、参与教学质量检查、参与专题研讨等方式将质量管理渗透在学校的日常教学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还实施了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并且采用了信息化系统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反馈,真正做到让领导干部准确了解一线教学情况、及时发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指导和宏观决策。

    在教学质量评价上,该校从4个不同角度对教师进行评估:学生评价,所有学生对本学期所学课程的所有任课教师进行网上评价;委员评价,由该校教学质量监控委员通过听课进行评价;同行评价,主要是同一个专业教育团队或同一系部中的老师之间进行相互评价;教学单位评价,是由各系部领导或专业团队领导,根据教师参与教学活动的表现进行评价。

    据了解,该校教学评估信息的收集方法也别具特色,采用信息化系统收集、纸质调查问卷和学生面谈等多种方式,将定量调查和定性调查相结合,全方位地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的评价情况。

    有了全面的评估方式,评价标准和结果如何做到让受评价者认可接受,并对其有指导借鉴意义呢?对此,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副部长王世勇这样说:“我们通过信息化平台,以图文等形式,让受评的教师可以很直观地看到评价结果,清楚地知道自己各项的得分和排名情况,并可以将自己与同系、同专业团队同行的各项成绩进行横向对比,明确自己不足的地方,以便进行改进。”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直接应用于教师的职位晋升,教学单位也可以以此为依据及时进行师资结构的调整,使师资队伍的发展能够与学校的教改充分匹配,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建设水平。

    “如果没有这种监管体系,一些老师可能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没有评估信息的反馈,我们也不知道该从哪方面改进,学校的质量监管与保障体系有效地监督着我们的教学,对大家来说是一种约束,但更是一种积极的推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熊耀华这样评价学校的质量管理与保障体系。当越来越多的教师认识到这一点,学校在质量建设的道路上就会越走越快,越走越稳。

    2011年,在“十二五”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和辽宁省“质量提高工程”等实施意见的指导下,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将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纳入了学校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并在学校各年度重点工作要点、绩效考评和教师职称评聘等工作中予以体现。随后的两年,该校质量工程建设成效逐渐显著。在专业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以及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等多个类别的项目建设中取得了较好成绩。截至2013年7月,该校24个本科专业中,已有9个获得省级重点建设支持,获批数量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其中软件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东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随着质量建设的不断深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学质量管理的目的不是对教师进行监控和评价,而是使质量观念成为师生的价值观深入人心,在全校形成一种质量文化,通过这种文化潜移默化地让师生对质量“精益求精”。“让质量成为教师自觉遵守的一种习惯,不论做什么事,想的不仅是如何完成这件事,而且要想着怎样才能按照质量标准和要求完成好任务,‘管’的目的是为了‘不管’。”董玮这样说。在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和质量监控委员眼里,“这才是教学质量监管的最高境界”。

    “质量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理念和模式的创新需要的是扎扎实实的践行。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教育真正创造学生价值,才能实现大学的使命。”校长温涛教授如是说。

    (芷薇)

两独董投反对票被罢免凸显制度尴尬
海南打通金融普惠最后一公里
日企参与中国低碳社会建设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紧抓办学生命线 践行质量价值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