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实习生

不如多提几套解决方案

赵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11 版)

    我想起我刚实习时,开始做一个新的项目。那时恰逢大四开学,学校一堆事,我也心神不宁起来,加上又是个新项目,麻烦百出。

    每当遇到什么问题,我总是第一时间“不远万里”地跑到隔着好几排桌子的上司那儿当面汇报。上司给我个方法,我便“哒哒哒”地跑回来。一会又“哒哒哒”地跑过去……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

    上司终于崩溃了,把我拉到“小黑屋”里,给我讲起了故事:“当年我实习的时候,我的上司告诉我,遇到或质疑一个问题时,不要马上提出来这个东西多么不好,而是要想出来一个解决方案。当你告诉我这件事现在有多麻烦的时候,一定要给我一个你觉得好的办法。这样,你的质疑和提问才有意义,你才能学会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否定现有的状况。”

    从那以后,我开始尝试在每一个我觉得不完美的方案之外,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倘若找不到,我就会闭上自己那爱抱怨的嘴。渐渐地,我开始能够找到一个甚至两三个不同的解决方案,与领导一起讨论,从中看到我的思维方式和领导的有什么不同,从而进一步改善自己的方法。我觉得,这种思维方式的改变比单纯地当劳动力干活重要得多。

    半年之后,我到新的公司笔试,两个小时,3道综合案例分析。我在每道题后面都写出了不止一种解决方案,最后没时间写完,只好在考卷上写下了电话,并留言:“时间有限,如需知道第三种方案,请给我打电话。”当然,问我第三种方案的电话没等到,但等来了录用的消息。

    一年之后,当我开始带实习生时,也发生了同样的问题——一件小事情会跑过来问好几次。于是我也把我的实习生拉进“小黑屋”,重复着当年的故事:“当年我实习的时候,我的领导告诉过我……”。

    朋友说我不像很多同龄人那样爱抱怨,反而会在一轮轮的思考中,不断自我调整。我一直觉得自己活在一个很小的自我的世界里,不太关心外面世界的不公正或者不合理。想起实习时上司教育我的那些话时,我突然发现,这已经成了我骨子里的一种行为方式,我学会了在年轻时闭上嘴,用大脑去思考,用行动去改变。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成长的意义,不知道那位上司有没有想过,他的那段话影响了我后面的整个生命。

    现在的日子里,每当我写好新的宣传稿,做好新的报告,或者画好新的设计图,总会下意识地想一想,有没有其他的方法,能不能做到更好。自那以后,当我可以独立承担一点点小的工作任务时,当我遇到问题迅速地思考处理方案时,我觉得做一个善于解决问题的人,是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

大学生债务问题的浅滩与深流
万花筒
不如多提几套解决方案
老故事散了新故事来
只有一起走过的577公里
跳蚤市场
过度释放
致敬父亲
脸萌惹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