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随意翻读

马尔克斯著作《族长的秋天》今夏出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桂杰)日前,诺奖获得者、魔幻主义文学大师加西亚·马尔克斯除了《百年孤独》外的另一部魔幻现实主义巨作《族长的秋天》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两部代表作深深根植于拉丁美洲的历史和现实。

    马尔克斯生前说,“如果同意《百年孤独》是对拉丁美洲历史的象征性概括这个说法,那它就是一部不完全的历史,因为它缺乏关于权力问题的思考。这便是《族长的秋天》的主题。”马尔克斯曾回忆道,“这是我很久以来唯一想写而未能写的书,这是一本忏悔的书,也是一个作家的独白。”专家认为,它写尽了族长对权力的痴迷、对同道的背叛、对女人的渴求、对爱情的绝望、对生命的残害、对现实的逃避,以及对孤独的恐惧。

    据悉,《族长的秋天》主人公是一个独裁者,“他既脱离了世界,也脱离了自我,对自己都感到陌生”。如,他害怕一个人睡觉,在他身上起支配作用的是失落感。他感到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他更孤独的人了。他孤独地一个人留在代表他权力的凄凉的住所里。

    据出版方介绍,书出版后,马尔克斯家族的两位知识渊博的音乐家,曾用一堆图表曲线和复杂的分析,论证出《族长的秋天》一书的结构与匈牙利作曲家贝拉·巴尔托克的第三部钢琴协奏曲的结构完全一致。马尔克斯说过,他写作《族长的秋天》期间,经常听贝拉·巴尔托克的第三钢琴协奏曲。

    专家认为,如果对比《百年孤独》与《族长的秋天》,《百年孤独》犹如一幅历史画卷,恢宏写意,大开大阖;《族长的秋天》更像毕加索、达利等现代派画家的超现实画作,色彩浓郁、线条夸张、空间扭曲、冲击力强。

我的历史图书馆:让小人物说出隐秘故事
《永不消逝的电波》细节惊现“我的历史图书馆”
范曾称当代大学生应成为绅士、骑士和诗人
马尔克斯著作《族长的秋天》今夏出版
父亲节,倾听父亲的箴言
梅娘:在灰暗的人生里找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