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范曾携新书《国学开讲》走进北大

范曾称当代大学生应成为绅士、骑士和诗人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10 版)

    日前,画家范曾新书《国学开讲》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同时,他来到北京大学,以学者身份作了一场题为“守成与超越”的讲座。他提到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时说:“大学生要有绅士的风度、骑士的勇敢、诗人的才情。”这是他不久前在外交学院作了一次演讲曾提出的。他从国学角度这样解释:“绅士的风度是指中国传统的‘温良恭俭让’的仪态,骑士的勇敢是指身先士卒的精神,诗人的才情则是礼貌与修养。”

    讲座伊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介绍道:“被称为‘日本现代企业之父’的涩泽荣一,一生创办了500多家企业。从他干实业的第一天起,就把中国儒家经典《论语》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他号召日本企业家一手拿《论语》,一手拿算盘。”

    “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真正伟大的民族永远不屑于在人类当中扮演一个次要角色,甚至也不屑于扮演头等角色,而一定要扮演一个独一无二的角色。”孙祁祥说,“中国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大国,如何在全球化特征如此鲜明的世界体系中扮演一个独一无二的角色?这是历史对我们的追问,是时代对我们的拷问,是未来对我们的敬问。”

    范曾介绍了“国学”一词的由来:在清乾嘉年间,将汉代经学称为“汉学”,将宋人学术称为“宋学”;西学东渐以来,为和西学区分,又有人称其为“中学”;新文化运动兴起后,经学大师刘师培却“不合时宜”地提出“保护国学”。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范曾以朱熹的《观书有感》,翻开了《国学开讲》这本书。他说,书中虽然讲的是国学,瞄准的问题却是现代社会。他从《易经》到孔孟老庄,再到《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妙法莲华经》等佛教经典,构架起了自己心目中的“国学大纲”。

    “文化要创新没错,但没有守成就谈不上创新。真正的守成必含有创新的意味,真正的创新必须建立在守成的基础上。” 范曾说,“两千五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绝不缺少极有智慧的人。但魏晋玄学的代表人物王弼,也仅仅是做了《道德经》的注。明末清初的思想家王夫之,也说自己只是解释了《庄子》。”

    范曾说:“网络上的知识再多,也不属于你。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有所选择。今天我们学国学,不是为了科举取士,考生在一个个格子里苦思冥想地做文章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除去功利心,反而可以真正返本归元地继承文化精髓。”

我的历史图书馆:让小人物说出隐秘故事
《永不消逝的电波》细节惊现“我的历史图书馆”
范曾称当代大学生应成为绅士、骑士和诗人
马尔克斯著作《族长的秋天》今夏出版
父亲节,倾听父亲的箴言
梅娘:在灰暗的人生里找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