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影院

只有一起走过的577公里

谭洪岗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11 版)

    一行16人,花了20天时间,徒步577公里,从首尔出发走到韩国的最南端,这样一部韩国公路纪录片《577计划》,起因只是男主角的一句戏言——他前一年已经拿过最佳男演员大奖,当众表示这一年若再得奖,就去做“国土大长征”。于是再获奖后,他兑现了诺言。男主角看来有着要么不做、要做就好好做的劲头,他不仅将共同主演电影《爱情小说》的女演员拉进队伍,还集结了众多演艺界人士,总共16人一起出征。

    这20天走下来,大家已不再是演员,而是团队的队员。早上起晚了,不管是谁,一律被当头泼下的冷水浇醒。女主角自嘲,作为出道10年以上的女演员,走到后来,再也顾不得淑女形象,可以像流浪汉一样躺在路边。被众人担心会第一个掉队的那位队员,假装腿受了伤,作势要离开,跟大家挥泪道别,惹得好些人潸然泪下——同行十几天后,大家已经走成了一个整体,谁舍得任何一个队友中途退场呢。

    走完全程之前,或许不只一个队员担心怀疑过自己走不下来。然而真的坚持之后,大家都做到了。若不去实践不去尝试,你不会真的知道:你的实力和能量远远超乎想象。

    可以说,这一场持续的行走,让队员们在身体不适应、劳累、疼痛之后,逐渐走出了坚定和力量。这份坚定和力量,是他们本来就具有的。不只是走了577公里的他们,而是每一个人本来就具有的。只不过,平日里的杂念太多,五光十色的诱惑也多,当你忙于向外追逐各种诱惑,根本顾不上真正向内看、认识自己、体认自己本来的样子。当日子变得简单纯粹,每天只是行走,走8小时以上,人也就恢复了真实自然。这时,一切浮华渐渐退去,其他诱惑都飘远了,你顾不上瞻前顾后胡思乱想时,心反倒更容易沉下来、静下来,只是跟自己、跟队友在一起,只是行走在天地之间。专注力不再分散,内在原有的力量逐渐显露出来。

    走完全程,来到海边,这一段旅程到了尽头,前面再没有路了。出发之前,会有队员想象完成之后能够得到什么。真的走完了才知道,走到尽头,没有颁奖礼,没有围观的人群,没有鲜花掌声,可以说,什么都没有,只有大家一起走过的577公里!当你真的懂得了这境遇的含义,便丝毫不会失望失落,只会欢喜感恩:重要的不只是结果,结果早已包含在过程中了。真正重要的,也从来不在外面,而是就在你的内心!所以,你所真正拥有的,他人和外界无法拿走无法剥夺;你真正拥有的,只要你不忘记,便永远不会失去。

    这可是天大的好消息。想想看,在有这样的重新认识重新发现之前,我们曾经耗费过多少心力,去向外寻求认可关注。你会为别人怎么看你而惴惴不安,会为同伴得到了比你多一点关注而心怀不满,会为结果不符合你的预期而愤愤不平……当只顾向外看时,你无意中以为自己一无所有,想要的一切,全都要依赖外界给予。为此,你为各种成败得失而劳心劳力,为了在争夺中胜出而花尽心思,为了形形色色你无法决定的“结果”而焦灼不安。

    看纪录片里走到尽头走到海边的那一段,你会明白:只要你简单纯粹地活过,真心专心地投入过,那段经历本身,便是闪光的了。旅程之后,若有观众的欢呼掌声,可算是锦上添花;若真没有人看见没有人点赞,这段闪光的经历也丝毫不会减色。有了这样的底气,生活中还有什么样的变化起伏,你不能够坦然面对呢。

    走完几个月之后,再接受回访时,依然有队员感慨那段行程给自己内心带来的变化,并表示会更加热情更加积极更加认真地生活,甚至还想再走一次。

    能带来内心变化的,当然不只是行走。行走,只是唤醒内在力量的方式之一,不是唯一。任何你能投入、能享受过程的事,都可以帮你绽放内在原本就有的喜悦或力量。至于那件事是行走还是打坐、站桩,是种花、做饭还是摄影,没有太大分别,真正起作用的,是你的专注投入,是你淡忘了观念的限制,融入过程而忘我;是你放开无关的杂念,允许真正的自己显露出来。

    同行的小伙伴,可以见证彼此的喜悦和力量,而你的内在力量,早已存在,既不依赖任何人给予,也非任何人所能削弱夺取。生活原本如此简单:感恩接受你早已拥有的,真实地活出来。

大学生债务问题的浅滩与深流
万花筒
不如多提几套解决方案
老故事散了新故事来
只有一起走过的577公里
跳蚤市场
过度释放
致敬父亲
脸萌惹祸